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无人机训练基地探秘 空袭行动如玩电子游戏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18日 16: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霍洛曼空军基地的无人机驾驶员在训练
霍洛曼空军基地的无人机驾驶员在训练

  由于伤亡小、代价小等优点,无人战机成为美军和情报机构近年来下血本发展的军事项目。无人机驾驶员坐在美国本土的控制室里,对着电脑屏幕动动操纵杆,就能达到歼灭敌人、搜集情报的目的,不但远离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危险,还能每天准时下班回家。据一份美国国会报告称,目前美国现役军用飞机中有近1/3的是无人机,与几年前相比,无人机数量增长了40倍。目前,绝大部分无人机属于小型无人机,主要用于执行监视、侦查任务。该报告还指出,美国需要大力发展无人机,无人机未来的任务将覆盖从人脸识别到发射小型武器等类型。国防部在无人机方面的投资已经从2000财年的2.84亿美元增长到近些年的33亿美元。

  被严密监控的采访

  美国空军用民用汽车训练追踪敌人,接受记者采访的驾驶员的名牌都被贴上了黑色胶带

  霍洛曼空军基地,位于阿尔伯克基以南200英里的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试验场的东部边缘,它曾经因为一次生死演习而名噪一时。1954年,约翰·保罗·斯塔普上校踏着装有火箭推进器的雪橇穿越沙漠,他试图找出喷气式机飞行员可以承受的最大安全弹出速度。这只雪橇的时速高达632英里,突然的加速和减速,使得斯塔普上校在实验结束后只能被放在担架上抬走,而他的眼睛也因为这巨大的推进力而突发毛细血管出血。六年之后,约瑟夫·凯庭尔上尉为了测试飞行员可以安全跳伞的高度,乘坐氦气球上升到三万多米的高空,他嘴里轻声念道,“上帝,在这一刻保佑我吧。”然后从万米高空一跃而下。13分45秒,这是凯廷尔在空中坠落的时间,这次测试凯廷尔打破了高空跳伞的高度纪录。

  如今,霍洛曼空军基地的许多飞行员从未离开过地面。因为,这个基地已经变成美国空军训练无人机驾驶员的培训中心。

  看一下地图就知道,霍洛曼空军基地坐落在方圆6万英亩的荒漠里,周围是锯齿状参差不齐的群山,山上的冰雪每年有数月不化,就是这样一个环境严酷的地方,对于训练驾驶员来说可是一个理想地点。因为他们将“驾驶”着“捕食者”和“收割机”无人机,飞到阿富汗执行任务,阿富汗的地形比这里更加凶险。

  2012年年初,一个记者小组来到这里采访,他们被带到一个控制中心,一个巨大的平板显示屏正在播放无人机从高空掠过时拍下的影像。几秒钟之后,这些记者们才反应过来录像的内容到底是什么:一辆沿着基地旁高速路向南行驶的白色越野车,进入了屏幕中心的瞄准线,这是被无人机盯上了。当这辆车驶出画面时,无人机开始跟踪另外一辆车。

  “等等,”其中一位记者问道,“你们用民用汽车进行追踪敌人的训练吗?”一位空军军官回应道,这只是一个训练任务,然后记者们就被匆匆忙忙地请出了房间。

  五角大楼正计划将无人机的数量增加30%,军方领导人预计,两年之内,空军里的无人机驾驶员数量将会超过实际驾驶飞机飞行的驾驶员数量,尽管如此,美国政府如何管理,以及在哪里操纵无人机,仍然是个秘密。甚至接受这些记者采访的驾驶员胸前的名牌都被贴上了黑色胶带。

  驾驶无人机像是打游戏

  空袭行动只用了2分钟,整个过程就像是一场除去声音效果的电脑游戏

  在霍洛曼空军基地,跑道上的飞机起飞,只是飞机上不再有飞行员。无人机驾驶员们每天坐在跑道旁的沙黄色拖车里,在每辆拖车里,驾驶员用操控杆和油门控制飞机的飞行。而他的搭档———传感器操作员,则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显示屏上不断移动的成像粗糙的影像上,并通过激光引导导弹攻击目标。

  远在内华达州的里奇空军基地,无人战机驾驶员则用同样的方式执行一次空袭行动。这些驾驶无人机的美国大兵端坐在空调房执行空袭任务。他们面前各自有5个监视屏幕、1个电脑键盘和1个操纵杆。电脑传来一个冷冰冰的声音:“两名乘客包括5号目标,已经进入大楼。”女人回答:“确定目标。”坐在她身旁的男人说:“两架‘掠食者’的8枚导弹、两个炸弹准备完毕。”主屏幕上显示着千里之外的街道高空俯瞰图,画面中,两名目标人物走出大楼后,坐上一辆卡车扬长而去,一举一动都被电脑瞄准器锁定住。男人按下红色按钮,并发布行动指令:“3、2、1,发射。”卡车在一声爆炸中消失。“干得漂亮。”男人说。

  整个空袭行动只用了2分钟。他们在执行一个暗杀行动,整个过程就像是一场除去声音效果的电脑游戏。尽管远离真正的战场,但这些无人机驾驶员觉得他们每天都身处火线。37岁的空军少校布莱恩卡拉汗说:“驾驶无人机和驾驶F-16战斗机没两样。我们清楚地知道一旦按下那个红色按钮,就会有人从这个世界上消失。这绝不像打电脑游戏那么简单。”

  近几年来,无人机在巴基斯坦、索马里、也门,以及其他地方的致命打击的细节逐步有所披露。根据记者采访过的三个现任和前任情报官员的说法,2006年,一架“捕食者”无人机曾密集发射地狱火导弹,击中了菲律宾丛林中的疑似军营,其目标是击毙印度尼西亚恐怖分子奥马尔·帕特克。当时,这次军事打击被报道为“菲律宾的军事行动”,这次行动未能击中帕特克,但打死了军营中的其他人。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