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华盛顿遭热浪风暴轮番袭击 救灾工作遇挑战

2012年07月02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华盛顿遭热浪风暴轮番袭击救灾工作遇挑战
6月30日,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附近,一棵大树被风暴连根拔起。新华社/法新

  6月29日,刚刚经历了烈日烤晒,40摄氏度高温及高湿度煎熬的美国首都,夜间突遭“史上除飓风外最大的风暴”。

  这场席卷华盛顿特区及周边地区的灾难,已导致至少13人死亡,13万户家庭停电,300多万人生活受困。

  罕见高温之后 罕见风暴突袭

  6月29日,华盛顿遭遇历史上罕见的6月高温、高湿度天气。根据天气预报,当天最高气温为38摄氏度,但由于高湿度的影响,人体感觉温度像是45度左右。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报告,首都华盛顿当天午后气温一度达到40摄氏度,是1934年以来最高温纪录。

  华盛顿当天还是一如既往地繁忙,大街上行走的人们挥汗如雨。刚刚结束采访活动的记者,汗流浃背地“背着”正装。在室内空调屋中避暑的人们,呆看着窗外烈日烘烤下的街道。华盛顿及周边地区的人都盼着“能下一场大雨”来降低温度和湿度。

  美国国家气象局29日对华盛顿、肯塔基州东部地区、马里兰州西部地区、宾夕法尼亚州西南部地区和弗吉尼亚州发布雷暴警报,预报可能出现时速最高129公里的狂风和大冰雹。

  当晚10时左右,风云突变,大雨“如期而至”。但这不仅仅是一场暴雨,而是伴随着华盛顿周边地区史上罕见的暴风。

  时速超过120公里的狂风横扫刚才还在蒸笼里的华盛顿,天空中网状闪电乍现、惊雷滚滚,倾盆大雨毫不留情地当头浇下。

  距本报记者站仅10米远的两条高压电线,被倒下的树木压断。持续长达2分多钟的电火花,衬映着暴雨、狂风以及漫天飞舞的树叶,构成一幅只有电影里才能一见的恐怖“末日景象”。几分钟后,伴随着一声巨响,整个街区顿时陷入一片黑暗之中,连路口的红绿灯都已熄灭。

  首都周围满目狼藉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介绍,此次灾情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大范围强对流风暴,其专业名称为德雷科(derecho)。

  这场暴风雨自西至东,先后袭击印第安纳、俄亥俄和西弗吉尼亚等州,沿途超过300万户居民30日凌晨断电。其中,弗吉尼亚州受影响最重,大约86万户居民断电。

  一个半小时暴风骤雨的肆虐之后,风雨渐歇。记者开车外出巡视,满目狼藉的道路上一片苍凉,堆满了断树、断电线以及大量的交通标示牌。平时仅用两分钟就可以到达的高速路,记者这次却耗费了足足20分钟。据弗吉尼亚州的统计,二级以下公路中,超过70%的道路由于断树和电线等而阻断。

  风暴造成巨大的损失。可以看到一些路边车辆被水桶粗的断树砸烂。因大面积停电及交通信号灯熄灭,半夜的街道上居然排起了长龙。灾区内不仅座机电话无法使用,大量手机信号中继站也瘫痪。用手机给家人报平安,需要驱车到10英里以外受灾较轻的区域。

  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纳说:“这是历史上除了飓风之外最为严重的风暴。”

  根据气象和市政部门的报告,当天受灾的地区包括美国中东部多个州,其中华盛顿特区、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俄亥俄州已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共有13人在风暴中死亡,其中有5人在弗吉尼亚州。

  据北弗吉尼亚地区供电公司的报告,有38万户居民供电受到影响,几乎占到该地区居民户数的一半。在整个华盛顿特区周围,受影响的民众超过300万。

  除居民用电之外,市政用电更是遭到极大破坏。许多地方连“911”报警电话都很难打通。在马里兰州的蒙哥马利县,有800座交通信号灯不起作用。在弗吉尼亚州,250条道路被迫关闭。

  再现高温 救灾遭遇挑战

  华盛顿市一名政府发言人说:“不幸的是,这场风暴来得非常不是时候。”风暴的过后的第二天(6月30日),当地气温再度攀升到37摄氏度的历史高温。缺乏电力供应让人们更加觉得酷暑难耐。

  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已向居民发出警告,希望家中缺电的居民能够向亲友寻求帮助,避免因为高温出现疾病和危险。

  在弗吉尼亚和马里兰地区,许多图书馆、游泳池等公共设施已被开辟成为临时避难场所,供有需要的人入内享受空调,以避免大面积的中暑情况发生。

  令人们沮丧的是,电力供应的恢复不是短期之内能够实现的。如此严重的电力短缺,在东部地区相当罕见。尽管电力工人已经积极展开工作,但实际难以迅速解决问题。到6月30日下午5时,华盛顿地区仍有120万居民家中没电。

  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纳说:“这不是小范围的工作,要做起来非常困难,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地区内的电力供应。”

  相关州政府特别担心孩子和老人的安全。目前,各地已派出消防人员,接送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孩子前往避难场所。

  更多的人们在各自找办法纳凉,争取不让炎炎夏日和突如其来的风暴破坏了自己度过周末的好心情。住在记者家附近的谢丽准备前往购物中心打发掉周六。她说:“我打算跟家人看一整天电影,吃着爆米花祈求家里早点来电。”

  许多人选择暂时入住旅馆“避难”。不过,许多地方就连酒店都没有电力供应,而有电的旅馆已经爆满。记者寻问了7家酒店,都被告知客满。

  记者的邻居康妮克说:“要想住酒店,还得再跑远一些。”

  截止记者发稿时止,记者站周边电力仍没有恢复的迹象。记者是跑到住地15英里以外的一家酒店大堂发回的报道。

  亿万民众重陷热浪与风暴

  暴风雨来袭前后,美国大部分地区正经历创纪录高温。

  CNN援引气象专家布兰登·米勒的话报道,美国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警告涉及中东部189万平方公里区域,面积相当于墨西哥,影响大约1亿人。

  不少地区气温最高攀升至37摄氏度。在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市、南卡罗来纳州的哥伦比亚市、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市和夏洛特市,29日最高气温均超过40摄氏度,创下历史纪录。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报,此次德雷科风暴并未起到降温作用,美国密西西比河谷至中大西洋地区各州30日仍将迎来极端高温天气,由此带来的最大威胁是新一轮德雷科风暴可能再次洗劫刚刚受灾的地区。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