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奇”号成功登陆为奥巴马政府太空战略助力

2012年08月06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2年8月6日1时31分北京时间13时31分,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登陆火星。图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航空控制中心内,工作人员在收到“好奇”号传回的第一张图像后庆祝。(视频截图)来源:NASA  


    当地时间2012年8月6日1时31分北京时间13时31分,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登陆火星。图为“好奇”号探测器传回的信号可以看到火星地表及“好奇”号在地面上投下的影子。  

  中新网8月6日电 综合报道,迄今最昂贵的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已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根据奥巴马政府的太空战略,美国将以火星为太空探索的新目的地。美国航天局计划到2030年代中期,将宇航员运送至火星轨道。如今“好奇”号的成功着陆并开始工作,已成为推进这一计划的重要一步。

  “好奇”号成功登陆火星 奥巴马称其是美国骄傲

  在“好奇”号成功登陆火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祝贺美国宇航局,称这是美国的非凡成就和骄傲。他说,“好奇”号是迄今为止登陆其他星球的最复杂精密的移动实验室,这标志着科技空前进步,令美国引以为豪。

  据悉,“好奇”号火星探测器的名字由华裔女孩马天琪所起,它以核燃料钚为动力,是美国航天局迄今为止发射的设备最尖端、技术最先进、体积最大的火星探测车,也是“史上第一贵”的火星车。据悉,“好奇”号此行目的是研究火星上的气候和地质条件,探测火星上面过去或者现在有无生命迹象存在的痕迹,并为之后的载人火星任务搜集数据。美国此前的探测任务已确定火星上存在有水和能源,但还不能确定火星上是否存在碳。

  受政府削减预算影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之前已取消了庞大的航天飞机项目。目前,美国宇航局把目光放在了更为精细、创新的火星探索上,美宇航局火星探测计划负责人道格更把这次着陆当成一次决定性战役。

  美国称火星目前是其载人航天的“终极目标”

  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庄重地宣布,“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我们将有能力把载人宇宙飞行器送入火星轨道并使其安全返回地球。”根据奥巴马政府的太空战略,美国将以火星为太空探索的新目的地。美国航天局计划到2030年代中期,将宇航员运送至火星轨道。如今“好奇”号的成功着陆并开始工作,已成为推进这一计划的重要一步。

  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在8月1日表示,美国将通过与国际伙伴的合作完成宇航员2030年登陆火星的计划。他还说,在奥巴马政府的相关预算安排中,美国航天局将获得177亿美元,用于2025年将宇航员送往小行星以及2030年代中期将宇航员送往火星。博尔登强调,火星目前是美国载人航天的“终极目标”。

  7月,美国宇航局展示了一架造价高达5亿美元的“猎户座”(Orion)宇宙飞船,它的外形和40多年前征月的“太阳神”太空舱相似,被认为有望在将来送航天员前往火星。

  此外,美国宇航局还公布了为宇航员登陆火星准备的“火星菜单”,以确保宇航员在漫长的星际旅途中不会营养不良。菜单中所列的菜品包括豆腐培根、炒鸡蛋、焦糖蛋糕、柠檬蛋糕、炸薯条以及花生酱饼干等。按照美国的火星计划,宇航员将花6个月的时间抵达火星,在那里停留18个月,然后再花6个月返回地球。

  美国探索火星投入巨大 实为提升科技军事与经济实力

  专家分析,一直以来美国在探测火星方面投入巨大,也正是因为这些以探索火星为代表的空间探测工程,让美国有可能长期保持住自己独步天下的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

  美国航天局公布的一份资料表明,在美国太空探索所取得的成果中,共有700多项已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天气预报、计算机、医疗器械等方面的技术更新都有着宇宙探索的痕迹。美国火星探测专家指出:“每一次探索下一个边界,我们通常都要冲破现有技术的极限。”

  1969年,美国人率先在月球上留下了人类的足迹。如今美国人梦想在征服火星上再创造奇迹。分析认为,人类至今还没有载人火星飞行的经历,无论这项工程多么危险和昂贵,美国人都会做这件事情。面对多极化的世界政治格局,美国有抢先征服火星的政治需要,也有抢占全球科技、尤其是军事科技制高点的现实利益。美国需要保持它在宇宙开发中的领先地位,因此美国才一定要进军火星。

  链接:“好奇号”六大任务

  弄清火星表面可能存在的有机物的性质和含量。

  测定火星表面生命元素(碳、氢、氮、氧、磷、硫)的含量。

  识别火星表面可能显示新陈代谢和生命迹象存在的特征。

  调查火星表面和近表面物质的化学、同位素和矿物构成。

  诠释火星岩石和土壤的形成过程。

  估量大尺度时间(如40亿年)内火星大气的演变过程。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