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梅德韦杰夫呼吁改革俄罗斯政治体制

2011年12月19日 15: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称旧体制已“筋疲力尽”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7日说,这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已经“筋疲力尽”,必须进行改革,俄罗斯政府应认识到,街头抗议反映了“人民的情绪”。

  这是梅德韦杰夫首次对史无前例的反克里姆林宫抗议发表长篇讲话。而两天前,总理普京在年度公开问答中刚刚竭尽所能地羞辱了抗议者。

  现在还不清楚当局是否愿意严肃对待要求实行更具竞争性政治体制的城市中产阶级。梅德韦杰夫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随着普京准备重返总统宝座,梅德韦杰夫在政府中的重要性似乎减小了。一些分析人士说,这可能说明普京不会像承诺的那样任命梅德韦杰夫为总理。

  “我们显然正在进入政治体制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我们不应对此视而不见,” 梅德韦杰夫对统一俄罗斯党党员说,“这个阶段已经开始。它的开始并不是某些示威的结果。”

  “它的开始是因为旧的体制已经筋疲力尽,但这些年来旧的体制真正忠实地服务了我们的国家,而且表现得不坏,我们也拥护了这一体制。”梅德韦杰夫说:“我们现在需要对这一体制进行改革,只有那样我们的国家才会有积极的发展。”但他警告说,如果公众不再把政府看作真正的民选政府的话,那俄罗斯将面临一场灾难。

  批政权党与民众隔绝

  【俄罗斯报纸网12月17日报道】梅德韦杰夫日前对统一俄罗斯党积极分子发表出入意料的讲话,呼吁该党进行改革。

  在统俄党总委员会17日召开会议前夕,国家元首接见了该党积极分子。他在会上实际上建议倾听抗议杜马选举舞弊的集会者的意见,开始改革,更新领导层,加强与选民的交流机制,以此作为对本次政治危机的回应。他认为,这将有助于普京在明年总统大选中获胜。

  梅氏与统俄党人对该党两周来遭遇的麻烦展开讨论。梅氏将问题的根源归结为政权党与普通选民的隔绝,“党员应当与党血脉相连,关心人民利益”。

  梅德韦杰夫认为:“统俄党领导人和领衔竞选名单的人应当全部成为党员。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公民才会相信,该党不光是官员平步青云的台阶。”不过众所周知,他本人和总理普京都不是统俄党成员。

  总统希望统俄党对今天的挑战作出反应,“进行彻底改革”。“为了不失掉公民信任,该党应强硬而有效地捍卫他们的利益”。

  他强调:“为此,我们急需修改党的工作原则。我们需要新的理念和新的人。”

  但政治技术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不认为政权党未来可能进行内部改革:“统俄党依然是过去那个精英大杂烩。它的官员纯粹是从务实主义的立场出发考虑问题,因此改革的空间并不大。”

  斥奥巴马有冷战思维

  【俄新社莫斯科戈尔基12月17日电】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6日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电话交谈时称,美国当局就俄议会选举发表言论的调门不可接受。

  总统17日在接见统一俄罗斯党积极分子时介绍了与奥巴马的这次谈话: “我不得不告诉他一件事:你们可以评价我们的选举,这是你们的事。老实讲,这对我们毫无意义,我们是强大的主权国家。但所有评价都应是正确的。’

  梅氏表示,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可以正确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在选举后第一天或第二天就开始按照最坏的冷战传统进行痛斥,这令人愤怒。这已不符合俄美关系‘重启’。我昨天不得不告诉我的同行这一点”。

  他强调:“无论此类评价是出于何种民主情感,都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将以相应方式对待它。”

  同时,梅氏指出俄要关注的是俄罗斯街头,而不是美国国务院。他在谈到集会时说:“街头运动是我国人民的情绪表达。政府应当负责任地坦承这一点。”他认为,这些情绪是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形成的,包括官员蛮横、社会不公,有时还有错误的认知。“至于美国国务院,这不是我们的部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