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究显示2030年近半数美国人将变得过度肥胖

2012年07月02日 13:5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研究显示2030年近半数美国人将变得过度肥胖
你需要吃那么多吗?你吃得了那么多吗?

  美国杜克大学一项研究报告预测,目前美国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过度肥胖,到2030年将有42%的人变得过度肥胖。更为糟糕的现象是,原先过度肥胖的人将变得极端肥胖。

  杜克大学的报告说,到2030年,11%的美国成年人将超重100磅,达到极端肥胖的指标,比现在的极端肥胖人口增加一倍。极端肥胖人口中大约有一半人在儿童时期就出现过度肥胖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体重不断增加,搞到最后不可收拾。

  过度肥胖将导致糖尿病、心脏病等严重疾病,而极端肥胖者患病风险最大,治疗起来也最难,花费最贵。据一项保守的估计,全美一年医保开支的9%,或者说1500亿美元花在了处理与肥胖有关的问题上。

  由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表明,2010年有大约17%的青少年属过度肥胖,这与10年前的情况相差不多。但如果就此认为美国人即将摆脱肥胖症的困扰,那就大错特错了。

  接受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委托进行这项研究的杜克大学保健经济学家埃里克·芬克尔斯坦说,从更大范围的数据分析来看,非洲裔美国儿童的过度肥胖率还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45岁到64岁之间的中老年人也更倾向于增加体重。

  芬克尔斯坦使用了能够影响人们肥胖的多种因素——如食品价格、快餐店扩张情况、失业率等——来综合平衡他的研究结果,他认为报告关于20年后人口肥胖现象的预测将会是符合实际的。

  对于肥胖的定义,一般指体重指数在30以上的情况。具体来说,就是一位身高5.5英尺的人,体重达到180磅,即属过度肥胖。他的体重如果达到240磅,那么他的体重指数为40,可列入极端肥胖。芬克尔斯坦说,到2030年,美国的肥胖人口将在目前7800万的基础上增加3200万,达到1.1亿人。在这个时间段里,医保开支将为此增加5500亿美元。

  13年后首次放行新药

  经过13年的间隔,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次批准一种减肥药物进入市场。这种被称为贝尔维克的减肥药可使肥胖症患者平均减少5%的体重。阿丽娜制药公司在2010年时曾向食药局提出过申请,但是当局认为贝尔维克在进行动物实验时有引起动物发生肿瘤的嫌疑,因此拒不批准。今年阿丽娜制药公司再次提出申请,并且提供了更多安全资料,食药局认为人们服用贝尔维克引发肿瘤的风险微乎其微,终于让贝尔维克过了关。

  贝尔维克的工作原理是,阻断人体内的饥饿信号,使其无法到达脑部,这样,肥胖症患者在摄入少量食物之后即有吃饱的感觉。食药局规定,只有体重指数达到30以上的成年人,才可服用贝尔维克。对于患有高血压、二型糖尿病、高胆固醇的病人,体重指数达到27的也可以服用。

  美国人一直遭到肥胖问题的困扰,但是食药局对减肥药审核非常严格。1997年,一种俗称为“芬芬”的减肥药因与心脏瓣膜损伤有关而被禁止使用。但是,随着美国的肥胖人群不断增加,与此相关的医保费用直线上升,医生们呼吁食药局降低门槛,给更多的减肥手段开放绿灯。在此背景下,食药局对贝尔维克网开一面。食药局同时强调,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得服用贝尔维克。

  贝尔维克拟在2013年进入市场。食药局指出,贝尔维克没有引发心脏病之类的风险,但是也有一些副作用,比如抑郁、偏头痛、记忆缺失,等等。食药局发布的使用指引称,如果用药12周以后,还没有达到减少体重5%的效果,必须停止服用。阿丽娜制药公司则被要求在新药进入市场后至少进行6个研究项目,其中包括一个关于对人体心脏长期健康情况影响的研究。

  寻找罪魁祸首

  在大西洋对岸,英国人也面临着肥胖的烦恼。与50年前英国人的体重相比,如今的英国人平均体重要多19公斤。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身体过度肥胖?是人类变得嘴馋爱吃了,还是变得倦怠贪睡了?

  伦敦帝国学院肥胖症专家吉米·贝尔教授说,“人类的基因没有改变,改变的是人类生存的环境,尤其是廉价食品大批涌现。”在与肥胖症的战争中,人类输给了食品工业公司。对此,作为一名科学家,贝尔教授的悲哀之情油然而生。

  自上世纪70年代起,美国开始大规模生产玉米。在制作玉米粉的过程中,有一种副产品叫玉米糖浆,富含果糖,是一种廉价甜味剂,价格只及蔗糖的三分之一,因此被广泛用于加工食品中以改善口味。

  可悲的是,人们对于好口味总是习惯性上瘾。食品市场随之被廉价的食糖和食油占领。汉堡包做得越来越大,食品油脂含量越来越高,糕点做得越来越甜。营养师玛丽昂·内斯特莱说,廉价食糖和食油铺就了人类走向肥胖之路。“在80年代初,美国人平均每人摄入的卡路里(热量)已经超过正常人体需求的一倍。”

  到了80年代中期,美国所有的软饮料生产都以玉米糖浆替代蔗糖作为甜味剂。成本低了,味道却更甜了,消费量直线上升——20年后,美国人均消费软饮料从350罐增加到600罐。

  谁是杀手:糖还是脂肪?

  在70年代肥胖问题还没有冒头的时候,医学界关于心脏病的致病因子进行了一场辩论:糖和脂肪,哪个是导致心脏病的罪魁祸首?结果,脂肪导致心脏病的观点占了上风。这个结论造就了一个完整的食品工业子系统——低脂食品。

  几乎是一夜间,低脂酸奶、低脂奶油、低脂饼干等品种争先恐后摆上了商场的货架。这些商品原料中的脂肪被去除了。食品的口味差了怎么办?那就多放点糖吧。

  顾客也蜂拥而至——低脂等于健康。至于糖么,越甜越香,多吃无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大街上胖子越来越多。当人们开始思考用糖来取代脂肪是否明智时,为时已晚。事实是,糖和脂肪都是致人肥胖的罪犯,但是30年来,人们抓住了脂肪却放走了糖。

  美国旧金山综合医院的让-马克·斯瓦尔兹医生说,科学实验表明,果糖在体内很快会转化为脂肪,而且它具有抑制人体“赖普定”分泌的功能。“赖普定”是一种荷尔蒙,来自体内的脂肪细胞,负责向大脑报告,体内已有足够脂肪,不必再进食。

  当人体肝脏内充满果糖时,“赖普定”不再活动,完全丧失功能。那么,人的脑袋还以为人体处在饥饿状态中,继续下命令“进食、进食”。由此可见,脂肪和糖都是致人肥胖的罪魁祸首。 (林荫)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