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评论:撤军后逾百士兵驻留 反映美国无奈与纠结

2011年12月19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日,在最后一支驻伊拉克美军车队进入科威特境内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签署官方文件,正式结束伊拉克战争。但战后仍有100多名美军士兵驻留伊拉克境内,成为撤军之门关闭后留下的“尾巴”。

  这已是美国领导人第四次宣布伊战结束。早在2003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今年10月,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重申恪守撤军承诺的同时,二次宣布伊战结束;帕内塔本月15日在巴格达正式宣布驻伊美军任务结束,第三次发出停战信号。

  留有“尾巴”的撤军,既揭示了持续近9年的伊战不得人心,又反映了美国撤军的无奈与纠结。

  以莫须有罪名发动的伊战,造成10万伊拉克人、近4500名美军士兵丧生,3万多美军士兵受伤,100多万伊拉克人无家可归。伊战被伊拉克人民、美国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人民同声声讨和反对,因此美方领导人不得不一再宣称伊战结束,以安抚民意,争取谅解。

  对美国而言,撤军是如此不情不愿。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毗邻伊朗、叙利亚的重要战略位置,使美国实在舍不得放弃这份“战果”。2008年美伊签署驻军地位协定,确立2011年12月31日为撤军最后期限,之后美方不断施压伊方,敦促对方主动要求美军逾期驻留,但伊方的坚决立场导致多回合谈判最后终止。几经波折,撤军终成现实。

  然而,作为撤军的“尾巴”,剩余100多名美军将驻扎美国驻伊使馆内。

  美国使馆设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内,面积0.44平方公里,相当于梵蒂冈城大小,是名副其实的“城中之城”。使馆人员目前已多达1.5万人,包括1000名外交人员和数千安保公司雇员,是美国在全球最大的使馆。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使馆人员告诉记者,美国政府未来将再出资雇佣5000名安保人员增派美驻伊使馆。这意味着未来使馆内配备武器、具有战斗力的人员将近万人,且这些安保人员多为美国复员军人。由此可见,此次撤军并不能同美国军事存在的完结画等号。

  从巴格达上空俯瞰,美国使馆已成地标性建筑。这提醒人们,一场战争尽管在一再重复的停战宣言后画上句号,但美国继续控制伊拉克的企图并未放弃。美军几已撤尽,美国并未离去。(记者 张宁 王宏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