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日本将研发新装备对抗中国反卫星武器

2012年01月04日 11: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媒:日本将研发新装备对抗中国反卫星武器
图表:《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月2日社论】题:北京的太空探索历程

  北京上周发表了《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概述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太空发展计划。北京试图“保持航天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方面是“开展载人登月前期方案论证”。

  在载人航天飞行领域,北京是名较新的成员。但自 2003年杨利伟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以来,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此后,中国进行了对接试验,成功发射了两个月球探测器,还进行了太空行走。

  北京对载人航天飞行的乐观态度与衰落的美国太空项目形成对比。现在,美国宇航员不得不购买俄罗斯飞船上的座位,才能到达国际空间站。

  但美国航天局仍在构想美国人进入太空的前景。 2011年11月,航天局开始招募新一批航天员。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说:“我们今天招募的一些宇航员将成为首次登陆火星任务的先锋。”奥巴马总统曾在2010年4月表示:“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我相信我们能够将人类送入火星轨道,并将他们安全送回地球。随后,我们将载人登陆火星。”、

  如今,美国缺乏富有远见的领导层。如果美国的确在本世纪30年代的某个时候以某种方式登陆火星,那不会是因为奥巴马所作的任何努力。从事态发展来看,美国宇航员踏上火星时,会受到中国迎接队伍的欢迎。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12月30日报道】题:在太空领域,俄罗斯衰落,中国崛起

  除美国之外的两个最大的太空强国在2011年的表现有天壤之别:北京实施了19次航天发射,并为未来的太空站进行了在轨对接,而克里姆林宫则下令调查困扰俄罗斯太空项目的一系列引人关注的工程事故。

  与此同时,能够独立将人类送入太空的第三个国家以及商业发射服务的长期提供者——中国,正变得日益自信。

  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有望在2012年取得丰硕业绩。该公司上周宣称在2011年进行了19次航天发射,比2010年增加4次,还宣布了在2012年为国际客户提供商业发射服务的计划。

  2011年,长征火箭发射了欧洲卫星运营商欧洲通信卫星公司的W3C卫星,这是中国首次为欧洲卫星运营商提供发射服务。

  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介绍,2011年,北京签署了玻利维亚通信卫星项目、委内瑞拉遥感卫星项目、白俄罗斯通信卫星项目等合同。

  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说:“根据这些合约,中国航天将实现遥感卫星出口零的突破,国产通信卫星在轨交付业务也将首次拓展到欧洲市场。”

  【日本《产经新闻》1月3日报道】题:日本政府将删除宇宙开发的“非军事”限定

  日本政府决定修改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设置法,删除其中有关“宇宙开发限于和平目的” 的方针。此举旨在促进宇宙开发应用于安全保障领域。日本政府将向定于1月24日召开的国会例会提交修正案。为提高导弹防卫的准确度,日本将研究开发侦察卫星和预警卫星,这可以对抗中国的反卫星武器系统。

  现有的设置法规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主要负责宇宙开发研究及人造卫星的开发和发射等,均“限于和平目的”。因此,机构的活动一直受到较大制约。修正案决定删除“和平利用”的方针。与规定了宇宙开发理念的《宇宙基本法》相呼应。

  北朝鲜拥有核武器,中国不断增强军力,在这一背景下,日美两国开始推进导弹防卫。为对抗美国的导弹防卫,中国推进反卫星武器系统开发,于2007年成功地进行了卫星摧毁试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