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阿盟峰会在巴格达开幕 专家称其难取得重要成果

2012年03月27日 16: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正当各国首脑齐聚韩国首尔参加核安全峰会的时候,在亚洲的另一端,另一场会议也在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巴格达绿区曾经的萨达姆宫殿,此刻已经进入了最高级别的安全警戒。作为阿盟峰会的主会场,这座宫殿今天将迎来数位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

  本次阿盟峰会将从今天持续到29号,由于此前"基地"组织曾威胁说将在峰会期间进行新的恐怖袭击,伊拉克方面可谓是严防死守。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张宁发回报道。

  伊拉克方面为了顺利举办这次会议,进行了严格的安保工作,准备有一万名军警,两百辆装甲车和一百架直升机出动来进行安保工作。记者发现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全城都出现了很多地方没有人的情况。记者在去伊拉克外交部办事的时候,长约1公里的道路上除了进行安检任务的军警,几乎空无一人。当地人告诉记者由于许多道路被封锁,人们出行极其不方便,加上这段时间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很大,人们更愿意呆在家里而不是外出。

  由于安全部队封锁了城区主要的出入口及交通要道,没有特许的车辆不得不绕路行驶,伊拉克军警临时增设了许多哨卡,对往来的车辆每一辆都进行检查,这样每辆汽车经过一处哨卡平均需要花费2分钟,使得原来比较拥堵的路段更加拥堵,原来上班比如说需要半个小时,现在需要花费两个小时,很多市民在外出的时候不得不选择步行,所以在那些没有被封锁的道路上到处可以看见满头大汗的暴走族。

  在过去的一年里,阿盟是全球曝光率最高的地区组织--也门、叙利亚都有他们的身影。本次阿盟峰会想要实现怎样的目标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钟正杰介绍情况:

  阿盟副秘书长本·希利向媒体透露,本次峰会将重点关注叙利亚局势、巴以问题、反恐问题、也门局势以及消除中东地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议题,其中叙利亚局势可谓重中之重。本届峰会的主办国伊拉克以及黎巴嫩等一些阿盟成员国希望通过对话的方式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而逊尼派主导政坛的卡塔尔、沙特等海湾国家则公开呼吁武装叙利亚反对派与现政权抗衡。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21号通过叙利亚问题主席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提出的6点和平建议,如今叙利亚局势似乎正朝着有利于政治解决的方式转变,有分析认为,阿盟或将借此契机在本次峰会上软化海湾国家对叙利亚的态度,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战火涂炭的伊拉克也希望借助这次峰会重返国际政治舞台、展示自身的新形象。时事评论员宋晓军认为,伊拉克用心良苦。

  宋晓军:伊拉克实际上是一个原来传统上的在中东地区非常大的国家,而且确实影响力非常大,除了两河流域,它是古巴比伦文明的发源地以外,它的位置也非常重要。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它的民族构成也非常奇特。另外萨达姆执政后,走了一个阿拉伯复兴党的世俗化的道路,对工业的发展来说,发展的还是比较快。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本身又拥有比较好的油气资源,它必须要承担一个跟地缘、政治、位置和人口以及文化影响力相当的这样一个政治地位。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残酷。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坦言,只要有8个国家领导人能够出席峰会,伊拉克就已经很满足了。然而许多的国家只是派出了低级别的代表团。

  东道国的失望同样难掩会议的尴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认为,在阿拉伯世界严重分裂的情况下,峰会不会取得任何重要成果。

  董漫远:首先阿拉伯世界现在严重分裂,目前来讲,首要是反映在叙利亚问题上,因为一部分阿拉伯国家主张推翻巴沙尔政权,比如说沙特、卡塔尔是自1990年海湾危机以来阿拉伯世界又一次严重的分化,不可能就解决叙利亚危机达成战略共识。同时,这样的峰会也很难化解阿拉伯国家现在的彼此的矛盾,能有八个阿拉伯国家的元首或首脑出席就不错了,这个是一个高期望值。这个分化状况,美国再加以利用,欧洲再加以利用,基地组织、穆兄会这样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势力都在加以利用。

  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孕育出的伊拉克曾经拥有举世闻名的"空中花园",也是阿拉伯经典《天方夜谭》的发祥地。然而今日的伊拉克,经济百废待兴、教派纷争激烈。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日前呼吁伊拉克各派在阿盟峰会之后召开全国和解大会,但董漫远坦陈,即使和解大会如期召开,伤痕与敌意也会阻碍和解的步伐。

  董漫远: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权利分配格局就被重新配置了,主导地位的逊尼派就边缘化了,什叶派成了主导性的政治力量,逊尼派是非常不甘心的。另外基地组织、穆兄会激进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总是在逊尼派当中发挥了很大的影响,不愿意看到什叶派在伊拉克掌权,不愿看到中东地区形成一个西起黎巴嫩,跨越伊拉克到伊朗这样一个什叶派的新月地带,这些年来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教派冲突是不断,心中的伤痕和敌意都非常的严重,即使是马利基开了这样的会,作用也是有限的。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