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核谈判在即海湾局势趋紧 20%浓缩铀再成焦点

2012年04月10日 04:4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新一轮伊核谈判在即,海湾局势趋紧(国际视点)

  20%浓缩铀生产再成关注焦点

  围绕即将于4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美欧与伊朗继续唇枪舌剑。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欧将在谈判中要求伊朗立即关闭福尔多核设施并且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伊朗方面表示,不接受任何先决条件,同时强调生产20%浓缩铀只是基于研究用途,不会超过自身需要。与此同时,以色列仍在加紧准备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谈判前夕,海湾上空弥漫着紧张气氛。

  据称美欧将要求伊朗停产20%浓缩铀、关闭福尔多核设施,美在海湾部署第二艘航母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一名发言人8日证实,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6国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将于4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首席发言人曼恩表示:“我们希望首轮谈判能为取得具体进展营造良好环境。我们当然希望它是一个不间断的进程。”

  美国《纽约时报》8日的一篇报道援引匿名的美国和欧洲外交官的话说,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将在谈判中要求伊朗立刻关闭并且最终拆除福尔多核设施,并要求伊朗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将目前已有的这一纯度的浓缩铀运出伊朗。有美国官员表示,目前的最紧迫任务是让伊朗放弃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并将现有存量运出伊朗,拆除福尔多核设施被置于第二位。

  当前,美国判定伊朗尚未作出制造核武器的决定,《华盛顿邮报》近日披露美方无人机近3年多来对伊朗核设施侦察数百次,搜集到的情报表明伊朗没有决定制造核武。但美国情报机构高级官员2月中旬曾表示,情报显示伊朗能够制造核武器以及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因此“关键问题是它是否有这么做的政治意愿”。在以色列的“武力叫嚣”及其国内对伊强硬派的压力下,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加紧对伊朗的制裁,最终以谈判迫使伊朗放弃制造核武器,从而避免美国在大选之年被以色列拖入另一场中东战争。

  在谈判的同时,美国也在为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进行准备。据美联社9日报道,美国海军已在海湾地区部署第二艘航母——“企业”号核动力航母,这是美国海军过去10年来第四次在海湾地区同时部署两艘航母。伊朗曾发出要封锁海上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的警告,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则强调“美国海军在这一区域的存在”,表示美国“必须向伊朗发出清晰的信息,即美国已经做好准备,有足够的战斗力”。

  伊朗不接受任何先决条件,同时声明20%浓缩铀是基于研究用途,达到需要数量即可

  对于欧美提出的上述要求,伊朗外长萨利希9日表示,“在谈判之前就设定条件,意味着谈判没开始就预设了结果,这完全没有意义”,他强调“伊朗不会接受任何谈判的先决条件”。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8日对当地电视台表示,伊朗提炼并储存20%较高纯度的浓缩铀,“是基于伊朗未来几年反应堆的研究用途,一旦获得需要的燃料,我们将减少生产,甚至可能完全转为3.5%浓缩铀的生产”。阿巴西还说,伊朗没有计划,也不需要生产高于20%纯度的浓缩铀。一些西方媒体认为,阿巴西在核谈判之前作此番表述,可能意味着伊朗在铀浓缩问题上有所妥协,即伊朗20%浓缩铀达到需要数量即可,不会走得更远。

  《纽约时报》9日的一篇文章认为,伊朗在核问题谈判之前的一系列“外交太极拳”传递出可能“有限妥协”的信息。对于阿巴西的表态,文章认为伊朗的立场与西方的要求仍有差距,并且伊朗高层内部在核问题上存在分歧。

  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9日宣布,伊核问题谈判第一轮将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第二轮则将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进行。之前伊朗曾表示愿意接受伊斯坦布尔作为核谈判的举办地,但本月初伊朗方面又对谈判地点提出反对意见,原因在于,伊朗视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为其坚定盟友,但土耳其4月1日在伊斯坦布尔举办了第二届“叙利亚之友”会议,叙反对派和70多个国家代表参加会议,伊朗认为,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偏袒叙反对派立场明显,因而不具备中立国的资格。

  土耳其、伊朗与叙利亚的三角关系使谈判地点的确定经历了一番周折。伊朗国际问题分析人士哈桑·普尔认为,相对于谈判地点,谈判本身更为重要,如果因地点问题而中断谈判,对伊朗以及相关国家都很不利。如果各方都对谈判抱有希望,就应充分尊重对方的红线,这也就意味着伊朗必须证明其核计划不具有军事意图,而西方也必须对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予以正式承认。

