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债务危机下欧洲人钱包缩水 圣诞前礼品购物萎靡

2011年12月19日 14: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圣诞节和元旦即将来临,许多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人却愁眉不展,他们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不敢像往年一样花大钱过年,很多家庭将迎来一个“没有礼物的圣诞节”。

  可能影响中国出口

  虽然圣诞新年前夕欧洲很多地方天公作美,没有大风雪打击民众外出购物的热情,或给快递服务造成干扰,但是,今年欧洲人节前的购物热情依然萎靡不振。

  在英国、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面对政府大幅削减福利津贴和加税,加上担心明年经济进一步衰退,很多消费者纷纷减少购物,对商家卖力的推销和打折活动不为所动。

  德勒顾问公司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消费调查显示,今年很多消费者认为他们在购物方面需要更加小心谨慎,不仅减少送礼对象的数目,而且在选择礼物时也趋向更简单实用。

  德勒公司在今年9月曾预计,今年欧洲人在圣诞节购物、饮食和娱乐方面的平均开支将减少至587欧元,降幅为0.8%。不过,不同国家的变动幅度会有所不同。

  随着债务危机在欧洲进一步加深,欧洲民众可能进一步勒紧裤腰带。这导致不少中国制造商的玩具和圣诞装饰品在仓库里堆积如山,卖不出去。

  南欧情况更严重

  今年,希腊人将迎来第四个处于经济衰退中的圣诞节。由于希腊政府不得不通过增税和缩减开支等政策来换取国际救援,希腊的经济进一步收缩,民众的经济压力进一步增大。

  在同样实施紧缩政策,而且超过五分之一的劳动人口失业的西班牙,根据西班牙消费者联盟的预测,民众在这个圣诞新年假期的平均消费将下降至560欧元,降幅为17%。

  同样需要国际救援的葡萄牙,很多民众今年没办法再享受圣诞节购物津贴。有预计称今年葡萄牙的节日消费将减少5000万至6000万欧元。

  意大利一个雇主联盟预计,由于不看好明年的经济前景,三分之二的意大利人将会减少节日开支,总体消费较往年将减少12亿欧元。

  在英国,政府紧缩政策也影响到一些民众的消费意欲。11月英国零售业营业额下降0.4%,对即将到来的圣诞购物季似乎不是一个好兆头。在12月第一周,很多英国商家已经发现顾客人数较往年出现下降,令人担忧圣诞节前夕的销售情况。

  网购更流行

  “圣诞节在德国依然是一个盛大的节日,交换礼物的传统不可或缺。”德国某研究所负责人说。

  此外,由于大量欧洲人涌上网寻找更价廉物美的商品,使得互联网销售逆势而上,一枝独秀。亚马逊法国分部负责人说:“在缩减开支的大背景下,很多人选择电子商务。”法国网络零售商协会预测,今年圣诞节营业额将增至74亿欧元,增幅达20%。(熙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