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尼偷渡船倾覆200余人失踪 澳大利亚参与营救

2011年12月19日 13: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幸存者前往印尼当地移民管理部门。
幸存者前往印尼当地移民管理部门。

  印度尼西亚官员说,一艘严重超载的渔船17日下午在印尼爪哇岛附近水域倾覆,200多人失踪。生还者多来自中东国家,准备前往澳大利亚寻求避难。

  漂浮5小时被渔民救起

  据印尼官员称,出事木制渔船搭载大约250人,在前往澳大利亚圣诞岛途中在距离东爪哇省普里吉海滩74公里的水域倾覆。

  参与搜救的印尼官员柯里克·普尔万托说,33名落水乘客已经获救,包括30名男子、一名女子和两名儿童。他们脱水严重,疲惫不堪。他说,“生还者依靠6件救生衣漂浮在海面大约5个小时,直到渔民发现并救起他们。”

  当地电视画面显示,十几名获救乘客挤在特伦加莱镇一家诊所,面色惊恐。移民官员在一旁登记他们的信息。

  当地政府发言人约索·米哈尔迪说,这艘渔船核定载客人数为100人,出事时严重超载,加上遭遇强降雨和大风浪,渔船最终失去平衡并倾覆。

  澳大利亚参与营救

  事发后,专业搜救员、军警和附近船只事发后展开联合搜救,但恶劣的天气状况令搜救困难重重。

  “极端天气导致能见度降低,阻碍搜救取得进展,”搜救员布赖恩·高蒂尔说,“必须尽快救起落水乘客,不能让他们在海里待太久。”

  普尔万托说,大约60人正展开拉网式搜救,希望尽快救起落水者。“他们已经出海23到25个小时,(落水后)可能被冲向附近岛屿,所以搜救必须要快。”

  发言人米哈尔迪还表示,除集中力量搜救失踪人员,当地政府正全力安置获救乘客,为他们提供食物、水和医疗帮助。

  另外,澳大利亚内政部18日宣布,将出动飞机和海军巡逻船,协助搜救落水者。

  偷渡费至少2500美元

  据悉,此次遇难船只乘客多为非法移民,来自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他们向中间人支付了2500美元至5000美元不等的现金,寻求前往澳大利亚避难。中东地区偷渡者常取道印尼前往澳大利亚。普尔万托说:“他们从阿联酋迪拜飞往(印尼首都)雅加达,随后乘车前往爪哇岛一不明地点登船,目的地是圣诞岛。”

  生还者阿富汗人伊斯马特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分乘4辆旅游客车,每辆搭载大约60人。印尼交通部发言人埃尔万说:“搭载非法移民的船只通常没有登记,经常超载。”今年11月1日,一艘搭载非法移民的木船在西爪哇附近水域沉没,数十人死亡。

  ■ 链接

  “澳应放宽难民政策”

  沉船事件后,澳大利亚难民组织批评政府严苛难民政策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此次悲剧。

  每年都有许多难民试图经东南亚国家偷渡至澳大利亚。偷渡贩子往往不顾难民生命,加之南太平洋的恶劣天气且暗礁重重,因此事故多发。去年12月,一艘难民船在澳北部触礁,50人死亡。

  难民偷渡一直令澳政府头疼,自从杰拉德上台后,紧缩难民政策,包括遣返偷渡者、严惩贩运者和没收船只等。

  澳难民组织律师纽豪斯认为,严苛政策促使偷渡贩雇佣无驾船经验人员,并使用破旧船只,增加事故发生概率。因此政府应关注难民生命,放宽难民政策。(天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