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书披露“伊朗辛德勒”二战拯救两千犹太人

2011年12月23日 10:1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报道,一本名为《在狮子的阴影中》的新书披露,二战期间,一名伊朗外交官冒着生命危险,帮助数千名伊朗犹太人逃脱了纳粹魔爪。观察家认为,在伊朗同西方关系紧张之际,这本书向西方展现了伊朗人的另一面。

  1940年德军占领法国首都巴黎后,阿卜杜勒-侯赛因·萨尔达里被德黑兰任命为驻巴黎使馆的负责人。萨尔达里1895年出生,他接管使馆工作时,正与一名中国歌剧家相恋。虽然当时的伊朗同德国保持着贸易关系,但生活在巴黎的伊朗犹太人却惨遭迫害,他们被迫在衣服上佩戴黄色标志。

  萨尔达里一边同德国和法国维希政权的官员增进“感情”,一边设法帮助伊朗犹太人。萨尔达里称,巴黎的数千名伊朗犹太人同欧洲犹太民族没有血缘关系,他给这些伊朗人换了新护照,拿到伊朗护照的人才能逃出欧洲。

  1941年9月,德黑兰给巴黎使馆下达命令,一旦伊朗与盟国签署条约,萨尔达里等人必须尽快撤离。尽管萨尔达里不久便失去外交豁免权,但他仍坚持留在巴黎,用自己的钱继续营救工作。

  1942年12月,萨尔达里的营救活动引起纳粹高官艾希曼的注意,此人负责犹太人事务,他反驳了所谓伊朗犹太人不属于犹太民族的说法:“这是惯用的诡计,他们企图掩盖真实身份。”但萨尔达里没有退却,仍冒险营救滞留在巴黎的伊朗犹太人。据估计,萨尔达里在战时共营救了2000多名伊朗犹太人。现年78岁的犹太幸存者艾莲回忆说:“萨尔达里就像辛德勒,他帮助了在巴黎的犹太人。”萨尔达里当时给艾莲一家提供了护照和旅行证件,使他们得以逃离纳粹占领下的欧洲。

  萨尔达里的人生之路却充满艰辛。1948年,他的爱人回到中国,当时中国正爆发内战,两人自此失去联系。1952年,萨尔达里被召回德黑兰,面临战时挪用资金的指控。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萨尔达里被剥夺大使退休金,他在德黑兰的财产也被充公。1981年,他孤独地死去。

  萨尔达里的英勇行为直到最近才被承认。《在狮子的阴影中》的作者希望他的传奇故事能消除西方人对伊朗人“根深蒂固的错误印象”。(葛元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