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政坛强人动荡中纷纷谢幕 中东地区仍暗流涌动

2011年12月19日 15: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开年之时,谁也没想到,突尼斯一个水果小贩的个人悲剧,竟然揭开了中东地区剧烈动荡的序幕。中东各国骚乱四起,甚至兵临城下,点燃战火,而曾经的中东政坛强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动荡中纷纷黯然谢幕。

  中东的迷雾短时间不会散去。埃及等国能否摆脱动荡?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内外压力之下如何了局?伊朗是否会成为中东变局新的燃点?太多的问号之下,中东地区依然暗流涌动。

  第一季

  突尼斯小贩自焚

  中东激荡起波澜

  动荡的发生似乎并无预兆。

  2010年年底,当世界各地的人们满怀憧憬,等待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在突尼斯南部地区,26岁青年阿齐吉在街头售卖水果和蔬菜,遭到执法人员粗暴对待。委屈到极点的阿齐吉在一处政府大楼前自焚抗议,最后伤重不治。这名青年的过世,激起了突尼斯人长期以来潜藏的对失业率高涨、物价上涨以及政府腐败的怒火。骚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蔓延。最终,总统本·阿里不得不放弃这个自己统治了23年的国家,在2011年1月14日深夜飞往沙特。

  紧接着,百日之内,埃及、摩洛哥、科威特、阿曼、叙利亚等一系列中东国家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政治和社会动荡。动荡的原因不一而足:民生凋敝、经济停滞、社会僵化、部落利益、教派冲突……一系列复杂难解的问题相互纠结,加上外部势力或明或暗的介入,民众的不满情绪涟漪般扩散开来,终于在2011年春天,轰然爆发。

  第二季

  利比亚战火连天

  卡扎菲兵败殒命

  当示威浪潮在2011年2月蔓延到利比亚后,遭到政府军的武力镇压,进而爆发反政府武装力量同利比亚政府军之间的激烈军事冲突。

  最初的示威抗议从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开始,并逐渐向全国蔓延。民众要求统治长达42年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和进行民主变革。卡扎菲表示自己不会辞职,并动用军队暴力镇压示威者。2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冻结卡扎菲海外资产。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3月19日,法国率先空袭利比亚,西方十余国家加入对利的军事行动。经过几个月的战事胶着,在北约军事干预的情况下,8月,反政府武装全国过渡委员会夺取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一度逃避追捕,直至10月20日在他的老家苏尔特被杀。10月23日,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告全国解放,战斗结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