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称日本购买美国F-35战机是在赌博

2011年12月23日 15: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在安全保障会议及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将花费每架89亿日元约合1.14亿美元的价格,从美国购买42架F-35战机,成为日本未来的空防主力战机。在日本防卫省选择战机机型时,F-35战斗机、被称作“超级大黄蜂”的F/A-18战斗机和欧洲"台风"战斗机都是候选机型,但最终日本选择了F-35,日本方面为什么慧眼独具F-35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雪清: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F-35在3个侯选机型中难以被雷达探测到的隐形性能最好,而且和现有机型信息兼容的性能优越,并与日本航空自卫队采用了一样的空中加油方式,因此在经费等多方面也获得了好评。但是在日本国内企业参与设计生产方面的评价得分最低,这将是航空自卫队首次引进隐形机,是已经老化的F-4战斗机的后继机型。

  有评论指出,日本这样做的一个目的是和正在研发隐形战机的中俄对抗,这次决定购买F-35也是因为美国政府已将多用途的F-35作为新一代主力战机大量订购,并为降低成本,极力游说日本共同采购,日本的这个决定将使美军和自卫队的一体化进一步加深。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全部战机20年内采购、维护和使用费用可能为1.6万亿日元,约合205.7亿美元。英国媒体分析:这一超大数额的采购计划可能将重创日本的军工业。加拿大广播公司则认为日本是上当受骗,F-35恐怕是世界上最大的"钓鱼项目"。印度媒体甚至说,日本这是在赌博。那么,日本这次将大把银子交给美国的军火巨头,做的是一次合算的买卖吗?

  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我想对日本来说这是它在美国指挥棒的引导之下不得不做的一单生意,日本最初是想自己研发,但是成本太高,而且一些核心技术一时也突破不了,最关键美国坚决不同意,所以这个计划就不了了之了,接下来日本退而求其次,又想购买美国的F-22,这是美军现役作战性能最好也最成熟的第四代战斗机,美国又不同意,那么最后日本不得不再退一步,接受美国提出的方案购买F-35。

  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F-35实际的战术性能和美国人以前的宣传内容相比是打了折扣的,它飞的并没有那么快,它的隐身能力也并没有那么强,它的攻击能力和第三代战斗机相比的话也并没有那么明显的质的提升。现在日本成为了第一个从美国买到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在政治上这显得很有面子,因为它凸显了日本是美国的核心盟友的这样一个地位,但是从军事角度来看,其实这笔生意日本并不一定划得来,所以这又是一笔勉为其难的生意。

  在日本选择F-35之后,韩国已经开始询问该飞机的信息,据美国洛克希德公司透露,潜在的订单还可能来自澳大利亚。到底日本这次购买F-35会给这个地区的领海领空安全带来哪些影响?

  梁永春:日本是东亚国家当中第一个购买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这笔采购打破了这个地区的空中军事力量的平衡,这个地区其他的大国在此之后也必然会有所行动,不可能让日本凭借F-35独占东亚地区的空中优势。另外大家也都会密切关注日本将来会怎么使用买来的F-35。

  F-35这种战斗机是又可以细分为三个子型号,其中有两个子型号是可以从军舰上起飞的。日本现在已经装备了一批具有全通式飞行甲板的大型军舰,这些军舰如果装备上战斗机马上就会成为航空母舰。虽然日本到目前为止一直不承认这些军舰是航空母舰,它一直把它们叫做大型驱逐舰,但实际上它就是一艘准航母,所缺乏的就是舰载战斗机,一旦日本重新拥有了真正的航空母舰就又会打破东亚的海上军事力量平衡,所以F-35这款战斗机如果成为日本下一代战斗机的话,它就有可能使日本军队在东亚地区建立起明显的海空优势,这是我们必须高度警惕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