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安南为叙利亚问题做最后努力 美继续火上浇油

2012年03月27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7日,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将从莫斯科飞抵北京访问,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展开斡旋。

  “避免叙内战的最后一次机会”

  安南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5日在莫斯科会面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俄通—塔斯社等媒体即报道称,安南正在为叙利亚避免内战做最后努力。

  俄通—塔斯社分析说,鉴于俄罗斯是叙利亚的盟友,安南此行意在劝说俄政府推动实现叙两派停火。其27日、28日两天的北京之行,是希望借中国的影响力,为避免叙利亚陷入内战做最后的和平努力。

  俄罗斯通讯社26日透露,梅德韦杰夫称赞安南为叙利亚和平所做出的努力,承诺愿为安南的努力提供“一切有可能的帮助”,称安南的斡旋将可能是“叙利亚避免旷日持久和血腥全面内战的最后一次机会”。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会晤中也称,完全支持安南的和平努力,但强调说:“和平努力的前提依然是不能干涉叙利亚内政,绝不允许只支持冲突双方中的某一方。”

  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等西方主流媒体26日普遍认为,安南莫斯科之行获得了俄罗斯的“完全支持”。

  中方重视、支持安南斡旋努力

  就在安南一行前往北京之际,路透社26日的报道称,安南同样希望能获得中方对其和平努力的支持。

  据报道,安南和平努力的核心是他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面后提出的六点计划,包括立即停止暴力行动,从人口密集地区撤走叙利亚安全部队,释放任意拘留的平民,实行每天两小时停火计划以使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能够抵达和照顾伤员,与叙反对派进行政治对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4日在北京表示,27至28日,中国领导人将会见安南一行。外交部负责人将同安南就叙利亚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中方重视和支持安南的斡旋努力,希望通过此访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共同为叙利亚问题的公正、和平、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战火仍在叙境内多处蔓延

  尽管安南紧锣密鼓地与有关各方展开和平斡旋,但这一努力似乎没能阻止叙利亚境内的战火蔓延。

  26日,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交火仍在激烈进行中。

  美联社报道称,政府军当天炮击了霍姆斯部分城区,继续进行清剿反政府武装的军事行动,其中一处炮击造成至少5名平民受伤。

  CNN引述反对派“叙利亚地方协调委员会”的消息称,叙利亚全境25日有18处地点爆发反政府的示威游行,部分地区武装冲突不断,至少有70人在冲突中丧生,政府军与安全部队有多人伤亡。

  叙利亚官方阿拉伯通讯社和《复兴报》26日证实,政府军、安全部队和警察在霍姆斯、大马士革农村省、易得利卜、哈马等省与“武装恐怖分子”的交战仍在持续。在消灭多名“武装恐怖分子”、起获大量武器弹药及路边炸弹的同时,政府军官兵有多人牺牲,数十人受伤。

  美国土耳其继续“火上浇油”

  令叙利亚反对派颇感“振奋”的是,外界对其援助(尤其是军事援助)正在“换挡提速”。

  土耳其政府26日宣布关闭其在叙利亚境内所有使领馆,撤走所有外交人员。土耳其外交部称,此举是出于安全方面的顾虑。

  此前一天,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韩国首尔的“核安全峰会”前举行双边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向叙反对派提供“非致命性的支援”,包括通信设备和医药医疗器材等。

  埃尔多安还公开表示:“我们不能当看客。”

  奥巴马称,他与土耳其总理的看法“非常一致”,认为“应该启动叙利亚向合法新政府过渡的程序”,以取代巴沙尔政权。

  有待阿拉伯国家澄清立场

  阿盟峰会29日将在巴格达召开,叙利亚局势必将成为此次峰会的重点讨论内容。

  伊拉克外长25日表示:“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有分歧。此次峰会并不期待会有奇迹发生。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有机会让阿拉伯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拉得更近些。”

  4月1日在土耳其召开的“叙利亚之友”第二次会议也许会出现一些明显的进展。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托马斯·多尼伦证实,此次峰会将会一致同意向“统一的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实质意义的支援”。

  为此,连日来,叙利亚反对派“全国委员会”,“叙利亚自由军”不断进行整合,以期在这两次重要会议开始前向国际社会展示一个“团结一致的叙利亚反对派力量”,从而获得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国家的全力支持。(记者 陈小茹)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