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行动小组”会议制定新措施 美俄分歧严重

2012年07月02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由联合国和阿拉伯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主持召开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6月30日晚间在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与会的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土耳其、伊拉克、卡塔尔等国的外长,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达成敦促叙利亚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全面落实“六点建议”和安理会相关决议的《联合公报》,原来持有分歧的各方最终统一了立场。

  与此同时,来自叙官方萨那通讯社的消息称,叙利亚政府军6月30日继续对杜马地区残余的武装分子进行清剿,重新控制杜马地区。

  支持建立“过渡管理机构”

  安南在会议结束前宣读公报并表示:“首先,冲突各方必须重新做出承诺,持久停止暴力冲突,立即执行‘六点建议’,并不以其它方面率先采取行动为前提。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必须与联合国驻地观察团和监督员全面合作。其次,与会各方就实现权力过渡商定了一套原则和指导方针,并强调任何政治解决方案应该交由叙利亚人民决定。”

  安南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国际社会支持叙利亚建立“过渡管理机构”,这有利于叙利亚国内各方消除分歧。他还表示,公报凝聚了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其他对叙利亚有影响力的国家和组织的共同努力,与会代表对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具有各自的影响力,希望与会代表能发挥这种影响力,尽快促使冲突各方坐下来进行政治谈判。

  安南表示,他将赴大马士革向叙利亚政府详细阐述公报内容,希望能说服巴沙尔启动政治过渡进程。他坦承目前“还没有任何的时间表”,今后的工作进程与时间安排要在同叙政府讨论后才能确定。安南希望可以帮助巴沙尔任命一位政治对话人,反对派今后可以同该对话人就政治过渡进行讨论。

  中国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6月30日傍晚在日内瓦对媒体吹风时说,为凝聚国际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解决进程,中方积极支持安南特使关于成立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的倡议,并出席了当天举行的外长会议及此前的预备会议。中方在会上阐述了对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强调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坚定支持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切实尊重叙利亚人民的自主选择,对寻求政治解决方案既要有紧迫感,也要保持耐心。

  杨洁篪强调,叙利亚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只要符合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所接受,中方都保持积极和开放态度。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只能由叙利亚人民主导,并且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普遍接受。

  杨洁篪说,上述会议期间,中方以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参与磋商,并与安南特使、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及有关与会方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各方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展现团结,向国际社会发出一致声音。在中国等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艰苦磋商,与会各方就继续支持安南特使斡旋,推动落实安南“六点建议”和安理会有关决议、在叙利亚成立“过渡管理机构”、成立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以协调国际社会后续行动等问题达成一致,并重申坚持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向,尊重叙利亚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政治过渡进程应由叙利亚人民主导。

  美俄依然分歧严重

  与此同时,中、法、俄、美、英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外长当天也通过了一份联合公报,对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会议的成果表示欢迎,并重申对安南政治斡旋解决叙利亚危机工作以及全面落实“六点建议”和安理会相关决议的支持。

  但是,有关各方看似统一的观点下,分歧依然严重。美国和俄罗斯在会后发表了针锋相对的观点。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并不承认美国此次有所妥协,声称建立“过渡管理机构”就标志着巴沙尔政权的终结,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反唇相讥,表示叙利亚的政治过渡过程没有预设前提,没有将任何团体排除在“过渡管理机构”之外的设想。

  而对于美国关注的俄向叙利亚提供武器一事,拉夫罗夫理直气壮地表示,俄罗斯向叙利亚提供了地对空导弹设备,这是为了维护叙利亚的主权不受侵犯,这种武器无法也不可能用于打击反对派,相反,反对派武器的来源则“有待商榷”。

  叙官方尚未正式表态

  目前,叙利亚官方还没有就会议结果表态,但叙利亚官方报纸《复兴报》7月1日指出,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国际会议是失败的。反对派“叙利亚国家建设阵线”主席侯赛因表示,日内瓦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契机,相关国家就此达成若干共识,通过协商和建立民族政府解决争端,具有全面优势。他认为,叙利亚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通过内部而非外部力量的干涉达到。

  叙利亚《民族报》认为,此次会议的结果并没有出现类似利比亚的方案,也没有达成最近几天来西方国家所希望并大力宣传的结果,叙利亚国外的反对势力受挫。(记者 张 杰 焦 翔)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