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反对派竞相成立过渡政府 美土悄然规划叙未来

2012年08月02日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8月1日,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的“阿勒颇决战”进入第11天,双方激战虽仍陷胶着状态,但叙反对势力内部却已开始争夺“胜利果实”。得到埃及支持的叙反对派人士7月31日宣布,他们正在埃及首都开罗筹建“叙利亚过渡政府”,但这立即遭到土耳其支持的叙“全国委员会”的强烈反对。

  有分析称,美、欧、阿盟各派力量已着手扶持各自“代理人”,以期影响“后巴沙尔时代”的叙利亚权力安排。

  反对派竞相成立“过渡政府”

  叙利亚反对派7月31日在埃及开罗举行大会,大会选举反对派独立人士哈伊塔姆·马利赫为“过渡管理机构”执行主席,叙利亚穆斯林兄弟会前负责人阿塔尔等当选委员。

  律师出身的马利赫现年81岁,是叙利亚民主人权运动家。“当选”后,他在开罗宣布成立由15人组成的“叙利亚革命理事会”,以筹建“过渡政府”,并处理反对派在叙利亚国内外的相关事宜。

  马利赫还表示,“叙利亚革命理事会”成立后将摒弃党派之争,致力于协调武装反对力量与非武装政治组织。他说:“如果(巴沙尔)总统下台,我们不希望处于无政府状态。此举需要各方的支持与配合。”

  然而,得到埃及支持的马利赫刚作出这番表态,就遭到总部设在伊斯坦布尔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的强烈反对,后者称其做法“操之过急且分裂了反对巴沙尔的力量”。

  事实上,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西达7月24日已宣布,叙“全国委员会”正在筹备“过渡政府”,不但要吸纳叙利亚国内外的各种反政府势力参加,甚至还愿意将巴沙尔政权现任的一些部长招至其麾下。西达曾表示:“我们要组建一个能够充分代表叙利亚各民族、不同宗教派别利益的真正民选政府。”他还透露,“过渡政府”的筹备工作是在海湾国家和美欧政治组织的“直接指导下”进行的。

  叙“全国委员会”总部设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被视为反巴沙尔力量的“聚合体”,其背后是美欧一些国家和海合会国家的强大力量,更得到了所在国土耳其的力挺。

  有分析称,随着叙利亚政局日趋明朗,中东地区大国埃及也开始扶持自己选中的叙利亚反对派力量,以期影响“后巴沙尔时代”政局,并与意图借“阿拉伯之春”南下的土耳其及其背后的亲西方势力展开战略影响力的争夺。

  “人道主义援助”触角伸进叙利亚

  鉴于叙利亚极为复杂的宗教、民族及地缘因素,美、欧、阿盟各派力量尽管密切关注,却也不敢轻易介入,只能在外围打转。但眼下,透过“人道主义援助”,海合会成员率先找到了将触角伸入叙利亚的最好方式。

  7月31日,海湾阿拉伯国家组织“伊斯兰合作机构”主席阿拉丁·伊萨古鲁表示:“我们强烈呼吁国际和地区组织加强合作,以应对越来越严峻的叙利亚人道主义灾难。初步预估,我们至少需要5亿美元才能解决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

  仅仅一周前,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亲自发起为叙利亚捐款的活动,共筹得1.17亿美元。8月2日,联合国大会还将就沙特7月30日起草的新叙利亚问题议案进行表决,其中最重要的议题仍是“人道主义危机需要干预”。

  除了沙特力主的“人道主义援助”外,《华尔街日报》7月31日披露,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上周悄然向一家美国机构发放了“外援许可证”。

  这家今年年初在华盛顿成立、面孔模糊的“叙利亚援助组织”一直在游说美国政府全力支持“叙利亚自由军”。美国财政部虽规定“叙利亚援助组织”不能向“叙利亚自由军”提供军事装备,但却批准后者可以提供“财政和经济方面的支持”。

  据称,“叙利亚援助组织”包括一些流亡海外的叙利亚退役军官、叙海外企业家以及曾就职于北约组织的美国官员。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完全跳开了联合国的框架,援助的对象也并非叙利亚难民,而是拿起武器反对巴沙尔政权的反对派武装人员。

  对此,有叙利亚难民组织抗议说:“不论是沙特还是美国流亡组织援助的都是政治,将来图的是政治回报,跟难民一点关系都没有。”

  美土悄然规划叙军政未来

  相较海湾国家稍显谨慎的做法,美、欧多国与土耳其对叙利亚局势的干预已上升到“政权布局”的战略层面。

  据路透社7月30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当天通过电话讨论了如何加快叙利亚政权过渡的问题。土耳其总理办公室在书面声明中坦言:“两国领导人就如何加快叙利亚政治过渡,包括巴沙尔交权、如何满足叙人民政治诉求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目前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不论最终采取何种方案让巴沙尔交权,保持叙利亚的稳定都至关重要。帕内塔说:“不管巴沙尔政权的结局如何,要想实现叙利亚的稳定,必须尽可能地保持军队和警察的力量,甚至也包括安全部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叙利亚向民主政权过渡。”

  有分析称,帕内塔此番话有双重含意:其一,认为伊拉克之所以持续战乱,是因为小布什在推翻萨达姆后迅速解散了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叙利亚应避免重蹈覆辙;其二,美国在向叙军特别是高层展开心理战——只要离开巴沙尔政权,就可能在“后巴沙尔政权”中得到生存空间。

  贝鲁特的中东问题专家哈兹米7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现在完全意识到,中东许多国家的政治需要强有力的军队来支撑,否则很难实现美欧心目中的民主,因而,在美国对叙利亚未来政权的布局中,军方力量已不可或缺。(记者 陈小茹)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