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奥巴马提名金辰勇执掌世行 或为团结发展中国家

2012年03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提名韩裔美籍医学教授、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辰勇接替即将于今年6月卸任的佐利克,担任世界银行下任行长。

  尽管由美国人“世袭”这一全球重要经济发展机构掌门人的传统仍未因此打破,但奥巴马政府的这项提名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并在世行70多年历史上创下了多个第一。

  首先,金辰勇将是世界银行自1944年成立以来第一位即将坐上行长宝座的亚裔人士。此前的历任行长都是清一色的白人血统。

  52岁的金辰勇生于韩国首尔,5岁时随家人移居美国,在美国中部的艾奥瓦州小城马斯卡廷市长大。他曾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从小在一个没有东方人的地方长大,感到很孤独。

  巧合的是,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7年前赴美考察时就曾到访这个小城并住在当地一户居民家中。今年2月,习近平正式访美时还专程故地重游,并与当年的老朋友叙旧。

  2009年3月,身为哈佛大学教授的金辰勇被达特茅斯学院任命为这所常春藤名校240年历史上的首位亚裔校长。金辰勇与骆家辉一同被视为亚裔美国人的骄傲。

  其次,作为全球至关重要的国际经济机构,世行将首次迎来一位来自卫生领域的掌门人。

  按照以往惯例,世行行长人选几乎都有在美国政府要害部门或知名金融机构任职的背景。现任行长佐利克曾任负责亚太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其前任沃尔福威茨曾是小布什政府的国防部副部长。

  佐利克即将卸任的消息传出后,一度呼声很高的继任人选包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等现任高官,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知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等人。

  金辰勇之所以能在众多重量级获选人中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他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对抗疾病和贫困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金辰勇是国际知名的医学和人类学家,曾任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部门负责人、哈佛医学院全球卫生与社会医学系主任。他长期从事不发达国家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治疗并投身贫民医疗事业,2006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100人”。

  奥巴马此次宣布提名金辰勇为下任世行行长的记者会上表示:“现在是时候由一位发展问题专家来领导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机构了。”他认为,擅长解决全球性健康问题的金教授将有助于提升世行在改善全球经济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前曾积极角逐世行行长提名的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闻讯后即宣布退选并表示,作为世界一流的发展学者,金教授是当之无愧的绝佳人选。

  金辰勇本人当天未发表讲话。但他在发给达特茅斯校友的信中表示,世行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的最重要的国际机构之一,他将接受这项提名。

  第三,美国提名的世行行长人选首次面临来自发展中国家候选人的“挑战”。

  早在世界银行成立之初,主导世界经济和金融的美国就与欧洲盟友达成一项不成文的协议:美国人独揽世行行长宝座,欧洲人垄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人选。由于美欧在世行和IMF这两大机构决策层拥有绝对多数席位,因此发展中国家想要提名自己的候选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去年,法国人卡恩因涉嫌性丑闻而被迫辞职后,法国财长拉加德即在美欧力挺之下毫无悬念地接任IMF新总裁。

  这种美欧垄断格局虽然至今仍未打破,但随着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并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日趋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国家要求更大发言权的呼声正日益强烈。

  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一改历届美国政府及早“拍板”的做法,一直拖到世行行长提名截止期限的最后一刻才公布决定。这给了其他世行成员国推介本国候选人的机会。

  目前已宣布竞逐新行长职位的人选包括代表非洲的尼日利亚财政部长伊维拉和代表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奥坎波等人。其中,伊维拉已获得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南非等多数非洲国家的力挺。她本人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发问:“为什么不考虑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候选人?”

  有媒体分析认为,美国提名的世行行长人选难产,一定程度上是因其他国家对美国“专横跋扈”的批评。

  《华尔街日报》指出,奥巴马政府最终舍弃多位资历很深的现任和前任美国高官,别出心裁地选定一位拥有亚裔背景的卫生专家出任世行行长,多少有些“团结”发展中国家的味道。尽管金辰勇缺乏政治和金融工作经历成为一些批评人士质疑其领导能力的理由,但这一点恰恰也是他能够赢得最广泛支持的优势所在。为了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卫生难题,金辰勇的足迹遍布海地、卢旺达等世界最贫困国家和地区。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称其为“非洲真正的朋友”。

  世界银行董事会计划下周开会讨论新任行长人选问题,并于4月初世行春季年会召开前公布最终结果。由奥巴马提名的金辰勇接替佐利克执掌世行几乎没有任何悬念。(记者 鞠辉)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