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撤军同时布兵 亚太遭遇“美人”心计

2011年12月19日 14: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人”不是古装美女,而是美国政府。

  2011年5月,本·拉丹在巴基斯坦被美国特种兵击毙,上演了十年反恐战的“高潮大戏”,随后美国宣布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正当世人猜测“剧情”的下一步发展时,却发现亚太地区已经成了美国新的“舞台”,各路人马在这里粉墨登场,频频出击:主办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奥巴马出席东亚峰会、出访澳大利亚;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前往菲律宾、泰国和缅甸……美国在参与亚太事务上展现出空前力度。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美国对外政策正进行战略调整,重心从两场战争逐渐向亚太地区“东移”。

  第一季

  “海豹”击杀拉丹

  美军痛快撤退

  今年5月1日深夜,奥巴马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已被击毙,消息一出举座皆惊。

  事实上,自去年11月起,美国便已秘密地掌握了拉丹住地的线索。今年5月,美国中央情报局与美国海军精锐部队第六海豹突击队联手执行了此次突袭任务,拉丹当场头部中弹身亡。奥巴马等在白宫紧张地实时收看了击毙拉丹的全过程。

  拉丹的死多少让美国报了“9·11”袭击的一箭之仇,意味着美国在阿富汗10年征战的一个篇章的悄然落幕。6月22日,奥巴马宣布,将分“三步走”撤离驻阿美军。最终到2014年,将实现从阿富汗全部撤军。

  此外,最后一批美军在今年年内将撤离伊拉克,持续了将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也将正式结束,

  至此,美国自“9·11”恐怖袭击以来发动的两场大规模地面战争已正式进入扫尾阶段。

  第二季

  驻军澳大利亚

  又舰指新加坡

  这边厢,美国军队在忙着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退,那边厢,美国大兵的脚步却奔向了远东太平洋。

  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从明年开始,美海军陆战队将在澳北部达尔文市长期驻扎。具体步骤为:从2012年开始在澳大利亚北部驻扎250名海军陆战队员,5年内将达到2500人。奥巴马称,此举“显示美国正在加强保护亚太地区的安全”。

  在紧接下来的2天后,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了题为“海军在亚洲的下一站将令中国不安”的文章,称“如果中国对奥巴马政府派遣海军陆战队前往澳大利亚北部的决定感到不满,那就等着美国海军开始在新加坡驻扎军舰吧,就在南海争议水域的边上。”

  据悉,目前,美国和新加坡就在樟宜海军基地驻扎美国海军的新型沿海作战舰正在协商,并已进入达成协议的最后谈判阶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