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走进骚乱后缅甸若开邦 称族群矛盾化解难

2012年08月02日 10: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24日,本报记者在走访了局势相对平静的缅甸皎漂之后,继续向北前往若开邦首府实兑。正值雨季,大雨几乎24小时不停。由于从空中和陆路到实兑都极困难,记者只能选择乘船前往。

  实兑位于皎漂西北200公里的海边。经过5个小时的海上颠簸,剧烈呕吐的记者终于来到实兑,已近18时宵禁时间。为控制局势,缅甸政府一个半月前在若开邦的孟都、布帝洞、实兑、丹兑、皎漂和兰里等6个地区实行了宵禁。

  傍晚时分行人绝迹

  傍晚时分的实兑,冷冷清清,甚至透出一丝阴森,与皎漂的相对平静截然不同。一名航空公司订票员告诉记者,实兑在骚乱时发生大范围烧杀抢掠事件,当时情景十分恐怖。

  据缅甸官方媒体报道,此次骚乱的直接起因是5月28日当地一名若开族妇女遭奸杀,引起当地不同族群相互猜疑,村民试图抓住杀死女孩的嫌疑人。6月4日,数百名若开族人误以为凶手藏身一辆从丹兑开往仰光的长途客车中,10名罗兴亚族穆斯林乘客被强行拉下车,活活打死,大客车遭焚毁。6月8日,若开邦孟都地区和布帝洞地区发生大规模骚乱,造成多人死伤,另有数百间房屋被烧。

  虽然是若开邦首府,但实兑仅有一条主干道,街道狭窄且坑坑洼洼,据说是殖民时代留下的道路。城镇上虽有一些两三层楼房,却年代久远、泛着黑色,或者露出几近腐朽的木材。路上的餐馆门可罗雀,最好的酒店也只有我们两人。酒店经理说,以前有不少来自法国、韩国、中国等国的游客,多数从实兑前往佛教圣地妙乌。目前正值雨季,加上不久前骚乱的阴影,已经看不到外国游客的踪影了。

  刚过18时,街上就没有了行人的身影,不时有载着荷枪实弹警察的警车从街上驶过,天空间或掠过一群不知名的海鸟。街道两旁的居民,有的在往家里收拾货物,有的站在阳台上向下观望。远处一座清真寺的穹庐顶突兀地屹立着,但听不到祈祷的唱经声,一切寂静异常。

  实兑通往外界的主要道路都设有军事检查站,只有持特别通行证的外国人和当地身份证的若开人才能通行,市区内外不少区域都有警察和军人把守。翻译丹盛告诉记者,市区内最大的罗兴亚族聚居区有一半的居民已被疏散到靠近孟加拉湾的临时难民营,其余的罗兴亚族聚居区外围则有士兵把守。记者在通往罗兴亚族聚居区的街道入口看到军事检查站和荷枪实弹的士兵。

  此外,佛教寺庙也是重点保护区域。每个寺庙门口都有两三名军警人持枪把守,而寺庙中一般都驻守有十多名兵力。纳辛区是实兑罗兴亚族人口较多的聚居区之一,该地区在骚乱中遭受破坏比较严重,两旁的房屋被全部摧毁,满目疮痍,如同战争现场。

  各种势力推波助澜

  记者来到在骚乱中受伤的若开族人艾吞家中。50岁左右的艾吞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受伤的经过。6月8日,在骚乱期间,包括艾吞的家人亲戚在内的许多若开族人都被安排到寺庙中躲避,然而大约有三四十名暴徒手持砍刀等凶器冲击寺庙,艾吞等人前去救援,遭到多个暴徒袭击,背部和胳膊多处被砍伤。记者看到艾吞背部的伤口虽已基本愈合,然而伤疤却刻进了艾吞的心中。

  在皎漂、实兑等地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个族群的矛盾并非一朝一夕酿成的,双方恩怨最早可以追溯到英国殖民时代。现在的孟加拉国当时在英属印度统治之下,大多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族从西向东大量移民到同样是英属殖民地的缅甸。丹盛告诉记者,罗兴亚族一般都是农民或渔民,他们和当地信仰佛教的若开族时常发生矛盾。二战中,罗兴亚族站在英国一边,而若开族则和缅族一起支持日本,双方之间的争斗埋下仇恨的种子。  

  64岁的罗兴亚族老人钦貌拉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生活在缅甸西海岸的皎漂,但从未遇过像今年这样的骚乱。当记者问道,未来罗兴亚族和若开族的关系会怎样时,老人沉默不语。

  记者在实兑停留3天,没有见到一个罗兴亚族穆斯林,而若开族人也不到城镇外活动。在很多村庄,村民自发建立了观察哨,以监视对方的行动。在实兑郊区的若开族村庄梅根村口,记者看到多个临时哨站,村民们轮流放哨。而和梅根村隔着一条铁道的则是罗兴亚族穆斯林居住的布美村。

  一名熟悉缅甸问题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若开邦的宗教和种族冲突,并非是完全由偶发事件引起的,除了深刻的历史原因外,各种势力的推波助澜是导致骚乱急剧恶化的主要原因。冲突双方虽然被缅甸军队暂时隔离开来,但双方的仇恨并未化解,随时可能爆发冲突。

  油气管道未受影响

  备受关注的中缅油气管道在缅甸境内经过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和掸邦,长度近800公里,起点就在若开邦的皎漂,这里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油气管线首站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

  记者来到皎漂时,看到这里气氛比较平静。18时宵禁后,仍有部分人员外出活动。但在郊区,军警戒备森严。一位开店铺的若开族妇女告诉记者,骚乱对皎漂镇没有造成较大的影响,若开邦一些地区发生的纵火、抢劫在皎漂镇没有发生,只在郊区发生了一些暴力行为。皎漂镇岛英中学的老师梅皎柏告诉记者,骚乱发生时,教师和学生都不敢来上学,学校自发停课一周,不过现在教学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皎漂地区约有14万人口,罗兴亚族大约有8000人,其中4000人位于皎漂镇偏远的罗兴亚族聚居区。这里的若开族和罗兴亚族原本世代和谐相处,然而一个多月前的骚乱却给两个族群之间的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目前,骚乱仅仅影响到皎漂一些偏远的乡村地区。皎漂至马德岛的原油码头和原油管线首站约有一个半小时的海上航程,因此并未受到影响。而从马德岛至皎漂的海底管线施工由印度庞吉劳德公司负责,目前尚处于前期准备中,从皎漂至马圭省的管线施工也未受到骚乱的影响,仅有部分印度施工人员受到恐吓和威胁。(记者 孙广勇 于景浩)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