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日印三国计划举行局长级会谈 专家称难有成果

2011年12月19日 14: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日本及印度计划19号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局长级会谈。这将是三国首次局长级会谈。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特约记者程蕙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表示,这是一次全面磋商亚太地区问题的机会,而在此之前印度与日本,以及印度与越南都曾经有过高层的互访,以及达成某种协定会议。日本负责外交东亚司司长班浩然曾经在10月31号访问印度时重启日本与印度的核能协定谈判,当时他在安全方面明确表示,计划会作今年年内召开日本、美国、印度三国首次的工作及协商会,暗示会讨论亚太地区的海上安全问题。而印度跟越南也是在10月15号签署了共同开发南海油气资源的合作协定。

  根据分析人士说,在美国、日本相继介入南海事务之后,而越南又把印度拉入了南海问题的争端,而使得这个问题更加复杂,也使得在19号美国、日本、印度的三国全面磋商亚太地区问题的会议备受各界的关注。

  美国、日本、印度三国希望定期轮流主办会谈,甚至考虑今后将会谈升级为部长级会谈。而这次会谈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亚太经合组织檀香山峰会上做出重返亚洲姿态后的具体行动。外界有揣测认为,这次会谈似乎有意对在东海、南海及印度洋扩大势力的中国形成制约。

  就在被外界普遍理解为"战略防中"的美日印三边会谈即将举行的一个月前,印度外交秘书兰詹·马塔伊发表讲话,建议举行印度、美国和中国参加的三边对话,解决地区问题,并表示这三个国家之间的接触将有助于维护亚洲的稳定。马塔伊做出上述表态的时机耐人寻味。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为我们分析了印度如此活跃的原因。

  叶海林:我觉得这个也是印度一个用来提升自己大国地位,显示自己国际影响力的手段,而且还是比较有效果的。不管是美日印、还是中俄印、还是中美印、还是美日印越,印度对这种多边场合下显示印度存在的外交活动都比较看重,而且印度外交官确实也口舌如簧、舌灿莲花,很会说话,所以在国际舞台上很活跃,但是你仔细考察像这样的多边论坛的议题设置和它最后所能达成的成果,其实还是比较让人失望的,这样的会议一般来说只是说说而已,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也产生不了什么实际后果。

  既然不太可能有实际的具体成果,美国为何还大费周章把大家请到华盛顿开会?叶海林认为,其实美国非常清楚印度在国际舞台的实际作用。

  叶海林:高度看待印度恰恰是因为印度没有那个力量能够改变当今的国际秩序,但是对另外的成长中的亚洲大国产生很强大的平衡作用,至少是在心理上面产生这种作用,即是对中国,所以其实突出印度的位置,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平衡中国对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所带来了现实冲击,但是印度本身并没有能够深刻影响到现实国际关系的能力和潜力。毕竟印度的GDP只有中国的1/4,它的外汇储备和它的军事影响力也远远不如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指望着印度去替欧美分忧,其实是做不到的,但是可以这样的话不妨可以多说,说了以后没准还能对中国形成制衡。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本周末即将访华,而他的下一站就是印度。印度和日本这两个中国的邻国近来似乎越走越近,不过叶海林认为,两国的合作前景有限。

  叶海林:日本的企业没有办法在印度大规模的生存下去,像在中国一样,毕竟印度的经济生产水平还达不到中国的水平,想成为日本产业链的下游其实是不太现实的,一批外资企业正在竞相从中国把工厂转移到更便宜的国家当中去,印度也不是首选目标,而是东南亚。印度的市场人口太低,无论是吸纳外来产品还是本国工人为外来加工制造业提供劳动力方面印度都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所以印日的经济合作始终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所谓核合作这种事情对于日本来说太过敏感,双方也只能是说说,日本是不敢做的,印度和日本的合作应该说双方是各有所愿,但是能力有限,所以这些年的合作最后也没有摆脱出这种语言上很高调、实际上很有限的这个阶段。

  不管是美日印、美日越还是美国日本东盟,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美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那么,中国将如何应对?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如果我们强调和平和发展,我们处置得当,就会发现,这些所谓针对中国这种国际关系的结构它就很难像冷战时期那样,对中国来说构成遏制,就会形成什么呢?等他们谈了一圈,中国看着也不像他们讲的那样青面獠牙,他就觉得我跟中国还有一些经济利益,还有一些国际层面的关系,这样他说:我们也形成一个中美日或者是在东亚峰会的这个多边场合也把中国拉进来,我们也不是围堵中国呀,我们要跟中国对话。他就有些人会有这种做法。

  刘江永认为,国际形势在互动中发展,所以前景自然也不只一个,而我们需要的是清醒的头脑和准确的判断。

  刘江永:但是如果它一触你就跳,在这儿给你找一个问题,在那儿给你挑一个矛盾,你可能就采取强硬对外的手段措施,他就是要利用周边国家跟中国的紧张局势,要向这些国家出售美式装备和美式武器。在伊拉克他已经撤出了,今后他再发动战争,他的财政不允许,可是它的军火工业、他的经济结构决定了他必须找他的武器的出口市场,这个盘棋我们看的是比较清楚的,所以何去何从我们还得一步一步往前看。国际关系是互动中的发展趋势,不是说预先有绝对的一个前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