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停火日到期冲突未止 分析称安南计划已近流产

2012年04月11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据外媒报道,10日是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设定的叙利亚停火最后期限,叙利亚双方却陷入了僵持局面。叙利亚不但没有停火的迹象,反而把战火烧到了边境地区,一名黎巴嫩记者在黎叙边境冲突中丧生。

  根据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的计划,叙利亚政府军应在当地时间10日6点(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1点)实现停火,并最终在当地时间12日上午6点(北京时间12日上午11点)实现全面停火。然而,冲突至今仍在继续。

  9日,仍有超过100人在冲突中丧生,冲突一度蔓延到土耳其和黎巴嫩境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表声明希望叙利亚停止冲突。

  法新社报道,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的发言人称 ,安南周二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封有关叙利亚局势的信件。

  叙利亚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持续超过一年。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已有9000多人在冲突中死亡。

  黎巴嫩记者丧生 土难民营6人受伤

  叙利亚军人和反抗军战士9日在叙境内发生冲突,流弹越过边界进入土耳其境内难民营。此外,黎巴嫩“新电视台”摄制组当时正在黎叙边界附近摄像,摄制组人员乘坐的一辆吉普车突然遭到来自叙利亚一侧的枪弹袭击,一名摄影记者在车内胸部中弹,送往医院途中不治,另有两人受伤。

  黎巴嫩新电视台通过网站发表声明,称记者中弹后“挣扎大约两个小时”,其间来自叙利亚一侧的枪弹没有停息,现场没有人上前救援。黎巴嫩总统府发表声明,谴责记者袭事件,要求叙利亚方面调查。

  土耳其官员证实,叙利亚境内冲突9日蔓延至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地带的难民营,至少6人受伤。

  美联社援引民间组织消息报道,反政府武装当天据信突袭边境地带一处叙利亚军事检查站,打死6名政府军士兵,后逃往难民营躲避,遭政府军追击,4名叙利亚人和两名土耳其人在冲突中受伤。

  法新社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今天称,从叙利亚一方射向土境内叙难民营的子弹是对边界“公然侵犯”。埃尔多安还表示,土方将对此采取必要措施。

  叙外长:政府军开始撤出部分省

  而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10日说,叙利亚政府已开始从一些省撤出部分军队。

  穆阿利姆当天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对媒体说,叙利亚政府目前更加积极地向外国记者发放入境许可,并释放了一些因参加动乱而被捕的人员。他同时说,在此情况下,叙利亚各地的武装团伙活动仍然频繁。

  拉夫罗夫说,他在与穆阿利姆会谈中详细阐述了俄罗斯对叙利亚局势的看法,讨论了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斡旋方案与停火建议的履行情况。他说,叙利亚方面已经开始履行安南斡旋方案中有关在城市动用军队和重型武器的条款。

  拉夫罗夫说,只有各方与安南合作,并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才能实现全面持续停火。尽快向叙利亚派遣国际观察员对于安南使命的成功具有关键意义,俄罗斯已向联合国秘书处表示同意派遣部分观察员,俄方期待联合国尽快提出建立国际观察员机制的建议。他还说,美国等有关国家应动用自己的影响力,切实阻止叙国内各方继续冲突。

  安南、潘基文呼吁结束暴力

  正在土耳其南部叙利亚难民营视察的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10日呼吁叙利亚政府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于12日6时前结束暴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叙利亚各方无条件遵守停火日期。

  声明说,潘基文当天上午和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通了电话。达武特奥卢表示土耳其对叙利亚局势近期的发展极为关注。潘基文对当天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边界,以及叙利亚和黎巴嫩边界发生的枪击事件深表悲痛。

  声明说,潘基文再次要求叙利亚政府立即停止所有针对平民的军事行动,履行对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所做的承诺。他强调,叙利亚各方必须无条件地遵守停火日期。

  土耳其:安南计划已近流产

  10日,安南访问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营。土耳其副外长纳兹·克鲁说这次访问实际上表明和平计划已死。“4月10日的停火期限将会变成空文。安南访问之后,我们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

  对于安南计划的流产,西方国家指责叙利亚政府应该负主要责任。之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明确表示,除非反对派写下有关停止战斗的书面保证,否则政府军不会撤离。欧盟外交政策高级顾问阿什顿称在现在这个时候再添加有关停火的新条件完全不可接受。美国方面则认为,巴沙尔的讲话完全是拖延时间。

  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中东问题专家奥古斯图·诺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于停火计划的流产并不感到意外。“在叙利亚政府的字典中没有妥协这个词,他们只知道要么胜利要么死亡,因此叙利亚冲突还将继续,特别是在他们认为外部军事干涉几率很低的情况下。”他说。

  不过,如果安南计划流产,外部干涉的几率是不是会上升?之前,土耳其曾倡议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地区设立一个缓冲区,以容纳叙利亚难民。但设立缓冲区必然要求军事介入,此计划未获得西方国家的支持。土耳其副外长已经表示将进入下一阶段,这下一阶段是否意味着更积极进行干涉?外界将拭目以待。(据新华社、中国日报、央视)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