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一对冲基金经理因摩根巨亏暴富 行事仍低调

2012年05月30日 09:1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本月10日曝出20亿美元交易亏损后,媒体报道主要集中于银行失误及监管缺失,却忽略了另一个事实:在这场巨额赌局中,一方巨亏,必有另一方获得巨额收益。

  美国《纽约时报》经过对10多名业内人士的采访,最终锁定对冲基金经理博阿兹·温斯坦。这名3年多前同样犯下近20亿交易亏损错误的计算天才,凭借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带领华尔街多家对冲基金联手对抗号称“伦敦鲸”的摩根大通交易员布鲁诺·米歇尔·伊克西尔。

  开局“对赌” 棋逢对手

  事件追溯至去年11月,在华尔街创立“萨巴资本管理公司”的温斯坦察觉到金融衍生品市场某种“异动”。那时,温斯坦并不知道“异动”由“伦敦鲸”搅起,只是多年的市场厮杀经验告诉他,这是个机会。

  研究海量数据后,温斯坦判断这一“异动”有违市场走势,率领他管理的对冲基金团队发起“狙击”。当伊克西尔大举抛售的时候,温斯坦开始买进。

  这种“对赌”现象在华尔街并不鲜见。一方希望通过抛售压低衍生品价格牟利,另一方试图通过买盘抬高价格赚钱。如果对手实力相当,那么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将决定成败。不过,如果发觉押错方向,激进型的交易员会选择加倍下注而非清盘认输,一旦对手资金不够或者担心更大风险,可能会被吓退。

  对有美国最大银行财力支撑的交易员伊克西尔来说,这种“吓唬人”的手法相对容易,在以往交易中似乎也屡试不爽。不过,他这次遇到了对高风险收益有巨大胃口的温斯坦。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双方你卖我买,未定胜负。

  群“狼”捕“鲸” 嗜血搏斗

  截至今年1月,对“伦敦鲸”的“狙击”并不顺利。衍生品交易价格指数在伊克西尔的持续大单抛压下走低,温斯坦团队蒙受账面浮亏。

  转折点发生在2月。这场赌局引起越来越多交易员关注,议论焦点也逐渐清晰:大举抛售者是单一“大卖家”,而能够承载这种规模交易的机构只能是摩根大通。

  同月,温斯坦参加了同为对冲基金经理的朋友威廉·A·阿克曼组织的业内研讨会,带来他的投资“秘笈”。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研讨会举办场地正是摩根大通总部一个会议厅。

  温斯坦上台演讲时,台下同行并未对他的欧洲债务危机等话题产生兴趣,直到他打开倒数第二张幻灯片,上面列出了他所推荐的当前“最好”投资机会:购买“投资序列—9的10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指数”,这正是伊克西尔大举卖空的指数。

  一名对冲基金经理回忆,听完温斯坦的分析,台下大约300名投资人士开始交头接耳起来,“他一走出会议厅大门,其他人(投资者)就跳了进来(购买指数)”。

  接下来几个月,“伦敦鲸”依旧凭借其雄厚财力压制加入赌局的“群狼”,温斯坦旗下一个基金进入5月时仍浮亏20%。不过,势态逐渐转变。当“伦敦鲸”的名字出现在媒体上,而欧债危机的恐惧向深渊蔓延之际,价格指数开始向不利于摩根大通的方向发展。短短几周,温斯坦和其他对冲基金扭亏为盈,摩根大通的亏损则越来越大。

  《纽约时报》评述,这场巨亏的大火或许由“伦敦鲸”及其所属交易团队点燃,但温斯坦和其他对冲基金则把火煽得更旺。

  教训“指路” 不留“活口”

  华尔街的对冲基金界如今流传着这样的玩笑:温斯坦之所以嗅出“伦敦鲸”的失误,完全因为他自己曾经也是一头被屠宰的“鲸鱼”。

  现年38岁的温斯坦早年即显露交易天赋,就职德意志银行后从事衍生品交易,11年中有10年保持盈利,最多时一年帮银行进账大约4000万美元,一度被视作银行的赚钱机器。27岁时,温斯坦成为德意志银行历史上最年轻的常务董事之一。

  2008年,噩梦降临。温斯坦的团队在交易中为银行带来18亿美元亏损。不久,温斯坦和其他12名同事离开银行,创立对冲基金“萨巴资本管理公司”。

  过去几年中,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不少对冲基金只能做到勉强保本,但温斯坦却保持不断盈利,旗下基金规模从创立之初的1.4亿美元膨胀至如今的55亿美元以上。

  一些熟悉温斯坦的人描述,他和伊克西尔有不少相似处,风格迅捷凶悍,时常先于对手捕捉到瞬间的价格差异制胜,且从不给对手“留活口”。“这就像一头鲸与另一头鲸的对决,”一名对冲基金经理说。

  一朝暴富 傲视同侪

  “伦敦鲸”一役,让对冲基金界小有名气的温斯坦一下子成为华尔街名流,他最近频繁参加庆祝宴会和慈善活动,还收到不少大型活动的演讲邀请。有关他前一天活动的图片新闻会时常出现在商业网站上。

  正如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所追问的那样,摩根大通输了,肯定有人赢了。这个赢家,就是温斯坦以及他率领的对冲基金“狼群”。

  《纽约时报》报道,温斯坦去年收入达到9000万美元,足以跻身对冲基金界富豪榜。尚不清楚这一收入是否包括与摩根大通交易的盈利,但数额足以傲视华尔街金融界。如今,温斯坦正在商购第五大道一处价值2400万美元的豪宅。

  不过,一些朋友眼中,温斯坦并非是到处炫耀财富的人。温斯坦从没有买过车,眼下拥有的一辆马塞拉蒂跑车是他在2005年的一次扑克牌巡回赛中赢得,一直开到现在也没有更换。那场巡回赛由“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赞助。在近期一场投资者会议上,已经是明星的温斯坦依旧低调,身边陪伴着母亲吉塞尔。(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