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新政府走马上任 分析称军方权力让步有限

2012年07月02日 06: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埃及总统穆尔西6月30日宣誓就职。分析认为,穆尔西政府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组建一个能让多数埃及人接受、将埃及带出经济困境以及让国际社会放心的联合政府。此外,作为民选总统,与军方的权力博弈也将影响该国的未来。

  埃及政府1日与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发展银行签署了总额为1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埃及政府将其主要用于食品和能源进口。埃及媒体评论说,穆尔西迫切需要外来资金填补外汇储备和旅游业收入下降留下的亏空,该融资协议无疑是穆尔西正式就任总统后的“第一份大礼”。

  穆尔西完成就职,军方履行承诺

  6月30日对穆尔西来说是异常忙碌的一天,他辗转3个地点完成了其就任总统的礼仪程序。穆尔西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在埃及最高宪法法院举行宣誓仪式,没有冗繁的礼节,也没有外国代表团的出席,整个过程持续不到20分钟。最高宪法法院院长苏尔坦宣布,总统候选人穆尔西在埃及总统大选中获胜,此次选举合法有效,穆尔西就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尔西在所有法官的注视下宣誓,他承诺维护埃及的共和政体、尊重宪法、践行依法治国的精神、保卫埃及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随后,穆尔西前往开罗大学发表演讲阐述其内外政策。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埃及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南、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阿盟前秘书长穆萨以及外国驻埃及使节参加。穆尔西说:“民选机构已经开始在埃及社会发挥重要作用,伟大的埃及军队应回到其主要工作——保卫国家中去。”

  紧接着,穆尔西又来到开罗郊外的一个军事基地,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在这里举行仪式正式向穆尔西移交总统权力。穆尔西和坦塔维、阿南等人出席了盛大的阅兵式。穆尔西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见证了武装部队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这是民众的意愿,从今天起我将向武装部队负责,就像我对埃及人民负责一样。”

  穆兄会的支持者曾主张穆尔西在人民议会宣誓就职,因为在最高宪法法院就职的话就意味着承认该院之前作出的解散人民议会裁决的合法性。为了安抚其支持者,穆尔西29日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举行了一个象征性的就职仪式。

  穆尔西没有提到实施伊斯兰法,但还需给人们更多信心

  穆尔西在近日的数个演讲中提到了民众关心的问题。29日在解放广场穆尔西面对民众时说:“人民是权力的源泉,人民的权力高于一切,它高于警察的、军队的和政府的权力。”舆论认为,穆尔西是在暗指埃及军方通过发布《宪法宣言》修正案来限制总统权力、扩大自身地位。

  但穆尔西没有提到将在埃及实施伊斯兰法,他强调埃及将是“人民的、民族的和宪政的共和国”。但他又数次提到真主的启示,称“践行真主的启示和尊重宪法并没有冲突”。穆兄会是否会在埃及实施伊斯兰化是埃及世俗派和科普特基督徒最为忧心的问题,但是穆尔西的表态看来并没有给予他们充分的信心。

  在谈及外交政策时,穆尔西表示,他将遵守埃及的国际条约义务。分析认为,这是在含蓄地表明遵守《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穆尔西还表示,埃及不干涉他国事务,但也不允许他国干涉埃及事务。他强调,他将致力于促成巴勒斯坦内部两大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和解,叙利亚的流血冲突也必须停止。

  军方与新政府共同展示团结,但权力让步有限

  舆论分析认为,穆尔西就任总统后,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如何组建一个能让多数埃及人接受、将埃及带出经济困境以及让国际社会放心的联合政府。穆尔西竞选团队发言人迪纳·扎卡莉亚说:“埃及经历了长期的腐败,没有任何单一政党能够担负起解决国家所有问题的责任,必须组建一个代表各政治力量和所有埃及人的民族团结政府。”

  穆尔西的发言人伊萨维说,穆尔西就任总统后,将首先任命一位女性和一位科普特基督徒出任副总统。如果这一任命实现的话,那将是女性和科普特基督徒在埃及历史上出任的最高职务。分析认为,世俗派女性和科普特基督徒对穆尔西的当选疑虑最深,穆尔西向其伸出橄榄枝是为了安抚加起来超过埃及总人口一半的科普特基督徒和女性。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院贾迈勒说,穆兄会成员有可能出任司法、财政和教育部长职务,军方人士将出任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其余职务留给埃及各派别的技术官僚。

  令穆尔西揪心的还有陷入困境的埃及经济。经过近两年的动荡,埃及经济年增长率从之前的5%下降到了如今的1.5%,官方失业率数据达到了创纪录的25%,旅游业收入和外汇储备下降尤其严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29日呼吁穆尔西同该组织讨论埃及的经济难题及援助计划。但该发言人同时指出:“目前尚未确定IMF官员何时造访埃及并向埃及提供32亿美元贷款,这将取决于埃及新政府的组建进度。”

  新政府同军方的权力争夺也将是一个长期斗争。埃及目前处于没有宪法、没有议会的状况,军方之前又宣布成立了以总统为一把手的国防委员会,负责处理国防和外交事务,但是该委员会主要成员皆为军方人士。穆尔西这个权力被大幅“瘦身”的民选总统如何从军方手中一步步要回权力,将是未来的一大看点。

  埃及《今日埃及人报》网站1日评论认为,尽管军方已经向新总统进行了权力移交仪式,但实质上并没有进行多少权力让步。穆尔西和军方共同表演了一出权力移交的“团结好戏”。埃及《消息报》也有评论认为,穆尔西在组阁时将遇到阻力,在内阁某些重要职位的选择时要屈从军方意见,很难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施展执政纲领。本报驻埃及记者 张梦旭 刘 睿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