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科学家称末日论无根据 2012年世界不会终结

2011年12月23日 10: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科学家称末日论无根据2012年世界不会终结
玛雅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2月21日文章】题:为什么世界不会在2012年12月21日终结(作者斯蒂芬妮·帕帕斯)

  一些人说,世界将在一年后的今天宣告终结。这些人援引玛雅人的长计历,声称2012年12月21日将是世界末日。但是天文学家和中美洲历史学家都认为,所谓的玛雅天启很可能是一连串破产的世界末日预言之外的又一案例。

  根据玛雅人的长计历,2012年的冬至日12月21日恰好是一个“白克顿”(Baktun)的结束日。“白克顿”是一个长达144000天的计时周期。从传说中的玛雅纪元开始日算起,至今已经有过12个“白克顿”的轮回。将于2012年结束的“白克顿”是第13个,从而完成一个整整5200年的创世周期。

  由于这个结束日的存在,若干预言便纷纷主动与12月21日扯上关系,从地球与游荡行星相撞的世界末日说到世界新纪元的开创,不一而足。但是历史学家和天文学家都对这些预言不以为然。

  事实上,据考古学家认为,把第13个“白克顿”的结束日当作世界末日的并不是玛雅人。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指出,犹太-基督教徒们当年开始破译玛雅文献的时候,他们有关天启和世界终结的先入之见使他们把玛雅历周期与世界末日联系到了一起。

  堪萨斯大学的玛雅史学者约翰·霍普斯说,玛雅学者对于玛雅人如何解释他们历法周期的结束也意见不一,不过其中许多人认为,玛雅人会把它当作是一个新的开始。

  许多所谓的2012末日情景都与天文现象有关,如游荡的行星、太阳风暴或行星的直线状排列等。但美国航天局的科学家表示,这些现象并不构成真正的威胁。有人推测一颗名叫“X行星”或“尼比鲁”的游荡天体将于2012年与地球相撞,使我们的星球遭到灭顶之灾。这项理论的唯一问题在于:“尼比鲁”行星是虚构出来的。

  美国航天局近地天体计划办公室负责人唐·约曼斯在近日一次公众讨论活动中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尼比鲁’行星的存在。”他表示,推测“尼比鲁”正隐藏在太阳后面的理论是荒谬的。

  有一项世界末日论或许依据了一点关于太阳的科学。据美国航天局称,在经过了多年的相对平静之后,太阳表面的电磁活动正在活跃起来。一些人担心,巨大的太阳耀斑将吞噬地球,或者至少让人类毁灭。但是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大气与空间物理学实验室主任丹尼尔·贝克在本月的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年会上表示,太阳活动的加剧是正常的。

  最后,网上还流传着另外一个涉及科学现象的2012末日说:地球磁极的逆转。信以为真的人担心,地球磁场的逆转将使文明倒退至石器时代,甚至会由于地球暂时失去磁场对太空辐射的屏蔽而毁灭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不过美国航天局的科学家认为人类将会平安无事。据称,地球磁场每20万到30万年逆转一次,不过眼下地球磁极已经有超过60万年没有转换过了。磁极逆转并不是瞬间完成的,而要经过数十万年才能完成。上一次逆转发生在7 8万年前,化石记录没有显示任何生命中断的迹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