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吁警惕日在钓鱼岛问题铤而走险 或军事部署

2012年07月20日 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自今年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日本右翼政要趁南海争端激化之时,提出所谓“购岛”计划以来,日本就开始频频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事端。其中,既有新一届日本政府的外交政策因素,也有大地震后,日本国民对岛国资源匮乏的焦虑因素。当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海空军力量的提升,也成为日本不断在钓鱼岛上制造事端的复杂心理因素。面对种种挑衅,中国外交部发表严正声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警惕之一,与以往不同的是,日本政府这次不再甘居幕后,而是走到了前台

  与以往不同的是,继石原提出所谓“购岛”言论后,日本政府又高调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可以说,日本政府对右翼势力所采取的态度,已经从暧昧的支持转向赤裸裸的纵容。事实上,石原的举动,主要目的就是逼日本政府出头,改变目前“不许擅自登岛”的规定。而一直半推半就、隐身幕后的日本政府,这次也终于走到前台。

  长期以来,每当日本在国内政治、经济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在解决内部问题上下工夫,而是谋求通过制造对外矛盾来“抵消”国内压力,这种做法不仅无助于解决国内问题,还会影响中日关系乃至整个地区稳定的大局,最终也必将损害日本自身的利益。

  其实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政府应当更多地扮演缓和消除矛盾的角色,而不是挑动国民,激化矛盾。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维护领土主权完整上一直持有坚定立场,这一立场不会因任何人、任何国家的任何挑衅而有任何的改变。日本政府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钓鱼岛事端,在日方挑衅和恶搞之下,越来越严重。日本军国主义的影子渐行渐近,睦邻友好的和平局面正被日本一点点破坏。当前,中日经济合作的主动权已经历史性地向中国倾斜,中国的政经优势不断扩大,军事主动性也在成长,中国社会在对日本不妥协上有高度一致性。日本执政者想通过对抗中国捞取政治资本,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警惕之二,日本有可能对钓鱼岛进行经济开发,甚至军事部署

  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政府未来一旦对钓鱼岛实现所谓的“国有化”,必然会进一步做出对中国不利的事情,甚至存在钓鱼岛被军事化的危险。

  当前,日本的“有事法制”已经为钓鱼岛军事化打下了所谓的法律基础。可以预见,日本的南向军事战略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化、具体化,军事动作也会越来越频繁。日本军事化钓鱼岛的战术目标是用武力解决钓鱼岛问题;战略目标则是永久占领钓鱼岛,用军事力量制约中国。

  事实上,部分日本防卫省人士和右翼政客一直在酝酿“军事控制钓鱼岛”的方案。甚至还有人建议仿照宫古岛等西南岛屿的战备方案,在钓鱼岛部署监视部队和侦察设施。从海权发展的角度,钓鱼岛不仅仅是几座布满岩石的小岛,也不仅仅是渔业与能源矿产资源的问题,更是中国能否拥有顺畅进出大洋关键水道的战略性问题。

  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次年便占领中国台湾。随后日本东进与美国争夺夏威夷。美国海军严阵以待,不惜武力坚守东太平洋的安全底线,结果日本自讨没趣,主动撤回。此举让日本明白并从此不敢再碰美国的太平洋安全底线。同样,1939年日本试图北上入侵苏联,苏联在诺门坎设重兵对日本予以迎头痛击,自此,日本放弃北上侵苏战略。现在日本又在钓鱼岛问题上再探中国底线,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积极的斗争是与日本这样的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的必要条件。

  警惕之三,日本借助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谋求在军事上获利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一直希望借助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来加强日美安保条约,以便在军事上获利。目前来看,这一目的已经达到。美国已经宣布《美日安保条约》适合钓鱼岛范围,不过,美国的表态和其称“南海涉及美国利益”基本相同,都只是出于美国自身利益考虑。

  美国务院、国防部高官都曾矛盾地表示,美国从1971年到现在都“不选边站”,但同时声称“要对钓鱼岛的安全负责任”。在美国看来,日本对钓鱼岛的“管辖权”符合《美日安保条约》的覆盖范围,但《美日安保条约》内又明确指出其覆盖范围是日本的“国家安全和固有领土”。所以,美国的政治意图也很明确:即进一步挑动中日之间的矛盾,利用钓鱼岛问题以及中国周边类似问题重提“中国威胁论”,配合美国重返亚太。

  美国与其他国家结盟,目的是利用其他国家达到它的战略目标,美国是主,其他盟国是从。如果被盟国占据了主动,美国就会被自己的盟国牵着鼻子走,美国极力避免的也正是这样的结果。因此,美国国务院高官才会持续强调,在钓鱼岛问题上,“美方最终将不会表明特定立场选边站”,“期待相关国家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这才是美国真正的态度。

  其实,按照《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的规定,二战后日本应将其攫取的领土全数归还,但战后美国占领钓鱼岛,在1972年又将钓鱼岛的“施政权”交给了日本。从某种意义上讲,中日钓鱼岛争端的始作俑者正是美国。在美国看来,中日之间存在领土矛盾符合美国的利益。

  同时,日本深知自己在美国面前,一向没有多少话语权,即便在可预知的将来恐怕也很难取得双边博弈的主导权。因此,日本通过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尤其是政治与军事联盟,保持本国的竞争力,并遏制或者削弱中国的影响力,将会成为其长期战略。

  警惕之四,日本右翼政客围绕钓鱼岛的政治秀,已经上升到国家行为,中日关系倒退危险性进一步加大

  今年日本政局非常不稳,石原的目的就是想利用钓鱼岛事端来破坏中日关系,同时希望借此在下一步的选举中激起日本民族主义情绪,捞更多选票。石原还想借此,对执政的民主党构成压力,促使其在政策上倾向自己。可以说,今年一年,钓鱼岛问题都不会消停,不仅会影响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活动的气氛,甚至可能造成中日关系的严重倒退。

  此外,日本政府近来还采取了一系列不理智举动:从宣布准备在钓鱼岛举行亡灵祭祀活动开始,阻挠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附近巡航,试图鼓励日本普通民众登岛等等,不断向日本民众释放错误信号,造成日本民众对华反感情绪上升。同时也导致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使中日关系受到损害。

  当前,日本政府应当更清醒一点,若再度激化民众情绪,将政治矛盾扩散到民间,将对两国的经贸交流造成严重损害。目前,中国为日本的第一大贸易国,日本则为中国第四大贸易国。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2011年中日贸易额达3449亿美元。而2012年本应是日本经济摆脱大地震影响,恢复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一年。从经济利益来考虑,中日双方更应该加强合作而不是制造对立。

  从2010年钓鱼岛撞船事件至今,中日两国的媒体都报道说,两国民众相互的好感在降低,其中领土争议是最大的障碍。钓鱼岛等问题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会对中日两国关系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希望日本方面以中日关系大局为重,不要纵容东京都等地方政府,甚至由日本中央政府实行购买钓鱼岛土地的行为。如果日本政府一定要这么做的话,中日关系只会滑向更加危险难测的方向。(作者孙晔飞 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