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将装备S-400防空导弹系统

2012年03月26日 10:0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在普通人的印象里,广袤无垠的大海,才是海军的主战场。不过,随着现代战争特点不断演变和国际形势的发展,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舰队——波罗的海舰队正在由一支传统的海上舰队逐步转型为一支海陆空“立体舰队”。

  俄罗斯四大舰队之一的波罗的海舰队,是俄历史最为悠久的舰队,建成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俄罗斯的历史进程中,波罗的海舰队发挥过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卫国战争期间的列宁格勒保卫战中立下过赫赫战功。

  不过,随着苏联的解体,波罗的海舰队一度受到了沉重打击,基地减少、主力战舰老化严重、战斗力急剧下降。自2000年普京就任总统以来,俄罗斯开始坚定地执行“富国强军”政策,大力改革军队编制,努力更新武器装备。波罗的海舰队也因此迎来了复苏的契机。

  “智者雅罗斯拉夫”号多功能护卫舰,是波罗的海舰队2009年得到的全新的水面作战舰艇,排水量超过4500吨,配备了反潜、防空等多种武器系统。“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舰长苏格罗博夫告诉记者:“战舰可以在任何海域完成各类任务,包括通讯保障、保护其他作战单位等等。另外,在舰尾还有一个舰载直升机的停机坪,直升机可以在甲板上降落。而这艘战舰的自给能力达到了30天,并且配备最为先进的武器装备。”

  苏格罗博夫舰长告诉记者,“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自波罗的海舰队服役后,就成为了舰队的主力战舰之一。今年1月初,“智者雅罗斯拉夫”号还曾随俄罗斯航母编队进行了远洋巡航,并且抵达过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苏格罗博夫说:“不久前,也就是2月中旬,这艘战舰才回到舰队基地,也许你们都知道,它和俄罗斯北方舰队的航母编队一起完成了在地中海的远洋巡航任务。今天晚些时候,它还会出海。所以,战舰不会长时间停留在港内,而是会经常性出航,完成各项任务。”

  最近两年,波罗的海舰队采购了多艘全新舰艇。波罗的海舰队的水面舰艇力量的更新换代步伐正在加快。目前,在波罗的海舰队,包括“智者雅罗斯拉夫”号在内的驱逐舰、护卫舰等主力战舰约有20多艘,而潜艇、登陆艇等其他各型舰艇有上百艘。

  近年来,在更新和发展传统舰队力量的同时,波罗的海舰队还越来越重视岸防部队、海军陆战队、航空兵部队等力量的建设。根据俄罗斯军队新的编制,俄罗斯最东端的加里宁格勒特别军区已经全部被划归波罗的海舰队管辖。地面部队在波罗的海舰队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其中,能够完成抢滩登陆、地面突击、火炮攻击、空降等战斗任务的第336独立近卫海军陆战旅已经成为波罗的海舰队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第336海军陆战旅的战士们正在“赫梅廖夫卡”演练场,进行城市巷战的实战演练。整个训练场弥漫着硝烟和枪声,战场环境逼真。此外,在这个演练场,该旅官兵还会进行炮兵实弹演练、野外攻防演练、工程兵埋雷扫雷演练和无线电抗干扰等训练课目。第336海军陆战旅训练部主任卡日诺夫斯基告诉记者,这样的实弹演练每天都会进行。他说:“这样的训练我们每天都会进行。比如说在“赫梅廖夫卡”演练场,我们每天都是以营为单位,来这里进行实弹演练的。今天是这个营,明天是另外一个营。演练是每天都会进行的。”

  卡日诺夫斯基还表示,除了“赫梅廖夫卡”演练场以外,第336海军陆战旅还拥有包括空降兵训练场在内的另外3个训练场,几乎所有陆军的作战训练课目,在这里都能够得到实现。高质量的训练也让第336海军陆战旅成为了波罗的海舰队以及整个俄军当中的主力部队。在上世纪90年代的车臣战争中,该旅战功卓著。如今,该旅驻守在全俄境内的14个军事设施内。

  为了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的防空能力,按照俄罗斯国防部的计划,今年4月,波罗的海舰队的地面导弹部队将列装俄罗斯最为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参与S-400防空导弹系统研发的俄军专家德沃雅绍夫告诉记者,S-400导弹系统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他说:“S-400防空导弹系统,最出色的是,在到达部署位置后,系统在5分钟之内就能完成作战准备。”

  德沃雅绍夫还指出,S-400防空导弹系统能够发射各种高度、各种射程的导弹,作战性能比此前俄军装备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有了极大提升。波罗的海舰队装备这一系统后,防空能力和岸上防御能力将得到加强,同时,波罗的海舰队海陆空“立体部队”的构架体系也将更加完善。(记者燕玺)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