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学者称美亚太战略旨在重振声势 多管齐下借力制华

2011年12月19日 10:4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即将过去的2011年,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经济复苏再添波折,全球力量对比出现深远的、历史性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格局出现哪些新调整?地区热点又有哪些新动向?中国该如何把握未来战略机遇期?从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岁末纵横谈”系列文章,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读者一起回顾今年天下大事,展望来年天下大势。

  主持人:驻京记者 张全

  嘉宾:王嵎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吴心伯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

  孙哲(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重振声势重新布局

  主持人:在评价美国亚太战略时,有一个词很常见,叫“重返亚太”。然而,也有包括美国智库在内的学者不认同这种提法,因为美国从未离开过亚太。美国的亚太战略应如何定性?美国把更多注意力转向亚太,是一种临时政策,还是长期行为?

  吴心伯:美国的确从未离开过亚太,有史为证:二战后美国为遏制中苏等社会主义国家,对朝鲜、越南的战争都发生在亚洲。后来随着中美建交、苏联解体等,美国认为亚洲的“安全威胁”因素减弱,转而从经济合作角度审视该地区。1993年克林顿把APEC部长级会议升格为领导人会议,凸显对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视。而小布什上台虽也重视亚太,但却再次怀揣着“安全威胁”的思维来看待亚太,尤其把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然而“9·11”发生,迫使美国将战略重点转向反恐。如今,奥巴马可谓是冷战后第三个重视亚太的总统,他要重新在这个地区投棋布子。

  因此,用“重振声势”与“重新布局”来定位美国亚太战略,或许更为确切。“重振声势”,是指美国在10年反恐告一段落之后,重新在亚太投入外交资源,即所谓“外交再平衡”。从今年来讲,尽管美国将在澳大利亚驻军的规模只有2500人,美欲部署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更面临费用、制造等悬而未决的问题,但美国却偏偏要高调放出风声,做出姿态,以安抚其盟友,也让东南亚国家,尤其让中国看到它不会离开亚太。“重新布局”,是指美国力图改变10年来东亚一体化蓬勃发展使自身日益被边缘化的局面,利用其主导下的TPP掌控亚太合作大局。

  我倾向于将美国战略重心东移视作一项长期行为。因为一方面美国实现出口翻番计划倚重亚太,另一方面欧债危机、中东变局等,让美国更看好亚太“一枝独秀”、“好戏连台”的前景。

  王生: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同时代变迁、国际力量对比发生历史性变化紧密相连,也是美国总体战略在新时期的重新安排和部署。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大面积兴起,特别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美国感到对此必须做出战略调整,因此我认为这是一项长期行为。

  然而,美国看似来势汹汹,实则“以攻为守,形攻实守”。因为美国目前状况摆明了它“无可奈何要收缩”,但骨子里想主导亚太的霸权思想又促使它“情不自禁要伸手”。因此它一要在盟友心目中强化“老美不能走”的概念,尤其对从鸠山时期就流露出离心倾向的日本加大控制。二要利用和分化亚太地区各种形式的贸易一体化进程,另起炉灶搞TPP,为出口翻番和明年大选服务。三要加强对中国两面下注,既无可奈何要同中国合作,又情不自禁想遏制中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