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入世谈判过程坎坷 政治拖了经济后腿

2011年12月23日 14:58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入世谈判过程坎坷政治拖了经济后腿
    12月16日,瑞士日内瓦,坐在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左)旁的会议负责人宣布俄罗斯入世决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对于“是否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是否融入世界经济空间”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

  经过18年的努力后,12月16日,俄罗斯熊终于踏进世界贸易组合的园子里,准备跳舞。此前,中国刚刚庆祝了入世十周年。

  这一天,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专门发表文章,向俄百姓解释“入世”会给大家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当天下午,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决议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被通过。“18年艰难谈判所取得的成果无论对俄罗斯,还是我们未来的合作伙伴都非常有利的。”在发到会议现场的贺电中,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

  从1993年叶利钦提交入世申请起,俄罗斯已有3名总统为“入世”进行过努力。在经过多次反复、并作出一大堆承诺后,俄罗斯终于叩开世贸组织大门。代表俄罗斯在厚厚的协定书上签字的俄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林娜说:“对于俄罗斯来说,入世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过程坎坷,主要因为政治

  按规定,俄国家杜马应在半年内审议通过俄与世贸组织签署的协定书,并交俄总统最终批准,才算完成加入世贸组织的全部程序。在审批程序完全结束后30天,俄就将最终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国。自2013年1月1日起,俄就必须按着世贸组织的规矩行事了。

  作为最后一个加入世贸组织的世界重要经济体,俄入世之路可谓“九曲十八弯”。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提出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身——关贸总协定的申请,并于1990年取得观察员国地位。1992年,俄继承了苏联的观察员国地位。1993年4月,俄前总统叶利钦向关贸总协定递交了入关的正式申请书。1995年7月,俄开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谈判。

  随后,俄罗斯有关入世的正式谈判就进行了20多轮,非正式磋商更数不胜数,但入世时间表一推再推,总在最后一刻而未能如愿。

  其实,是否同意俄顺顺当当地入世,与其说是经济贸易问题,不如说是政治外交问题。2004年5月,俄经过多年拉锯式谈判,与其最大贸易伙伴欧盟达成双边协议。2006年11月,俄又经过了十多年讨价还价,与美正式签署入世双边协议,扫去了入世道路上最主要的绊脚石,俄称之为“历史性事件”。

  当时,俄乐观地估计有望在2006年底完成所有双边谈判,并于2007年中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而美国《华尔街日报》还发表题为《俄罗斯,欢迎加入俱乐部》的文章,认为俄入世问题已“板上钉钉”。

  但2008年8月8日,与格鲁吉亚突如其来的“高加索5日战争”,为俄入世快车狠狠地踩了一脚“急刹车”。就在战争打响4天后,时任美国贸易部长的古铁雷斯明确表示:“目前,美正和俄就入世问题进行谈判,俄还有一些工作要完成,因此还不能说俄很快就能加入世贸。”而当时还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奥巴马也直截了当地说:“由于南奥塞梯局势,美国必须重新考虑俄加入世贸谈判。”

  就这样,在格俄冲突的直接影响下,随着俄与美欧关系跌入低谷,俄入世之路也随即“戛然而止”。俄外长拉夫罗夫2008年8月中旬曾无奈地说,“目前,有人想用孤立来威胁我们。俄越来越确信,没人愿意接纳我们入世。”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俄美关系“重启”,俄入世问题又被重新提上日程。2010年12月7日,俄与欧盟签署关于俄入世条件的相互谅解备忘录,标志俄欧正式结束有关俄入世的双边谈判。后来,俄格在瑞士的撮合下于今年3月恢复了双边谈判,几经反复后,最终于11月9日签署了双方协议,俄入世的最后一道坎才算迈过去。

  “既然入世不可避免,越快越好”

  10多年来,俄国内各地区、各阶层、各利益集团、各党派,围绕加入世贸组织的利弊一直争论不休。随着入世谈判的波折不断,俄民众的怀疑态度明显增加。2002年的民意调查显示,赞成入世的人占被调查者的56%,而2006年5月全俄舆情调查中心所进行的民意测验结果却表明,只有44%的人赞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入世的反对者中,包括政府官员、国家杜马议员、专家学者和入世后将面临巨大竞争压力的各行业从业人员。他们认为,俄还未做好入世的准备,急于入世的后果将使本国企业遭受致命冲击,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将付之东流。

  但支持入世的人认为,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对于“是否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是否融入世界经济空间”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普京曾说过:“既然加入世贸组织不可避免,则越快越好。”

  分析人士指出,入世为俄本国和世界各国都提供了一个新机会。据俄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副主席尤尔根斯预测,俄入世后接连几年之内,每年都能多吸引20亿海外投资。

  而美国相关企业也强烈要求白宫尽快彻底废除美国会于1974年通过的《杰尼逊-瓦尼克修正案》,取消对美俄贸易的种种限制,允许美企业尽快在俄相关市场上抢占先机。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还专门主动给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打电话表示祝贺,并强调俄入世将为俄美经贸和投资合作的高质量快速增长奠定新基础。(记者 关健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