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叙利亚军方内部出问题 助长反对派攻势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20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8日,美国防部长帕内塔与来访的英国国防大臣哈蒙德在首都华盛顿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称叙利亚局势“正在失控”。 新华社发
18日,美国防部长帕内塔与来访的英国国防大臣哈蒙德在首都华盛顿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称叙利亚局势“正在失控”。 新华社发

  中俄第三次共同否决,巴基斯坦和南非弃权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英国等国提交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对决议草案投了否决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这是继2011年10月4日及2012年2月4日中俄共同否决涉叙决议草案后,安理会第三次未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当天的投票结果显示,除俄罗斯和中国外,巴基斯坦和南非投了弃权票,安理会其余11个理事国投了赞成票。

  分析

  叙利亚安保漏洞助长反对派攻势

  位于首都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18日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目前,叙利亚官方尚没有调查出凶手的身份。不过,有外媒称,实施这起爆炸袭击的嫌疑人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统治核心成员的一名保镖。

  针对此次恐怖事件,外界有重重疑问。袭击者可以对巴沙尔政权核心部门发动袭击,显示出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安保工作不容乐观。鉴于反对派与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的冲突还在持续,这些安全漏洞助长了反对派的信心,他们对重要城市和地区的攻击趁势加强,对巴沙尔维持政权的努力提出严峻考验。

  军方内部出问题,安保让民众失望

  舆论猜测,袭击事件显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对军队及政权的掌控力变弱。

  “这一袭击者能够对叙利亚安全部门的高级官员实施如此大威力的爆炸性袭击,让人们不禁对叙利亚政府保护官员的能力产生怀疑。同时也将这一问题上升到对整个叙利亚‘国家安全’的担忧上。”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称,这次袭击将叙利亚带入一种新局面。

  “目前权威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该事件是否与反对派有直接关系还很难判断。与其说是外部力量在制造麻烦,还不如说是叙利亚政府内部出现了问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认为,这次的事件给巴沙尔政权内部的军方和安全部门两个关键部门的领导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表明叙利亚内部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

  最近,叙利亚政府内部有分崩离析的倾向。叙利亚驻伊拉克大使法里斯被证实脱离政府,此前巴沙尔的亲信、前国防部长之子塔拉斯也已叛逃。大马士革爆炸事件发生后,叙反对派“自由叙利亚军”称叙政府军出现大规模倒戈,500名政府士兵转投反对派。不过,刚刚上任的叙利亚新防长发表电视讲话进行否认。

  “民众对军方和安保部门的信心减弱,这会对巴沙尔政权继续维持统治造成冲击。目前叙利亚国内的大规模冲突,不断造成民众伤亡,安全局势恶化。”余国庆说,对于这种现状,一定有一些叙利亚人对安保部门和军方表现出非常不满,为了发泄不满,采取了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表明态度。

  反对派未成体系,但力量明显增强

  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反对派与政府军在大马士革多个区域展开了激烈的战斗。16日夜,叙反对派武装和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等地交火。当时反对派宣称,将对政府发起全面进攻,行动代号为“叙利亚大马士革火山和地震”。此后,从17日至18日,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首都多个地区交火。

  此前,多数分析认为,叙利亚反对派数量众多,力量涣散,协调能力差,跟巴沙尔政权内部相对团结的局面相比,反对派只能成为“乌合之众”,难以形成对抗巴沙尔的合力。不过,近日反对派争夺大城市的力度在加强,其气势已经让政府军感到压力。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金良祥称,目前个别的恐怖分子或武装分子可能已渗透到大城市中心,这不足以证明反对派实力在壮大。现在关键要看各种反政府力量是否成体系、成规模地进入市区。如果说反政府力量成规模、成体系地进入大马士革市中心,那么,叙利亚局势很危险。

  有分析称,在西方及部分阿拉伯国家的“帮扶”下,叙利亚众多反对派的整合已经有了明显效果。不过,金良祥称,叙利亚各反对派之间不一定存在有组织的内部协调,现在他们之间还是存在各种分歧,整合进程还没有完成。BBC称,目前反对派已经明确相信胜利就在眼前,而国防部官员的死对他们而言是一次极大的鼓励。反对派由之前的黑夜作战转变为白天作战,体现了反对派信心的增强。

  金良祥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反对派的攻势在上升,反政府的军事力量也在不断增强,但是反政府力量没有重型武器,外部国家敢于公开援助坦克、战斗机的条件还不具备。反之,政府军方面拥有重型武器,这是政府军的优势。

  “此外,叙利亚的国防军也在全面应对反政府力量的攻击,叙利亚军方已将部署在戈兰高地、负责‘盯住’以色列的部队抽调回大马士革等冲突区域。从这个角度来看,叙利亚政府还有力量掌控局势,但以后反对派能否实现‘翻盘’,还要继续观察。”金良祥说。(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高红娜 史晓露)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