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突尼斯民众纪念示威一周年 立雕像致敬小贩

2011年12月19日 13: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日,一座手推车雕像揭幕,以纪念一年前自焚的小贩。
17日,一座手推车雕像揭幕,以纪念一年前自焚的小贩。

  我要感谢这个城市,虽然它曾被边缘化了几个世纪,但如今,它给所有的突尼斯人带来了尊严。  ——突尼斯总统马佐基

  当地时间17日,突尼斯小城西迪布济德,成千上万的民众聚集到城市的中心广场,喊口号,唱歌、跳舞。他们聚集到一起,是为纪念该国示威活动一周年,以及一位普通的小贩。一年前的同一天,一位街头小贩就在这座城市自焚。他的死,引发了突尼斯,乃至整个中东北非地区的民众示威和社会动荡,让这个地区经历深刻变革。

  小城成为“世界中心”

  17日的西迪布济德天气寒冷,但这并没有影响集会人群的热情。他们在城市广场唱歌、跳舞。街道两旁,满是旗帜和在示威活动中身亡的突尼斯人的肖像。“这是令人快乐的一天……西迪布济德今天变成了世界的中心。”一名叫伊玛德的集会者一边跳舞,一边说。“从去年12月17日开始,阿拉伯世界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这真值得突尼斯人骄傲。”

  一年前的岁末,当时的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原本准备继续延长其21年的执政史,但他没想到,一个身份卑微的小贩,竟成为自己被迫下台的导火索。当年12月17日,这位名叫博阿齐齐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无门,街头卖菜,却遭遇城管粗暴执法。在向政府投诉无果的情况下,博阿齐齐在市长办公室门前点燃了自己。

  博阿齐齐终结了自己26岁的生命,更引燃了一场更为猛烈的民愤之火。从那一天开始,示威活动从西迪布济德蔓延到整个突尼斯,最终把本·阿里逼下台。随后,这场示威更“传染”到埃及、利比亚、也门、摩洛哥、叙利亚等国。激烈社会动荡,让这一地区多位政治强人或下台,或殒命。

  小贩名字命名街道

  如今,博阿齐齐已成为突尼斯的“标志性人物”,西迪布济德的主要街道,也以他的名字命名。在17日的民众集会上,人们为纪念这位小贩揭幕了一个雕像——一个巨大的小贩手推车。

  突尼斯新总统马佐基也参加了当天的集会。马佐基是本·阿里下台后,由突尼斯民选的制宪议会投票产生的首任总统。

  “我要感谢这个城市,虽然它曾被边缘化了几个世纪,但如今,它给所有的突尼斯人带来了尊严。”马佐基说。

  ■ 前路

  “面包和黄油”仍是困扰

  博阿齐齐的母亲曼诺比亚在接受采访时,督促突尼斯政府利用变革,为民众带来更好的生活。

  “我儿子点燃了自己,推动了突尼斯、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获得自由,我希望政府官员能更多关注贫困地区,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曼诺比亚说。

  阿拉伯媒体报道称,尽管突尼斯正走向民主,但贫穷与失业,面包和黄油,依然困扰着许多突尼斯人。一年前,正是同样的问题,让突尼斯民众被博阿齐齐的死所触动,愤而走上街头。(百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