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水门事件”成政坛“核弹” 或影响国会选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0日 10:5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16日,韩国检察厅决定重查总理室非法调查一案;3月20日,前总理府公职伦理支援室官员张镇洙在接受调查时声称接受了青瓦台官员巨额“封口费”;3月30日,韩国总理室在2008年至2010年3年间事涉非法调查的2619份文件曝光。韩国自由先进党议员朴宣映将该案件称作韩国版“水门事件”,并指责法务部长企图掩盖此事,而韩国《东亚日报》则将该案件称作影响韩国政坛的“核弹”。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非法调查”事件已经成为4月11日国会选举的最大影响因素。

  韩媒体质疑结案过于草率

  事件缘起于几年前美籍韩裔学生在美国“MySpace”上发布有关影像,批评韩国政府医疗民营化和四大江政策等内容。后来,韩“KB一心”公司主管金钟益在其博客上转载了上述影像,同时还在其博客上激烈反对进口美国牛肉。然而,在2010年6月21日的韩国国务会议上,在野党民主党(即现在民主统合党的前身)国务委员李成男议员出示了一份文件,内容为2008年11月总理府公职伦理支援室向首尔市铜雀区警察署发送的公文,要求对金钟益进行搜查并作出相应报告,公文上有公职伦理室高级官员李仁圭的签名。

  李成南认为,作为公职伦理调查机构,其调查对象只能是涉嫌非法的公务人员,而不能是非公职人士。公职伦理室不仅非法对“KB一心”公司的会计资料和电脑硬盘等进行调查分析,而且对KB银行的副行长施压要求其中断与金钟益的公司交易,而金钟益最终不堪压力辞掉公司主管职务,并让出了个人所持公司股份。金钟益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由于该事件影响,精神压力很大。

  2010年7月5日,韩国总理府举行记者会,承认有调查金钟益一事,并将涉及此事的李仁圭等4人以违反国家公务员法所规定的诚实义务及职业操守为由交付惩戒委员会,并以滥用职权嫌疑等要求检方进行调查。当时总理府自己的调查结果令人诧异,认为其工作人员在2008年9月接到“公职人员刊登诽谤总统视频”的举报后,在未确认调查对象是否为公务员的情况下就展开调查,并在调查2个月后才发现金钟益是普通百姓,因此该事件纯属“工作失误”。

  当天,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组成特别调查组(下称特检组)。从2010年7月6日开始,特检组对总理府相关人士展开调查,并于7月9日突然查封了公职伦理支援室,而对国务总理室直属机构进行查封调查在韩国历史上还属首次,当时在韩国社会造成巨大震动。7月29日,韩国总理郑运灿宣布辞职并获准,此后该事件迅速降温。特检组最后对李仁圭等7人提出诉讼,其中张镇洙因涉嫌销毁证据(用“消磁器”装置销毁相关电脑硬盘)被不拘留起诉,并在一审和二审中被判处8个月有期徒刑,缓期两年执行。

  当时《东亚日报》的社论就认为,该事件6月21日爆发,但直到半个月后的7月6日检方才介入调查,这期间能指证高层的决定性证据已经被极度损毁。还有一些韩国媒体质疑该案件结案过于草率,而且把涉及更高层的人都排除在外。

  称销毁证据实属“奉命而为”

  正当人们逐渐淡忘该事件的时候,今年3月5日,张镇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突然爆出猛料,称在2010年7月7日上午(即特检组查封公职伦理支援室的前2天),自己从青瓦台雇佣劳资秘书室行政官崔钟石那里接到指示,要求“扔到汉江也罢、拿锤子砸碎也罢”销毁相关电脑硬盘。也就是说,当时他销毁证据属于“奉命而为”。面对韩国各界的质疑,3月16日,韩国大检察厅和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决定,另行组成特别调查组重新调查该案。

  3月20日,接受新特检组调查的张镇洙再发惊人之语,称去年4月,在法院二审结束后,国务总理室局长柳忠烈转交给其5000万韩元(相当于28万元人民币),要求其不要对外“乱讲话”,并称钱是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室公职纪纲秘书张锡明送给他的钱。当天,当时直接给张镇洙下达销毁证据命令的前青瓦台雇佣劳资秘书室秘书李英浩主动召开记者会,承认是自己当时给张镇洙下的命令要求销毁硬盘,理由是不希望对公务人员的监察重要资料和个人信息被泄露。他还一再表示,此是自己一人所为,与青瓦台雇佣劳资秘书室无关。

  3月27日,特检组对外宣布,已经传唤正在韩国驻美使馆工作的前总统府雇佣劳资秘书室行政官崔钟石回国接受调查,因为当时是他直接指示张镇洙销毁证据,而且有证词说是他提议给张镇洙巨额“封口费”。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