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猜测金正日去世可能致朝鲜“陷入混乱”

2011年12月19日 13:1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朝鲜12月19日上午宣布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于17日因病去世。消息传出后,外国媒体纷纷对朝鲜未来局势展开猜测。日媒认为朝鲜今后可能“陷入混乱”,英媒也称朝鲜可能会掀起“巨大冲击波”。朝鲜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则表示,朝鲜很有可能实现平稳过渡,金正日去世对朝鲜、东北亚及国际局势的影响仍需观望。

  日本《读卖新闻》12月19日报道称,朝鲜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19日中午进行“特别播报”,宣布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于17日逝世。虽然金正日三子金正恩被授予朝鲜人民军大将称号并被指定为接班人,同时,金正日妹夫张成泽作为劳动党行政部长被指定为监护人,但这不能掩盖“他们经验不足”的事实,“朝鲜今后可能陷入混乱”。

  英国广播公司12月19日则援引其驻韩国记者露西•威廉姆森的话称,金正日去世将会在朝鲜全国范围内导致“巨大的冲击波”。法新社19日也称,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可能会使“这个贫穷、有核的国家陷入不确定”。

  中国前驻朝鲜使馆政务参赞、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张庭延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金正日的接班人金正恩应该说去年已经接班了,可见金正日事先有所准备的,也是希望金正恩能平稳地接班。尽管金正恩的地位(确定)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而且据我们了解金正恩还不到30岁,但从体制上来讲他接班没有问题。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因为朝鲜已确定了领导人接班体制,所以很可能会平稳接班。但是,就算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会对朝鲜国内造成较大影响,朝鲜国内各方面的状况都会有很大变化。因为接班人毕竟太过年轻,国内也有一些不稳定因素。

  他还认为,对于东北亚来说,如果朝鲜权力能够平稳过渡,东北亚局势将不会受很大的影响。但如果权力不能平稳过渡,则会形成极大的冲击。同时,因为朝鲜半岛的局势直接涉及到美国在东北亚、朝鲜半岛的利益,所以,美国也肯定会对此高度关注的。但是,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应该也是符合美国目前的战略需求的,所以,美国也不会希望发生动乱。

  “总而言之,无论是对朝鲜,对东北亚,还是对更大范围的国际局势,目前还只能是个观望期。我们最大的希望是朝鲜能够平稳与和平过渡,权力实现平稳接班。我们对此密切关注。”吕超说。记者李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