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授予监听机构新权力 民众担忧侵犯隐私权

2012年04月10日 09: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1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政府正推动立法,使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不需申请授权就可获取民众网络和电话通信的某些数据信息。这则报道立即引发了大量关注,因为时值愚人节,还被一些人认为是假消息。但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等媒体随后都跟进了此事。

  授予监听机构新权力

  在英国内政部的一份声明中,并没有直接证实或否认《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消息,但确有这样的表述:“警察和安全部门能够在特定情况下获取通信数据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才能调查严重犯罪和恐怖主义,保护公众安全”,“我们将在议会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快立法”。

  据悉该法案将允许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及电信公司安装硬件,储存通信数据长达一年,让“政府通信总部”可以随时监视每一则电邮、短信、电话通信和网页浏览等。新立法还将要求“脸谱”和“推特”等社交网站保留用户相关信息记录,以备查询。

  根据英国当前的规定,政府通信总部可以在获得部长级授权的情况下调阅民众的网络和电话通信内容。英国媒体普遍认为,新的立法会授予该情报机构新的权力,虽然还不包括随意调阅通信内容,但该机构可以随意查阅谁和谁在相互通信、每次通信时间多长、通信频率如何等相关通信数据。

  民众担忧侵犯隐私权

  英国舆论对此反应强烈,一些人指责政府的这一举动将会严重侵犯网络自由和网民隐私,但也有人认为这对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来说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在英国今年即将举办奥运会和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等多项大型活动的情况下。

  这不是英国政府首次出台这样的立法计划。2006年,当时执政的工党政府也曾经提出过一个类似的提案,但遭到保守党及自由民主党议员的强烈反对,工党政府最终不得不放弃该提案。这也不是英国第一次出现关于网络自由和监管之间如何平衡的讨论。去年8月伦敦等地出现严重骚乱后,由于网络和社交媒体被骚乱分子用来互通声气、推波助澜,社交媒体的监管问题也被扯到台前,“脸谱”和“推特”、智能手机黑莓的即时通信服务“黑莓信使”……这些社交媒体被用于组织骚乱,令人印象深刻。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表态说要加强网络监管,甚至在有必要的时候可以关闭社交媒体。卡梅伦曾在2011年8月11日表示:“当有人把社交媒体用于暴力的时候,我们需要阻止他们。因此我们正在和警方、情报部门和产业界合作,以探讨是否应该阻止某些正在策划犯罪的人使用社交网站和服务进行通信。”

  曾经担任保守党影子内政大臣的戴维斯就直指这一新的提案毫无必要地加强了政府对普通无辜民众进行大范围窥探的权力。英国议会情报安全委员会的保守党议员菲尔德预计,议会中的反对声音将越来越多。自民党资深议员布鲁斯则警告说这样的体系有可能被滥用。

  名为“老大哥观察”的英国民间维权组织干事皮克斯说:“政府对于这种前所未有的入侵民众生活的做法没有提供任何理由,也没有解释为什么对承诺的公民自由随意废弃”。另一个人权组织“开放权利团体”的执行干事基洛克则表示,政府是“在有系统地窥探所有的数字通信,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把情报收集工作做到这个程度”。民权组织人士还批评这是对网上公民隐私发起的攻击,却并不能保证公众安全得以改善,同时将大大增加互联网行业的支出。

  不过,这一立法计划也有支持者。白金汉大学安全和情报研究中心主任格里斯教授就表示,这一立法很有必要,因为2012年英国将举行奥运会,同时又是英女王登基60周年,在安保方面是“高危”的一年,如果这一立法能够阻止潜在的恐怖袭击,英国当然需要它。

  行业自律能否代替监管

  这些年英国互联网发展快速而有序,成立于1996年的“互联网监看基金会”功不可没。这是一个由政府牵头成立的互联网行业自律组织,成员多为网络企业,也有教育、文化、政府、司法机构的代表,多年来在打击网络色情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英国互联网管理探索出了一个良好的行业自律模式。

  有英国媒体认为,倡导行业自律和协调、监督而非监控,是英国网络监管的重要特点。在安全问题的威胁之下,是否可以由行业自律组织来承担监管的责任?

  十多年来,“互联网监看基金会”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如何从法律层面上预防和打击利用互联网的恐怖主义犯罪行为,尚未有明确的数据支持。

  转化为具体法律问题多

  英国网络安全专家、曾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网络监管问题的彼得·萨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数人都会在大的原则上同意警方和安全机构为了打击犯罪而监控网络,同时这个监控权限也应受到严格管理。“但是如果要把这些大原则转化为清楚明晰的法律,就会冒出来许多问题。”“例如,究竟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实施何种程度的网络监控?在实践中如何区别‘通信数据’和‘通信内容’?监控网络的成本多高,谁付钱,投入与风险是否成比例?如果通信本身是经过加密的,又该怎么做?”

  英国政府的这个立法打算,未来将面临的重要一关就是议会的讨论。由于反对党工党当年也有过类似打算,英国议会中将来会出现什么样的辩论场景,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看点。萨默说,现在我们还不清楚政府相关立法计划的细节,“我希望等真的走到议会辩论程序时,在英国能有非常热烈的讨论。”(记者 杜涵)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