  10国大规模联合军演“剑指伊朗”,以色列仍为军事解决伊核问题作准备

  据中东媒体报道,为期10天、代号为“大联动2012”的10国空军联合军演8日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巴林拉开序幕,来自巴林、美国、沙特阿拉伯、阿曼、阿联酋、科威特、约旦、埃及、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战机共同参演。如此多的国家共同参与,这在海湾地区还是第一次。关于演习目的,组织方称“是为了加强这些国家间的防务合作”,但埃及媒体认为,演习与眼下紧张的海湾局势息息相关,其“剑指伊朗”的用意很明显。

  阿拉伯媒体9日的评论说,9日是伊朗的国家核技术日,拥核是伊朗民族赖以自豪的基石,也是伊朗强国之路的重要依托。西方国家要求伊朗完全放弃核技术研发活动、关闭福尔多核设施等,对伊朗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也是不可接受的。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的矛盾是“结构性”的,难以调和。

  而以色列对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则“感到幼稚和可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在美国的压力和劝说下,才不得不“再给和平一个机会”。事实上,以色列一直在为通过军事打击一劳永逸地解除伊核“威胁”作准备。据“阿拉伯新闻网”报道,眼下以色列正在强化和细化空袭伊朗核设施的训练。去年12月,以色列秘密组建了一支“深度部队”,吸纳了各特种兵种精华,把空军的翠鸟突击队、陆军参谋部侦察队以及海军第十三特别行动队集成为一体,直接受坚决主张军事解决伊核问题的以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甘茨的指挥,其核心和终极任务就是准备袭击伊朗核设施。

  伊朗高调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加强与非洲友好关系,旨在缓解西方制裁

  面对西方的制裁和封锁,伊朗努力与非洲国家建立密切关系。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8日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将停留一天,然后去开普敦参加10日举行的印度洋海军论坛。这次伊朗派海军司令高调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不仅强调伊朗在印度洋的存在,也意在加强与非洲的关系,将非洲作为打破西方制裁的突破口。

  伊朗非常注重拥有大量穆斯林人口的非洲国家,而且多次谴责西方“殖民统治”是造成非洲贫穷的幕后黑手。据英国《经济学家》报道,在西非,伊朗不断强化与塞内加尔、冈比亚、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等国家的关系;在东非,援助苏丹,加强与肯尼亚、乌干达、厄立特里亚关系;在南部非洲,则增强与津巴布韦和南非关系。伊朗总统内贾德多次表示,伊朗与非洲的合作将“没有任何限制或限度”。他在2010年3次访问非洲,并承诺会在非洲增加贸易和投资发展项目。

  阿巴西今年1月还表示,伊朗愿意帮助拥有铀矿石资源的“友好”非洲国家建设工厂,以便将矿石转化为核原料,并分享核技术。

  (本报华盛顿、伊斯兰堡、开罗、约翰内斯堡、布鲁塞尔4月9日电 记者王恬、牟宗琮、黄培昭、苑基荣、孙天仁)

  >> 点 评

  秦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人员):美国或以色列是否对伊朗动武引起多方猜测,但奢谈动武只会将伊核问题简单化。纵观时局,伊核问题仍是动武、制裁、谈判三路并行。

  有实力打伊朗的是美国,但美经济复苏缓慢、民众厌战,奥巴马以大选连任为首要任务,用政治生命赌一场新的中东战争实在冒险。有意愿打伊朗的是以色列,但它心中没底,所以要拉美国撑腰。美国高官均称仍有外交解决的空间,说明美国认为没到动武的时候。

  欧盟加大对伊能源和金融制裁,这是要掐断伊经济命脉,或迫其调整政策,或激发民怨推动“政权更迭”。但其他国家或设法绕开制裁,或坚持外交原则,保持与伊朗正常经贸往来,伊经济不至崩盘。而西方制裁倒可能使伊朗政权更巩固,民意更反美。

  因此,谈判仍是伊核问题博弈的重要环节。西方动武声喊得太高,需台阶可下;伊朗外部压力太大,愿适度缓冲;国际社会担心局势恶化,努力促谈。但谈判能否达成实质成果尚未可期。其实,伊核问题只是西方整治伊朗的抓手,若问题突然解决,西方将失去打压伊朗的合法理由。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