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翔摔倒告别奥运 外媒表遗憾称其失败仍是英雄

2012年08月08日 10: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刘翔摔倒告别奥运外媒表遗憾称其失败仍是英雄
刘翔摔倒后坐在赛道上。新华社发
刘翔在另外两名运动员的搀扶下退场。新华社发

  “伦敦碗”的混合采访区,赛场的医疗室外,记者都没能等来刘翔!

  命运如此安排,真叫人无奈!这是赛前我们和刘翔所能够设想到的最坏的结果,残酷得让人难以接受。

  背负着亿万人的期待,刘翔再一次站在了奥运会110米栏的跑道上。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刘翔预赛的第一枪就重重地摔倒在了第一个栏下,无缘进入半决赛。这一刻,全世界哗然!

  现场:

  单脚跳向终点 亲吻栏架告别

  起跑前,刘翔嘴角微微一笑,发令枪响后刘翔的起动不错,但是第七步上第一个栏时,很明显腿部力量支持不够,他在跨第一个栏时就被绊倒了,全场观众席发出一片惊叹之声,所有在场的中国记者哑然无语。

  刘翔坐在地上,手握着脚踝,表情凝重。在同组的其他选手结束比赛后,刘翔慢慢起身,但是他的右脚已经不敢着地。在单脚跳到运动员进场通道后,刘翔又重新折回到场上,他选择了在跑道外单脚跳向终点,全场观众为之动容,人们为他送去热烈的掌声。

  来到最后一个栏架时刘翔跳进跑道,俯下身对着栏架深深一吻。这一幕,不知道多少人为之眼眶湿润,这一吻,又不知凝聚了刘翔对这项运动的多少深情。

  在刘翔跳到终点时,同组的运动员也上前搀扶他,他们举起了刘翔的手臂向观众们示意,刘翔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对手们的尊重。之后刘翔被扶上轮椅,被推出场,就这样结束了他的伦敦奥运之旅。已经29岁的刘翔或许再也不会回到赛场上了。

  声音:

  灾难性的比赛 失败仍是英雄

  刘翔摔倒告别奥运后,世界各大媒体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他们的声音。英国BBC解说员无比惋惜地说:“这简直是场灾难性的比赛……他摔倒后一直紧握脚踝,甚至不能再站起来一下……曾经的奥运冠军,所有人的英雄就这样失败了。”

  “我们都知道刘翔一直被他的脚伤所困扰,2008年是这样,2012年又是这样。这个传奇的跨栏选手付出了很多努力,他必须比别人在腿上用更多的力,但是当他跨第一个栏的时候,他的脚伤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力量,这简直就会把他送到地狱,而他甚至不能反抗一下。”BBC解说员显得十分沉重。

  路透社对刘翔的摔倒感到非常惊讶:作为一个技术能力出众的跨栏选手,刘翔在以往的比赛中甚至极少出现打栏的情况;报道认为,刘翔这次重大的意外很有可能是伤病、精神过于紧张或者二者兼有所导致的。

  美联社的报道回顾了刘翔的辉煌历程,对于刘翔伦敦的失败也深感意外,报道说:“本被预计刘翔将会在伦敦的跑道上与古巴名将罗伯斯上演精彩对决。”不过美联社的文章表示,尽管刘翔再次失败,但他曾经是,而且依旧是中国在田径赛场上唯一的超级巨星。

  中国的大多数媒体对刘翔都表示了支持的态度,有媒体以“不以成败论英雄”表达了对刘翔的敬意:“刘翔摔倒在竞技场,他是本次比赛的失败者,但在人生的舞台上,他能够强忍脚痛站在伦敦奥运会的赛道上,他已经成功了。”

  和刘翔同组比赛并获得第一名成绩的英国选手Addy Turner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也为刘翔感到难过,因为在我心目中他是最好的跨栏选手!”

  幕后:

  赛前一直有伤 初诊跟腱断裂

  刘翔离场之后,被送往场馆内的运动员医疗室接受治疗,之后记者没能再次见到刘翔。

  赛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说,目前初步诊断刘翔是跟腱断裂,本赛季肯定是提前结束了。

  冯树勇透露说刘翔赛前一直就有伤在身,他说:“刘翔的伤一直存在,不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完全恢复。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的很多比赛中,其实每次他的脚都是有很大反应的,但因为大都是一枪,没有后续比赛,所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去康复。”

  冯树勇同时也赞扬了刘翔今天的表现,“2008年之后刘翔一直在为伦敦努力,付出了很多,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冯树勇说:“我觉得刘翔在受伤的情况下,面对困难坚定走上跑道,尽自己的努力,这显示了非常大的决心和毅力,他的所作所为,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冯树勇坦言在赛前判断中没有想到会出现今天这样的情况,“跟腱断裂90%以上是没有征兆的。跟腱断裂对运动员甚至普通人来说也是经常出现的。而且在今天比赛前,刘翔并没有预料到无法坚持完比赛,我们也没预料到这种结果。”冯树勇说:“今天起跑发力上栏的时候刘翔跟腱受伤摔倒在了地上,很遗憾没有完成比赛。我为这个结果很难过,但是我也为他感到骄傲!”

  的确,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来说已经足够难能可贵。29岁的刘翔,在他人生第三次奥运会上,用特殊的方式,跳完了这可能是他个人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战。这一刻,是非成败转头空,经历了无数悲喜荣辱的刘翔已经没有遗憾。(朱凯 本报伦敦8月7日电)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