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天鹰”致严重伤亡主因在路径异常降水强度大

2011年12月19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刘辰瑶)菲律宾红十字会19日发布消息称,今年第21号热带风暴“天鹰”已造成652人死亡,808人失踪,数以万计的灾民被迫住进临时避难所。

  据悉,“天鹰”于2011年12月15日下午在菲律宾群岛南部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于16日16时40分前后在菲律宾棉兰老岛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2百帕。

  受其影响,16日夜间至17日,菲律宾棉兰老岛北部及附近岛屿出现100~200毫米的降雨,局地达到251毫米,强降水引发了洪涝和山体滑坡等灾害。菲律宾灾民死伤众多,其中受灾最严重的为港口城市卡加延德奥罗市和伊利甘市,各有20多个村庄被洪水淹没,两市均已宣布进入“灾难状态”。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19日下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天鹰”给棉兰老岛造成如此严重人员伤亡则属于历史少见,其主要原因在于路径异常和降水强度大。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分析,1949年至2010年,12月份登陆菲律宾的台风累计有33个(12月15日之后生成并登陆菲律宾的台风共有17个),其中仅有7个在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登陆,其余26个台风均登陆菲律宾中北部地区。“天鹰”作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首个对棉兰老岛造成重大灾害的热带风暴,当地仅采取1级预警难以抵抗。

  据当地气象记录显示,16日夜间至17日,菲律宾棉兰老岛北部及附近岛屿在6小时降水量达到了146毫米。据菲律宾气象台报告称,在短短12个小时内,“天鹰”就给灾区带来了多达一个月的平均降水量。

  就“天鹰”热带风暴的发展趋势,许映龙称,“未来‘天鹰’主要在海面产生影响,对大陆影响较小。而中国除南海南部海面在‘天鹰’作用下会有大风以外,大部分地区不会受其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天鹰”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逐渐向越南以南海面靠近,强度将逐渐减弱。受南下冷空气和“天鹰”的共同影响,19日20时至20日20时,南海大部海面将有7-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阵风可达9-10级。(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