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叙政府面临内外交困 和平与变革一起逼近

2012年04月10日 09: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叙政府内外交困

  叙利亚危机是中东、北非燃起政治“烽烟”的重要“炮台”。从突尼斯小贩之死引发风潮,推翻了当时的政权开始,中东、北非的风波随即蔓延至埃及、约旦等多个国家。“烽烟”如击鼓传花,到叙利亚这一环,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决意要让这场大火继续烧下去。

  美英法等西方国家的强硬态度自然不难理解,值得琢磨的是阿拉伯国家联盟的立场。2011年12月3日夜,阿盟部长级会议专门讨论叙利亚问题后发表声明宣布,限期要求叙利亚政府签署由阿盟提出的调停协议,以终止叙利亚国内的暴力冲突。埃及《消息报》评论认为,阿盟对叙利亚的立场异常强硬,开始动“真格的”,因为叙利亚国内天天都在流血,暴力冲突不断,阿盟“看不下去”,所以要对叙利亚采取严厉措施。事实上,从利比亚的先例看,在对待阿拉伯国家内部政局的问题上,阿盟的态度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即使西方国家与某个阿拉伯国家水火不容,但只要获得阿盟力挺,西方国家通常有所忌惮,但一旦失去了阿盟的支持,就意味着穆斯林兄弟要放弃它了,西方国家便可以肆无忌惮地“替天行道”。

  最值得注意的是,叙利亚最重要的两个盟友中国和俄罗斯的态度。3月2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公开声称,“目前,叙利亚领导层在走向正确方向,但为时已晚。遗憾的是,在很多方面,这导致冲突达到如此严重的程度”。这是叙利亚发生流血冲突一年来俄罗斯对叙政权最为严厉的批评之一,有人认为这是俄罗斯为在合适的时机放弃叙政权作铺垫,至少旨在拉开莫斯科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距离。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提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四点立场,同时强调,阿拉伯人民追求民主的诉求,必须得到尊重和切实的回应,而且这种民主的趋势是任何力量不可阻挡的。

  除了国际压力不断加大,风向越来越不利于叙政权之外,在叙国内,巴沙尔也面临着更大的困难。暴力冲突、民众示威不断发生,军事行动重重受阻,流血与伤亡人数日益增加,而反对派在斗争的过程中加速分化组合,迅速锻炼成熟,变得更加难以对付。

  和平迹象逐渐显露

  2月23日,在叙利亚危机即将持续一年之际,安南被任命为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特使,就叙利亚问题进行斡旋,推动叙利亚危机和平解决。3月初,安南以特使身份访问叙利亚,分别同叙利亚政府官员和反对派代表会面,就缓解叙利亚危机提出建议,建议包括立即停止在平民区使用重型武器并撤出部队、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形式的武装暴力、每天为伤员转移和人道主义援助停火两个小时等。联合国安理会3月21日一致通过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安南提出的建议”,并且明确规定,安南将定期向安理会通报有关其使命进展情况的信息。

  根据安南的斡旋计划,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均须履行停火义务,包括:各方在联合国专门机制的有效监督下停止武装暴力、为受难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启动叙利亚国内政治对话。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全力支持安南的斡旋努力,要求叙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暴力行为。4月5日,安南新闻发言人法齐发表声明称,按照安南斡旋的结果,叙利亚政府已经开始从一些关键地区撤出军队,包括德拉、伊德利卜和扎巴达尼。同时,反对派方面也表示,如果政府遵守4月10日的期限,从平民区撤军、停止使用重型武器,他们也将放下武器。

  从叙利亚政局逐步走出僵局看,相继经过了安理会、联大的讨论,但都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情况下,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出马,使和平曙光在叙利亚逐渐显露,这既得益于联合国的强力支持,也充分体现了安南本人的政治影响力和经验、智慧,亦说明即使各种形式国际组织山头林立,但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过程中,个人斡旋这种古老的方式并不过时,同时从侧面印证了笔者早先的判断:叙利亚危机并未到非战不可的程度,发生叙利亚战争的条件并不具备,和平解决争端是符合各方愿望和利益的,此前人们缺少的只是途径和办法。

  变革压力持续增加

  虽然叙利亚发生战争的可能似乎不再那么迫在眉睫,但是巴沙尔显然不会盲目乐观,因为战争的压力将转化为促其变革的动能。人们不应忘记这个道理,当一个国家发生战争时,因为举国上下要同仇敌忾,当政者和民众同袍同泽,反倒没有太大的国内压力,同时还会得到国际盟友的支持和同情,但是在和平变革的国内外共识下,当政者面对的情况将会更为复杂,处理的矛盾将会更为棘手,甚至要经受“切肤削肉”之痛。

  对此,国际社会发出的信号是一致和清晰的。在联大4月5日就叙利亚局势举行的非正式全会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尽管叙利亚政府接受安南提出的解决危机建议,但除了停止暴力外,迅速推进政治进程也很关键。如果没有政治前景,敌对行动的暂停不会维持多久,并敦促巴沙尔及其政府展示出远见和领导力,为人民采取正确的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变革将成为不可避免的首要任务,而围绕变革的路线图和利益格局方案,国际社会和叙国内反对派与巴沙尔政权的博弈和角力将进一步深化,更不排除在民主选举之后,到底是巴沙尔留任还是反对派当权。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这种民主的趋势是任何力量不可阻挡的。人们相信,在经历痛苦但方向正确的嬗变之后,叙利亚将最终走向包容和民主,不过,最终究竟由谁带领叙利亚人民实现这一历史进程,还值得观察和期待。(江渚上)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