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加大对伊朗制裁 或为缓解以色列对伊动武压力

2012年08月02日 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7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宣布两项继续制裁伊朗的新措施。中国昆仑银行在新的制裁名单之中。除此之外,美国国会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对伊朗的新制裁法案。

  新制裁涉及中国昆仑银行

  奥巴马宣布的对伊新制裁的行政命令,主要有两个内容:对伊朗能源和石化机构进行新一轮制裁,对与这些企业进行交易的机构进行制裁;美国财政部将对中国的昆仑银行和伊拉克的艾尔法伊斯兰银行进行制裁。

  奥巴马在声明中称,昆仑银行和艾尔法伊斯兰银行为伊朗银行进行的高达数百万美元的交易“提供了便利”,而这些伊朗银行涉嫌参与核扩散活动,已经遭到美国的制裁。奥巴马说,此举旨在向世界表明,美国将制裁“便利伊朗与世界金融机构交易”的外国金融机构,“无论这些金融机构设在何地”。

  尽管美国白宫声称这项制裁措施只针对违反制裁禁令的机构,并不针对中国,但美国有关专家指出,奥巴马此举也是对中国的一个“警示”。因为在美欧建立的对伊石油禁运体系下,中国仍是伊朗最大的原油买主,而且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减弱了美对伊的石油禁运效果”。

  据美国方面统计,中国2012年6月从伊朗进口原油近2600万吨,每日约63万桶,而5月的每日进口原油量为52万桶左右,环比增长21%,6月中国从伊朗的原油进口量是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

  连续制裁使伊面临困境

  奥巴马的此项制裁举措,是近来美国对伊有关石油禁运的第二波制裁。

  6月28日开始生效《美国国防授权法案》规定,除得到豁免的国家外,任何国家与伊朗继续进行石油交易的金融机构将受到美国的制裁。法案生效当天,美国国务院宣布,给予中国和新加坡制裁豁免权。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天发表声明称,由于中国和新加坡已经显著减少了从伊朗的原油进口量,所以将给予这两个国家制裁豁免权;美国在未来180天内将不会对这两个国家仍与伊朗进行石油交易的金融机构实行制裁。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20个经济体获得美国的制裁豁免。希拉里说,这些经济体的表现“清楚地向伊朗政府表明”,伊朗因持续违反国际核安全义务正在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

  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也于7月1日生效。据美方统计,目前伊朗每天的原油出口量已经降低至180万桶,而制裁前伊朗原本每天出口原油250万桶,伊朗因此每天损失达到6300万美元。

  一波接一波的制裁,使伊朗面临更大的经济困境。此前一直否认制裁打击到伊朗经济的伊朗领导层,如今也公开承认伊经济正面临“困难局面”。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于当地时间7月29日表示,伊朗经济必须摆脱依赖石油出口的“陷阱”。与此同时,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承认,由于遭到国际制裁,伊朗正面临困难情况。

  对伊制裁远未结束

  不过,美对伊的制裁并未随着奥巴马的新制裁令而结束。据美国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美国国会正酝酿出台新的对伊制裁法案,预计该法案将在8月初美国会休会前在参、众两院通过。

  根据这位不具名人士透露的消息,新制裁法案的内容,不仅针对伊朗石油领域,还针对伊“人权领域”。根据新的制裁法案,美国不仅将对伊朗国有的海运公司进行制裁,还将对向伊朗石油开采、外运提供便利的第三国企业实施制裁,同时,对敢于向伊石油货轮提供保险的外国公司实施制裁。

  除此之外,该法案将对任何给伊朗提供“监控与侵犯人权的设备和技术”的公司或个人进行制裁,具体措施包括拒发签证和冻结财产等。根据法案,不仅向伊朗出售武器者在受制裁之列,甚至橡皮子弹、催泪弹和其他一些防暴装置、障碍装置和监控装置,都被这项法案划为“禁区”。法案还呼吁美国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促进伊朗的网络自由,并向伊朗国内的所谓“民主人士”提供帮助。

  法案还将对美国的伊朗政策作出正式的界定,明确指出: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是美国对伊朗政策的首要目标。法案还要求美国政府定期对伊朗现政权施加的压力作出报告。

  美国一波接一波的对伊制裁,是在“军事手段”近期难以施展的情况下对伊施压、迫伊让步最重要的手段。奥巴马政府希望,在国际制裁压力和国际孤立下,伊朗领导人会在核问题上作出让步。

  从另一方面说,对伊加紧制裁,也是为了缓解以色列对伊动武的压力。包括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内的以色列领导人不止一次表示,为阻止伊朗获得“核能力”,以色列可能随时对伊核设施发动军事袭击。对正忙于总统大选、要面对厌战的美国选民的奥巴马而言,这显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一旦以色列对伊动武,作为铁杆盟友的美国不可能置身事外。

  因此,奥巴马政府近半年来多次与以色列协调,试图说服以色列:对伊朗的制裁会取得成效,但“这需要一些时间”。目前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防部长帕内塔否认了与以方讨论对伊“先发制人”的计划,他说,以色列新闻界错误地为他即将在周三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国防部长巴拉克进行的会谈定性。他说,这次讨论将更多地谈论伊朗的核项目给以色列和美国带来的威胁以及各种应对方式,而不是别的。(记者 杨丽明)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