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上一页 治外法权制造美军杀手 成其低成本施暴护身符(2)

2012年03月27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1年6月,刘易斯-麦科德基地,士兵在长达一个月的后备军官训练营中进行爬绳训练。
2011年6月,刘易斯-麦科德基地,士兵在长达一个月的后备军官训练营中进行爬绳训练。  

  最麻烦基地

  刘易斯-麦科德基地位于华盛顿州一个风景美丽的港口城市塔科马。在大多数美国人的印象里,这个中等城市一直以蓝领工人的政治运动而闻名,粗鲁但有冒险精神。

  22岁的“亚历山大2”刚开始服役,对基地的生活,不愿过多介绍,“训练很严格,生活得也不错”。

  “亚历山大2”知道,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的口碑并不好。

  2009年底到2010年初,从该基地调往阿富汗的5名美军士兵,以“好玩”为名成立“杀人小组”,杀害3名阿富汗平民。2010年11月,4人被定罪,其中士兵吉布斯被判终身监禁。该基地也由此被媒体冠以“最麻烦基地”的名号。

  同年,出自基地的10多名士兵因涉嫌吸毒、殴打举报者而被捕,另有一名退役士兵还开枪打伤过警察。

  此外,基地每年都有从战场返回的士兵自杀。去年有12名士兵自杀,较先前两年的每年9人有所上升。

  今年1月1日,从伊拉克返回美国的24岁士兵在雷尼尔山国家公园打死执勤女巡警,随后自杀,他的尸体在山涧内被发现。几乎与此同时,基地还发生了严重失窃事件,一批高档夜视仪、瞄准镜被盗,价值大约60万美元,调查人员怀疑内鬼作案,军方一度实施了6天的一级防范。

  “这一下,我们将更有名了。”“亚历山大2”揶揄道。

  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自“9·11”事件后迅速扩容,如今容纳大约10万名军职和非军职人员。“这相当于一个小城了。”一些美军官员说,任何这种规模的基地都会有各种麻烦。

  施暴的护身符

  3月14日中午,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巴斯申营地,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的座机降落时,一辆汽车冲上跑道,撞伤士兵,随即掉进沟里、起火燃烧。据美军调查显示,驾车的阿富汗男子是营地翻译,企图制造自杀式袭击。尽管美军声称,袭击目标并非帕内塔,此行一个月前也有预报,但舆论却认定帕内塔“突访”与3天前发生的屠戮事件关系密切。

  “他辩解、安抚、打气,也要求卡尔扎伊政府坚持美方已部署的战略,但不幸的是,迎接他的是前所未有的紧张局面。” 瓦希德。祖丹佐伊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帕内塔高调地来了,制造屠杀事件的美国大兵却偷偷地走了。

  3月14日,美国防部宣布出于“法律考虑”,阿富汗没有“合适的关押设施”,肇事士兵已被送往科威特,但这不代表他不会在阿富汗受审。

  3月16日,布朗称罗伯特·贝尔斯当天已被送抵美国堪萨斯州莱文沃思堡军事基地。美国军方一名法律专家说,美方可能本周内起诉罗伯特·贝尔斯,审理地点在美国。美国国防部先前表示,他将依照美国军事法律接受审判。

  “在阿富汗杀死了无辜的人后,为什么他还能离开这个国家?美国士兵必须在坎大哈受审。” 瓦希德·祖丹佐伊的愤慨代表了很多阿富汗人的观点。

  一些阿富汗议员也集体上书卡尔扎伊,要求总统告诉美国人,如果美方拒绝在阿富汗境内审理,阿方将停止与美方商讨长远军事合作。

  阿富汗议会调查团称,由15到20名士兵组成的两个行动小组在空中力量支援下执行了3月11日的枪杀行动,造成16名平民死亡,其中两名女性受害者曾遭到性侵犯。调查团要求在阿富汗对这些士兵进行公审。

  对于这个问题,美国人也在不停地反思。没有任何警告、没有任何理由的屠杀,也几乎成了美军在战场上的“痼疾”。

  1968年,越南广义省美莱村,美军排长威廉·凯利率领一个排的士兵屠杀567个平民,多数是妇女儿童。一年后,凶案被《纽约时报》披露,美国军方才逮捕、审判凯利等人。1971年3月31日,凯利被判终身监禁,但他3天后就获准回家监禁,3年半后重获自由。

  金灿荣记得,当时凯利在法庭上说了震惊世界的一句话,大意是“杀他们是为了拯救他们,为了拯救他们的灵魂而杀他们的肉体”。

  “这是非常恐怖的逻辑,因为他是把你当异教徒看待的。当时民调显示,70%的美国人是把凯利当英雄,这更是恐怖的政治现实。”金灿荣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2001年当美军推翻塔利班政权时,普通阿富汗人并不那么仇视美军。“老百姓需要生活安定,有一些知识的人希望国家好转,总觉得有个机会从乱到治吧。” 瓦希德·祖丹佐伊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然而,美军骨子里占领者的优越感,以及不断发生的误伤,甚至杀害平民、践踏宗教等事件,使阿富汗人的屈辱感不断上升。

  现实中,不受当地审判的“治外法权”则是让美军敢于低成本施暴的护身符。

  美国在海外现有850多个基地,几乎遍布全球,士兵不守纪律甚至犯罪的情况,很普遍。但美军有一原则,驻兵地必须执行美国法律,也就是所谓治外法权。

  3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要像调查美国公民案件一样彻查枪击案,“我打电话给卡尔扎伊总统,向他承诺,美国将严肃对待此事,就像我们的公民和孩子被杀害一样。”

  而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承诺正反映出美国人与阿富汗人生命权的不平等。 ★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