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刘江永:金正日逝世不会使朝鲜国内发生动荡

2011年12月19日 22: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9日,朝鲜平壤某学校学生集会哀悼金正日。据朝鲜官方媒体报道,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于17日上午8时30分逝世。  


 

    12月19日,北京,民众手拿鲜花含泪前往朝鲜驻华使馆。据朝鲜官方媒体报道,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于17日上午8时30分逝世。  

  12月17日8时30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于现场指导途中因积劳成疾在列车上不幸逝世。就金正日逝世后未来东北亚局势的问题,12月19日16时20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

  刘江永认为,金正日突然去世确实会使国际社会担心朝鲜国内的局势以及朝鲜半岛的形势发展,但实际上,金正日在去世之前已经把未来接班人的问题解决了,整个朝鲜不会发生什么剧烈的动荡。

  对于中国网友最担心的中朝关系问题,刘江永表示,朝鲜在近年来与中国和俄罗斯的高层接触很多,中朝关系不仅得到了巩固,而且有新的改善和发展,因此,在金正日去世以后,中朝关系会一如既往地保持传统友好关系。

  但刘江永也提出,朝鲜半岛在发生延坪岛炮击事件之后,中韩关系的确不容乐观,充满着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刘江永说:“金正日作为朝鲜的领导人突然去世,我估计朝韩之间在边界、在海上会加强对对方的警戒和军事备战,而且在韩国还有美军基地,所以美国总统目前也在密切关注这个局势,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可能现在正在开会,韩国的青瓦台也在开会,都在密切关注朝鲜国内的未来局势。”

  至于朝韩双方会不会动武,刘江永认为,朝鲜未来一周会处于举国哀悼之中,主动进攻韩国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但是在高度戒备之下,美国、韩国可能会和朝鲜发生“类似擦枪走火等情况”,这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发生”。

  刘江永强调道:“在这个时候我觉得一切有关朝鲜半岛的军事演习,特别是韩国的军事演习应该立即停止。朝鲜在治丧,根本无意挑衅美国和韩国。在这种情况下,双方都要理智、克制。 ”

  另外,刘江永也提出,当下的情况对韩国和美国来说是一个施展“吊唁外交”很重要的机会,如果两国能够妥善处理这一事件,那么可能会利于朝韩关系朝改善的方向发展。(郑青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