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姆尼出访展现外交“个性” 分析称有利其选情

2012年08月02日 15: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稳获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米特·罗姆尼7月31日结束一周的出访行程,返回美国。他的此次出访距离大选投票日仅有百日左右,其着眼于弥补“外交短板”的用意非常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罗姆尼在此次出访中的一些言论招致批评,但他也展现了与总统奥巴马在外交政策上的差异,这对其选情有着积极影响。

  着眼选举意图明显

  罗姆尼这次出访只去了三个国家,即英国、以色列和波兰。选这三个国家,罗姆尼事先是经过精心考虑的。

  美国外交学会专家詹姆斯·林赛评论说,罗姆尼此行首要任务是展现“总统风范”。林赛说:“现在距离大选只有几个月时间,罗姆尼需要美国人像看待总统一样看待他。”

  罗姆尼把此行的第一站定为英国,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夫人拥有的一匹马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盛装舞步比赛。有媒体报道说,罗姆尼不顾访英可能引起人们对其财富问题的关注,亲自决定将英国列入行程,并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等高官会晤。

  英国之后的第二站是以色列,除了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等人会面外,罗姆尼还在耶路撒冷发表讲话,并精心安排各种细节。最后,罗姆尼访问了波兰,得到波兰前总统莱赫·瓦文萨高度赞誉。

  除了展现“总统风范”外,罗姆尼此行的第二大任务是影响国内特定选民群体,其中之一就是对美国近来与以色列关系感到担忧的群体,罗姆尼意在通过访问展现他是以色列的“亲密朋友”,与奥巴马形成对比。

  奥巴马上任以来还未访问过以色列,他对中东局势的处理让以方极为担忧:既没有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进展,也未能在多个阿拉伯国家政局动荡后及时消除以方顾虑。以方还认为奥巴马在阻止伊朗核计划方面缺乏作为。

  展现外交政策倾向

  罗姆尼此次出访并非一帆风顺。在出访中他发表的一些言论招致批评,但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这些言论反映了他与奥巴马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差异。

  罗姆尼在耶路撒冷发表讲话时强调,美以面对“共同敌人”,以色列的安全事关美国国家安全,表示要用“一切手段”阻止伊朗核计划,称美以分歧只会给以色列的敌人“壮胆”。美国媒体注意到,与奥巴马政府要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的论调不同,罗姆尼干脆要求阻止伊朗拥有发展核武器的能力,并暗示如果以色列单方面发动对伊突袭,将得到他的支持。

  此外,罗姆尼还宣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称“文化差异”影响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经济领域的表现。这些言论引起巴方抗议,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说,罗姆尼的讲话涉嫌种族主义,他没有理解的是,正是因为以色列的占领,巴勒斯坦经济才不可能实现其潜力。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则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国历届政府立场,即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应当由以巴双方通过谈判解决。他强调,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政府过去均坚持这一立场。

  事实上,罗姆尼在出访第一站就惹了麻烦。他在英国接受访问时质疑奥运会准备工作,遭到英国政要与媒体的猛批。

  对此,民主党方面幸灾乐祸。奥巴马阵营高级顾问罗伯特·吉布斯对美国媒体说,美国民众本来就担心罗姆尼没有准备好登上“世界舞台”,而这些言论证明这一担心有道理。

  有效吸引关键选民

  尽管罗姆尼的一些言论引发争议,但美国评论家认为,他通过此访显示出与奥巴马外交政策的区别,已成功实现吸引关键选民群体这一目的。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时期的白宫发言人阿里·弗莱舍评论说,罗姆尼在以色列的一系列言论不过是“讲了实话”,这同时也让他能在8月底前往佛罗里达州参加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时就此作出进一步阐述。

  历来是总统候选人必争之地的佛罗里达州拥有大约64万犹太人,总统候选人对以色列的立场对他们极为重要。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批评说,罗姆尼在访问中东时的一系列言论是在用以色列为理由,为他要继续为富人减税的立场开脱。她说,奥巴马在制裁伊朗方面是历届总统中最强硬的一个,同时对以色列的支持力度也极大。

  除了吸引犹太选民,《纽约时报》评论说,罗姆尼在波兰发表讲话时不断提到波兰出生的梵蒂冈前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也有讨好信仰天主教选民之嫌。

  针对罗姆尼的动作,奥巴马政府赶在他前往以色列和波兰之前,先后宣布将向波兰派驻一支空军分队,向以色列追加7000万美元军事援助。此外,奥巴马还派出国防部长帕内塔访问以色列,讨论伊朗核问题等以色列关心的问题。近期,美国媒体屡屡报道美军加强在海湾地区军事部署的消息,除了威慑伊朗,这些部署也意在让以色列“安心”。(记者王丰丰 华盛顿8月1日电)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