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媒称美国面临原材料革命 石油进口量明显回落

2012年07月31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标题 德报:能源革命悄悄改变美国

  【德国《世界报》7月22日文章】题:美国面临巨大的原材料革命

  原文提要 就在德国规划能源转变之时,美国已经走得更远。一场或许能为美国带来黄金时代的革命在原材料领域上演。这对投资者而言可谓扣人心弦。

  债台高筑、停滞、绝望——不仅欧洲目前给人这一印象,大西洋彼岸看起来也不比这好:失业比人口数量根本降不下来,经济没有起色,央行想印多少钞票都可以——但趋势得不到扭转。

  而最糟糕的或许是,原本一贯洋溢乐观情绪的美国人自己甚至也逐渐失去形势好转的希望。一个超级大国走向没落。

  但是,这种唱衰论调可能来得太早。因为美国过去总能一再重新发现自己,一再表明它最终会强势走出危机。而有迹象显示,这次仍将如此,即便至今只有极少数人这么想。

  “工业没落”已经终止

  能为美国经济和全球贸易带来革命的发展已在进行。感受到这些变化的人还不多。但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这些变化或许能使美国变成企业、储户和投资者的一部新成功史。

  “美国的形势在悄悄改变,寂静无声。”瑞士百达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阿尔弗雷德·罗埃利说。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首席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表达得更为透彻:“美国工业的没落已经终止。”他说,“趋势得到扭转。”作为理由,两人都谈到了一个充满魔力的词,一个在大多数人听来无关紧要,但却掷地有声的词:页岩气。

  页岩气是指存在于页岩层中的气体。它与常规天然气的主要区别在于开采难度明显提高,因此成本显著上涨,通常也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不过,随着过去几年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新技术的发展,现在值得对页岩气加以开采。至少在美国,开采也不会因严格的环保规定受阻。

  因此,一场能源供应领域的真正革命目前在北美上演。10年前实际上还不存在对页岩气的开采,而现在它已占当地天然气开采总量的约1/4。美国相关部门估计,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50%,开采总量也将激增。

  不只如此。页岩油的产量也平行快速上升。仅在位于美国北达科他州和蒙大拿州的巴肯页岩层,日产量就在6年时间里从零增长到大约50万桶——差不多相当于利比亚石油开采量的1/3。

  北达科他州现在的石油开采量就已超过阿拉斯加,而且增长趋势强劲。这导致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已明显回落。目前每天880万桶的进口量已跌到近l0年来的最低水平。

  而这还不是终点。“美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将迅速降低。”阿尔弗雷德·罗埃利说。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总裁瑞安·兰斯最近甚至表示,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美国将不必进口石油。

  如果形势真的继续迅猛发展,繁荣的将不只是当地能源领域。它也会为整个经济带来显著影响,而且是积极的。因为能源价格可能由此趋于降低。

  目前天然气价格已经如此。美国天然气已从2008年中期的每千立方英尺14美元的创纪录价格跌至目前的2.9美元。相反,欧洲人要支付将近5倍于此的价格。

  经济结构巨大调整

  一个重要原因是,那里尚未开采页岩气,而欧洲可能也有大规模蕴藏,主要在波兰和乌克兰。但考虑到有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人们对实施开采明显更为犹豫。

  波兰才刚刚开始讨论是否应该开采,乌克兰至少有可能从2017年开始开采,但不确定性也很高。

  因此对美国企业来说,能源价格或许暂时会明显低于世界其他地区的竞争对手。“这对美国工业而言是巨大的成本优势。”伊桑·哈里斯说。

  因此很多企业甚至已经重新考虑将几年前转移到国外的生产线移回国内。外国企业也考虑在美国建立生产厂——例如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最近就宣布了相应计划。吸引它们的是低廉的能源价格。

  过去20年在很大程度上去工业化、取而代之长时间通过金融业支撑经济增长的美国因此面临一次经济结构的巨大改变。

  伴随着能源业重要性的显著提高,工业领域可能迎来复兴。从中期看,美国能源业甚至有可能出口天然气和石油。“日本关闭了核反应堆,由此成为了美国天然气潜在的重要市场。”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宏观经济学家皮埃尔·西雷说。而日本的三菱和三井集团已经与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家天然气液化厂签订合同。

  降低的能源价格最终也会给消费者带来好处。“对私人家庭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西雷说,“低廉的价格将为他们的钱包减负。”而多出来的钱可以用在其他事情上,从而刺激低迷的消费。

  经济增长、进口减少、出口增加——美国的新黄金时代到来。而这最终也意味着美国结束巨大的贸易逆差——对本国的储户和投资者产生重要影响。“因为这可能促使美元变得相对强大。”阿尔弗雷德·罗埃利说。

  巨额贸易逆差是美元近年来疲软的重要原因之一。这—趋势最近已经得到逆转,现在美元或许会继续升值。

  因此对目光长远的投资者而言,在美投资将带来双重机遇。一方面,他们可能从能源密集型工业企业或出口导向型企业潜在的升值中获益。鉴于未来几年低廉的能源价格,后者将在国际竞争中占优。

  这里所指的是钢铁、玻璃或水泥生产商,但化工业或许也会受益于实惠的原材料价格。

  另一方面,仅通过美元对外价值的继续提高,投资就会增值。因此,阿尔弗雷德·罗埃利为客户进行的组合投资中已经包含较多来自不同行业的美国股票。此外,他还建议考虑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

  “价格似乎已经触底。”他说。如果美国现在真的实现趋势转折,不久后很多地方的房价也会重新上涨,特别是如果美国人自己能重拾乐观信念的话。而现在正是在为此打基础。(弗兰克·施托克尔)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