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合组织将向阿富汗提供帮助 反对单边制裁伊朗

2012年06月08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上合组织将向阿富汗提供帮助反对单边制裁伊朗
    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大范围会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吸纳阿富汗成为观察员国。由于阿富汗局势紧张,又面临北约撤军,人们对阿富汗加入上合组织后的前途非常关切。7日,在峰会成果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明确表示,上合组织不会填补北约在阿富汗撤军后的军事“空白”。

  将向阿富汗提供友好帮助

  程国平表示,此次峰会作出吸纳阿富汗成为观察员国的决定,旨在于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与阿富汗的政治、安全、经济合作,在联合国框架内进一步促进阿富汗战后重建、实现民族和解。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具有地缘优势,除与阿富汗开展双边合作之外,还将通过上合组织的平台向阿富汗提供友好帮助。

  程国平说:“上合组织不会取代或填补所谓‘联军’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后留下的军事上的‘空白’。”

  反对一国单边制裁伊朗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伊核问题,程国平表示,“中方严格遵守联合国的决议,但是坚决反对某一国以单边制裁的方式来损害其他国家和伊朗正常贸易的做法。”

  程国平表示,在上合组织小范围会谈内,各国领导人就伊核问题交换了意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立场是一致的:主张伊核问题继续按照六方会谈的框架来进行,反对伊朗以核开发为理由发展核武器,再有就是伊朗有独立自主发展核电的权利,第三是伊核问题要以协商的方式进行,坚决反对以武力的方式来解决。

  专家分析

  “阿富汗问题不会影响上合组织”

  7日,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各成员国签署了10份文件,包括未来十年制定发展方向的《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部副主任李自国向记者解析了此次峰会的成果和亮点。对于比较受关注的阿富汗成为观察员国的问题,他以伊朗问题为例分析,阿富汗问题是自身的问题,不会影响到上合内部团结和对外交往能力。

  1.首次规划上合未来十年

  新京报:7日,上合组织北京峰会签署10个文件,哪个最为重要?

  李自国:都很重要,其中《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决议具有方向性,首次就上合组织未来十年发展方向做出全面战略规划。

  新京报:《上合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也比较受关注,是否是上合组织为了预防中亚地区发生类似北非动荡而制定的?

  李自国:不是。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动荡时,上合组织最初的声音比较小,反应也不够迅速,受到一些质疑。之后,上合组织开始考虑如果本地区出现紧急情况,该怎么办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这个是应急机制建设的起步,而“政治外交措施”就是上合组织未来反应的范围,定位在政治手段和外交手段,来解决突发事件,不包含军事手段。“政治外交措施”的功能主要体现在调解和劝和,为平息动荡提供经济、人道方面的援助,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功能是预警。

  2.现在谈一体化为时尚早

  新京报:中方将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贷款。这如何落实?距离上合组织国家一体化,还有多远?

  李自国:这100亿美元贷款的落实估计还是以双边合作的形式。此前中国也提出过向其他成员国提供贷款,主要是在双边领域落实。上合组织内部的受援国或者经济合作国家认为双边机制是最为有效和直接的方式,侧面证明了上合组织多边合作的融资渠道等还有所欠缺。

  至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体化进程,由于组织内部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差距,现在谈中国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家经济一体化,比如实现资本、货币、人员和技术自由流通,这为时尚早。不过,可以从低层次开始做起,比如公路和铁路运输就是一体化最初级的阶段。

  3.上合迅速扩员不现实

  新京报:在本次峰会上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阿富汗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但是,阿富汗充满动荡,又面临北约撤军,阿富汗自身复杂的问题会不会带入上合组织?

  李自国:观察员国虽不属于上合组织核心圈,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存在安全和经济合作关系。阿富汗成为观察员国后,阿富汗参会的级别会提高,也会提出更高级别的合作要求。但是,阿富汗问题是自身的问题,其成为观察员国后,意味着上合组织将更愿意参与到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和重建当中。

  这两方面不能混淆。比如伊朗是上合组织多年的观察员国家,但是伊朗的问题并未影响到上合组织内部团结和对外交往能力。

  新京报:谈到各界普遍关心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扩员问题,据称上合组织的三个观察员国都曾经递交过申请,为何迟迟未批,是因为法律和程序上的问题吗?

  李自国:伊朗和印度、巴基斯坦曾经提出加入成员国,蒙古没有提出过加入成员国。蒙古参与上合更多的是交通和能源方面的经济合作,并不乐于成为上合组织的成员国。

  上合组织条例有规定,受到联合国制裁的国家不能成为成员国,因此伊朗被排除在外;另外就是印巴,上合组织还有个规定是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不能成为成员国,这个状态不好界定。

  扩员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迅速扩员不现实。

  此次峰会吸纳阿富汗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在阿富汗的重建工作中,上合组织应发挥更大作用,尤其是帮助阿富汗发展农业,减少毒品植物的种植,将其国内经济发展引导到正常发展的轨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记者 储信艳)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