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密集出访为普京新任期外交开局 中国地位继续提升

2012年06月01日 04: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31日,普京开始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后的首次对外访问。在接下来不到10天的时间里,除6月3日至4日在俄圣彼得堡出席俄罗斯—欧盟峰会外,普京将先后访问白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此间媒体分析认为,普京新任期首轮出访行程安排蕴含深意,透露出俄外交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基本走向。

  独联体外交是首要

  普京此次出访起始于白俄罗斯,最后结束于哈萨克斯坦,这表明独联体外交今后仍将是俄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俄政治行情中心专家沃伊科认为,普京在竞选期间发表的文章中已明确指出,推动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以及欧亚联盟建设,促进独联体地区的一体化水平将是其外交政策的重点,而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是俄推动独联体地区一体化的首要依托力量。

  长期以来,俄白联盟国家建设并不顺利,两国在双边经贸关系、能源合作、独联体框架下合作等领域矛盾不断。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白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依然紧张的背景下,普京到访将坚定白俄罗斯参与欧亚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决心。俄总统顾问乌沙科夫表示,普京首次出访国为白俄罗斯,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反映出俄白建设全面联盟关系的重要性。他还透露,两国领导人将就建设核电站、成立联合汽车生产企业、加强军工系统合作等双边经贸合作问题深入磋商,并将签署联合声明,进一步推动双方一体化水平。

  普京于6月4日至5日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也引起外界关注。乌兹别克斯坦是传统的中亚大国,对维护地区安全发挥着重要影响。乌兹别克斯坦对独联体框架下的合作一直态度消极,2008年底还退出了欧亚经济共同体。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叶夫谢耶夫认为,普京访乌有利于加强俄乌关系,增强独联体国家的凝聚力。

  欧洲方向依然重要

  6月1日至2日,普京将对德国和法国进行工作访问。乌沙科夫透露,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晤将以工作早餐的形式进行,而普京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的首次会晤也将延续到午餐的餐桌上。虽然时间短暂,但普京将与德法领导人就双边经贸合作、俄与欧盟关系、北约部署反导系统及其他国际热点问题等进行讨论。俄罗斯《独立报》的文章认为,俄罗斯是大欧洲的一部分,欧洲方向始终是俄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

  普京在5月7日所签署的总统令中表示,建立“从大西洋至太平洋”的统一经济与生活空间是俄外交的战略目标,俄将推动在平等和互利原则基础上与欧盟签署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基础文件,促进统一的欧洲能源体系的建立。

  欧洲国家是俄重要的贸易伙伴。俄德双边贸易额去年突破了700亿美元,德国对俄累计投资已近280亿美元。德法是俄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伙伴,俄德在“现代化伙伴”计划框架下开展了创新领域的合作,俄法于2011年制定了高科技领域合作路线图,确定了90多个该领域的合作项目。此外,欧洲是俄油气出口最主要的市场。去年11月,俄德“北溪”天然气管道一期投入使用,双方计划于今年10月完成二期建设。届时,将极大改善俄天然气对欧洲市场出口的可靠性。另外,德法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俄在欧洲的传统伙伴。俄欧洲研究所专家别洛夫认为,普京访问德法将促进俄罗斯与欧盟总体协作关系的改善。

  中国地位继续提升

  中国是普京此次出访的重要一站。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强调,普京此次访华是他重新担任总统后对独联体以外国家的首次国事访问,表明俄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重视。他说,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两国在地区以及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密切合作,双边经贸额去年突破了8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俄最大的贸易伙伴。

  普京总统在今年竞选时发表的纲领性文章《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对中俄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

  俄罗斯卡耐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宁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全球性大国,在俄罗斯对外政策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是俄在世界舞台上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保持睦邻友好关系,对中俄双方都有益。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认为,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亚太地区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中国对俄罗斯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未来,中俄仍将延续目前良好的双边关系发展势头,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陈志新

  >> 点评

  姜毅(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在2000年至2008年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以及2008年至 2012年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期间,俄罗斯总统首访都是独联体国家。这一方面说明俄罗斯一贯重视强化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另一方面这也是俄罗斯十多年来内政外交的优先方向,这也与此次总统选举前普京倡议组建“欧亚”联盟相契合。事实上,这不仅仅是俄对外政治的需要,也是其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及文化发展的需要。

  从2000年起,历届俄罗斯总统都会选择先访问亚洲。这次普京的亚洲之行将首访中国,体现了俄罗斯对中国的重视,也说明中俄关系成熟度达到了相当水平。这正说明了普京上台前后俄罗斯外交政策的连续性,没有改变。

  从另一个角度看,普京新任期首访不去美国,客观上说明俄美关系存在一定的波折,但并不能由此判断俄罗斯对美国不够重视。普京曾数次与奥巴马通电话,并期待6月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会晤。但俄罗斯重新与美国恢复热络,恐怕得等到明年春天美国新一任总统选举结果出来以后,俄美关系的发展与美国现在的内政环境也有着莫大的关系。

【编辑:吴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