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抄袭门”致匈总统辞职 分析称对政局影响有限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0日 10:1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右一)4月2日黯然辞职。
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右一)4月2日黯然辞职。

  媒体爆冷质疑总统学历

  匈牙利《世界经济一周》网站1月11日刊登文章,怀疑施米特总统的博士论文有抄袭嫌疑。文章说,施米特的博士论文《新时期奥运会比赛项目分析》共215页,其中的180页几乎是逐字逐句翻译和抄袭自保加利亚体育专家尼古拉·格奥尔基耶夫1987年用法文写的论文。不久,另一家网站也刊文指出,总统论文其余部分中大量抄袭了德国学者克劳斯·海涅曼1991年发表的文章,但是没有恰当引用和注明出处。

  施米特对于“论文剽窃”的指责予以否认。匈牙利总统府随后发表声明说,施米特认识格奥尔基耶夫,两人都曾是国际奥委会委员,曾一道研究过相同的课题,两人的论文都参考了国际奥委会的会议记录以及其执行委员会的有关文件,根本不存在剽窃问题。

  然而,媒体爆料和对施米特博士学位的猜测依然在匈牙利引起轩然大波,从上层到民间对总统的道德拷问以及对其博士论文真实性的质疑声浪此起彼伏。1月17日,鉴于社会舆论的压力,授予施米特博士学位的原匈牙利体育大学、现在的泽梅尔魏斯大学校长提议成立调查委员会,就总统博士论文的争议问题进行调查取证。

  匈牙利实行多党“议会民主制”,虽然总统只是一个礼仪性的职位,但作为国家的象征,依然容不得总统个人品行的瑕疵。将满70岁的施米特从运动员起家,用辉煌的经历证明了他作为政治家卓越的领导才能,却在权力的顶峰遭遇了道德滑铁卢和信任危机。

  调查结果引发政坛地震

  3月27日,泽梅尔魏斯大学网站公布了调查委员会就施米特1992年的博士论文是否抄袭而得出的结论。调查委员会说,施米特博士论文的第34页至50页与德国学者克劳斯·海涅曼的一篇文章完全相同,另有180页内容与保加利亚体育专家尼古拉·格奥尔基耶夫的论文部分一致。调查委员会认为,施米特获取博士学位的程序存在缺陷,但形式上符合当时的体育大学的做法。论文中有大量内容基于翻译,体育大学的错误在于没有及时发现论文的内容雷同,导致论文作者认为其论文符合期待。

  泽梅尔魏斯大学最高权力机构3月29日以33票赞成,4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宣布撤销施米特1992年获得的博士学位,因为认定他的博士论文“不符合科学和道德标准”。

  公布论文调查结果和撤销施米特博士学位等动作为匈牙利政坛和社会各界带来了一次“地震”。各反对党强烈要求施米特辞职。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主席迈特尔哈齐认为,总统剽窃博士论文事实清楚,将一个有道德问题的人选为国家元首,执政党青民盟负有责任。反对党“为了更好的匈牙利运动”认为,施米特存在抄袭行为使总统职位尊严受到损害,高等教育的威信受到质疑。绿党认为,总统不能为年轻人树立榜样,如果他不辞职将使国家的道德状况继续滑坡。

  施米特则认为,撤销博士学位与辞去总统职务没有联系并拒绝辞职。他辩解说,论文中相似的内容“仅是一些基本素材”,曾与格奥尔基耶夫一起创作,关健的结论部分是他自己的贡献。他表示,从来没有靠这个学位获得过物质或道德利益,并准备就体育与环境的关系问题开始写新的博士论文,将证明在目前严格的标准下他也能获得博士学位。

  然而,施米特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失去了修正错误的机会。匈牙利媒体与民众对总统卷入这样的丑闻深感愤怒。不少媒体将施米特同因为论文抄袭而辞职的德国前国防部长古滕贝格相提并论,要求施米特像古滕贝格一样选择辞职。

  从3月27日开始,部分民众和反对党的支持者在泽梅尔魏斯大学、总统府和议会大厦前抗议,要求施米特辞职,当地报纸发表文章认为施米特的总统职位已“站不住脚”。新闻网站的调查显示,在大约三万五千名征询者中百分之九十认为施米特应该辞职,连执政党青民盟和他的盟友总理欧尔班也因无力回天而忙于自保。一些人指责欧尔班几年前公开表示施米特是最适合的总统人选,并于近期委派“自己人”主持校方5人调查委员会。

  这是一场结果没有悬念的攻防战,承受不住巨大压力的施米特4月2日在国会会议上宣布辞职。他说,根据国家基本法的要求和自己所能,他完成了总统的工作。但因论文抄袭问题,他决定结束总统任期。但他同时强调,自己的良心是清白的,他只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国会随后以338票赞成、5票反对、6票弃权的结果接受了施米特的辞职。

  受总统论文“抄袭门”牵连,施米特递交博士论文时就担任校长的迪瓦达尔·图拉塞也于4月1日引咎辞职。由于施米特是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称,国际奥委会将要求收集调查报告,研究后决定是否采取相应措施。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