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债务雷区连爆欧元国家步步惊心 凝聚力受考验

2011年12月19日 14: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不是一部“宫斗戏”,却一样曲折动荡,扣人心弦。

  2011年,始于2009年底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发酵、恶化,可谓步步惊心,层层升级,最终超越经济范畴,导致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爱尔兰、葡萄牙、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五国总理在危机漩涡中提前下台;因紧缩政策引发的大罢工,在欧洲大陆此起彼伏。随着危机步入关键时刻,欧洲人抗击危机的努力正在与时间赛跑。如何能够化危为机,保住欧元和欧元区,化解债务危机,考验的是欧洲领导人的政治意志和凝聚力。

  第一季

  希腊债务危机

  推倒“降级”骨牌

  2011年对欧元区来说可谓流年不利,从年初起一波接一波的降级标志着危机正在一步步加深。

  希腊国债先后在1月14日、5月9日、6月13日和7月27日4次被降级,最终降至仅比违约高一个等级的Ca。

  7月5日和12日,穆迪分别下调了葡萄牙和爱尔兰的评级。惠誉11月24日宣布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垃圾级BB+。

  此后,欧债危机出现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动向。

  8月初,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开始大幅上升。11月后,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次上扬,其中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超过7%的警戒线。12月15日,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再度上升。五年期BTP债券的得标利率为6.47%,为欧元面世以来纪录高位;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收报7.22%。

  10月初,法国和比利时合资的德夏银行陷入危机,给欧洲银行业敲响了警钟。

  与此同时,不仅法国国债收益率明显上升并受到评级机构降级的威胁,就连被认为欧元区最安全的德国,都出现国债“流拍”的现象。

  12月5日,标普将德国、法国等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12月16日,穆迪将比利时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3,展望为负面。

  第二季

  民众罢工不断

  五国政坛“地震”

  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升级,各国政府为应对危机纷纷采取紧缩措施,导致政府支出与公众福利下降,失业率上升,经济复苏受挫。

  与此同时,因抗议紧缩政策引发的罢工潮此起彼伏,到年末更是愈演愈烈:10月21日意大利罢工,11月16日西班牙罢工,11月24日葡萄牙罢工,11月30日英国200多万公务员走上街头。到了12月1日,希腊又开始今年第七次全国总罢工……

  欧债“飓风”还刮进政坛。欧盟今年首个因债务危机下台的是爱尔兰总理赖恩·考恩。紧接着,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因财政紧缩计划遭议会否决而辞职。半年后,债务危机再一次扳倒了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11月20日,西班牙提前举行大选,马里亚诺·拉霍伊取代萨帕特罗成为新一任政府首相。至此,欧债危机发酵成政坛大换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