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一天内出台两项对华裁决 分析称加剧贸易紧张

2012年06月01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5月30日出台两项涉华贸易裁决,分别涉及中国出口美国的应用级风电塔和高压钢筒。美方系列对华贸易裁决,凸显了大选年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有专家警告,美方此举只会加剧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而无助于解决部分美国企业的经营困难。

  中国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政府未向涉案产业提供任何不符合相关世贸组织规则的扶持政策,希望美国政府在终裁调查中改正错误。

  美国商务部30日宣布一项初步裁决,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应用级风电塔得到中国政府补贴,拟对中国向美出口涉案产品的相关企业征收13.74%—26%不等的反补贴关税。同一天,另一家贸易管理机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从中国进口的用于运输和贮存压缩或液化气体的高压钢筒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从而允许美国商务部对此类产品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此前,美国商务部已经在终裁中确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征收6.62%—31.21%的反倾销关税和15.81%的反补贴关税。

  双反调查紧锣密鼓

  应用级风电塔是指在风力涡轮发电机组中用于支撑发电机和风车叶片的钢塔,高度至少50米且发电机装机容量在100千瓦以上。美国商务部估计,201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价值为2.22亿美元。

  针对中国风电塔产品的双反调查,是继美方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进行双反调查后,美国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发起的又一起贸易救济案。去年12月29日,由4家美国企业组成的风电塔贸易联盟向美商务部申诉,声称来自中国和越南的风电塔产品以低于本国市场的价格在美国销售,要求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产品分别征收213.54%和140.54%—143.29%的反倾销税,同时对中国产品征收额外的反补贴税。

  按照最新日程,美国商务部将于今年8月针对中国风电塔产品的反补贴调查作出最终裁定,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今年9月做出终裁。如果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都做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

  此外,美方针对中国风电塔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正在进行中,初步裁决预计将在数周内做出。

  将加剧双边贸易紧张

  美方系列对华贸易裁决,凸显了大选年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随着29日罗姆尼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美国2012年大选正式进入现任总统奥巴马和罗姆尼对决的时刻。罗姆尼曾批评奥巴马对华软弱。美国媒体认为,此时美方公布针对中国风电塔产品的反补贴裁决,反映了奥巴马政府对华展示强硬的政治需要。30日,在签署美国进出口银行经营权延长法令的仪式上,奥巴马称,美国不会容忍竞争对手不遵守国际经贸规则。奥巴马说,他的政府对中国发起的贸易诉讼案两倍于前一届政府,以此来宣扬其对华的强硬。

  然而美国舆论警告,美方的动作可能导致与中国的贸易战升级。一些专家已经警告,美方针对中国的系列裁决将加剧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彭博社引述纽约投资机构德奇证券分析师西奥多·奥尼尔的评论称,美中的贸易和货币战在缓慢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针对中国产品设限无法解决美国国内产业生产成本过高和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摩根大通证券公司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布兰塞特认为,美商务部的裁决对美国申诉的公司来说谈不上一场胜利。事实上,当前对于美国风电制造商来说,主要的挑战来自于国内政策的不确定性。布兰塞特说,美国针对风电的税收优惠政策将在今年内到期,如果国会届时不延长这一政策,美国风电产业将受打击。一些业界人士透露,由于税收优惠大限将至,风电市场前景不明朗,一些风电设备制造订单已经被取消。

  裁决损人不利己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31日表示,中国政府未向涉案产业提供任何不符合相关世贸组织规则的扶持政策,中国业界对美方的裁决不满。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认为,中国政府对于风电行业的支持政策不仅符合世贸组织规定,不构成禁止性补贴或专向性补贴,而且符合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潮流与方向。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企业以技术、质量、服务开拓市场,未获任何政府补贴。中国风电产品经过10余年的发展,逐步依靠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周到的服务赢得美国市场。所谓“政府补贴”使中国产品在美国获得市场竞争优势,是起诉方妄图利用贸易救济调查打击中国企业,掩盖自身企业在市场竞争暴露的问题。

  反补贴税的征收将同时对中美相关产业造成不利影响。中国的风电塔以先进的技术、可靠的质量,优质的服务赢得美国大型风电运营商的青睐,有力推动了风电在美国的应用和普及。反补贴税的征收不仅使美国下游用户利益受损,同时对美国风电产业的发展也将是沉重打击。

  这位负责人说,希望美国政府在终裁调查中改正错误,做出客观、公正的裁决。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是世界各国早已达成的共识,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有效措施之一。美方不应因个别企业市场竞争不力,而违反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协议》项下的义务,对中国的风电塔实施不合理的贸易限制措施,从而影响中美两国清洁能源产业的互促发展。中国企业将继续秉承技术、管理、服务的发展思路,在积极应对案件后续调查的同时,继续开拓创新,为中美和世界清洁能源的长久互利发展做出贡献。(记者 吴成良 崔 鹏)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