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叙利亚接受阿盟观察团进驻 实弹演习展示实力

2011年12月23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叙利亚与阿盟于本周一签署协议后,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观察团的一部分成员已于当地时间22日进驻叙利亚。就在国际社会为双方这一“互让”的举动表示乐观时,叙利亚早已做好了“以斗争求团结”的准备。据报道,叙利亚空军和防空部队于20日展开实弹演习。

  美国白宫对于叙利亚局势已作出回应,称有报告显示巴沙尔政权继续杀害民众和反对派,并随意逮捕抗议者。白宫表示巴沙尔政府不可信任,不配再拥有统治的权力。

  然而,对叙利亚局势反应最敏感的当属菲律宾。菲律宾外交部昨日宣布,将其针对叙利亚发布的危机警戒级别调升至最高级别,全面启动撤侨行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学者余国庆说,菲律宾在叙利亚的侨民数量并不多,再者,很多在叙利亚的外国人已回国,菲律宾这一撤侨举动没有太多深意,难以为其他国家效仿。

  叙利亚为何接受观察团

  互让一步免成“利比亚第二”

  上月阿盟中止了叙利亚成员国的资格,并且,由于叙利亚政府没有在最后期限前签署同意派遣观察团的协议,阿盟决定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就在外界认为阿盟与叙利亚已经“谈崩”,双方很难再达成共识时,本月19日,叙利亚在阿盟总部签署了允许阿盟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团的协议。昨日,由阿盟秘书长助理萨米尔·亚扎尔率领的阿盟首个代表团已入驻叙利亚,为后续的代表团作准备。

  叙利亚曾以此协议侵犯叙利亚主权为由,拒绝签署,然而此次双方为什么能够谈妥?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肖宪告诉记者,这一决定是双方互让一步的理性结果。他说,阿盟参与叙利亚的问题一方面是为了维护阿盟的权威;从另一方面来讲,阿盟是在保护叙利亚这样一个阿拉伯国家。假如阿盟不出面,叙利亚在西方干预之下,很可能就会变成第二个利比亚。

  肖宪说,对于阿盟这番考虑,叙利亚也看在眼中,特别是利比亚情况对巴沙尔的刺激很大。在这种情况之下,他愿意让阿盟更多地参与。在巴沙尔看来,哪怕阿盟对叙利亚“卷入”再深也是阿拉伯国家自己的事情,毕竟不会像西方要完全置他于死地。另外,阿盟的做法并不极端,叙利亚可以接受。

  叙利亚一方面向阿盟示好,另一方面却以发动军事演习的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示强硬。20日,叙利亚举行月内第二次实战军事演习(见下图)。对此,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演习并非是向任何一方传达某种信息”。

  然而,余国庆认为,叙利亚在让步的同时进行军演,这一举动是给外界释放出一种信号——表明叙利亚内部是相当团结的,叙利亚内部高层出现反对派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叙利亚执政党的势力控制是相当强的,复兴社会党的组织体系相当严密,此举反映出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军方、政党在处理内部政治时一致对外的态度。

  观察团能起多大作用

  第三方调停角色或可推动对话

  对于阿盟观察团此行的作用,阿盟秘书长及其他阿盟成员国给予很大期待,称这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根据叙利亚政府与阿盟签署的相关协议,观察员应包括一定数量的阿拉伯国家国民和军事专家。他们的任务包括全方位监督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动,保证一切因抗议示威被捕者得到释放,确保叙政府允许外国媒体入境采访。同时,观察员在叙政府协调下,应能和叙国内任何人员进行自由沟通。有分析认为,观察团的调解可以让一直以来巴沙尔政权与反对派“火药味十足”的对抗变为“平和的对话”。

  对此,肖宪说,阿盟去叙利亚有调查和监督倡议是否得到执行的任务,但是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充当巴沙尔政权与反对派之间的劝和者。在有这个第三方的情况下,巴沙尔与反对派可能会谈到一些实质性问题,并可能会有实际行动。比如叙利亚当局要做出一些改革、放宽反对派参与政治的限制等等。

  然而余国庆却提出相反判断,他认为,有时候协议的执行会出现一定的偏差,因为一旦观察团进入叙利亚之后,叙利亚可能会有另外的理由来限制观察团的活动,不会让阿盟去参观一些敏感地区。这样的话,阿盟的中间人角色将很难得到充分发挥。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方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