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日百般拦阻保钓人士未果 大陆港台同声保钓

2012年08月16日 09: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央社台北8月15日电】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搭载的7名保钓人士今天下午4时30分左右登上钓鱼岛。

  7名保钓人士登岛后,试图把五星旗插在岛上。船上的保钓人士曾健成说,当时岛上已有40余名日本防卫人员。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15日报道】前往钓鱼岛参加保钓活动的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船员星期三登上钓鱼岛。

  香港民间组织“保钓行动委员会”在其网站上说,7名船员下水游至岛上,船员早先表示,要在钓鱼岛上做至少五件事——插旗,唱国歌,放置中国制电视机和收音机接收中国广播,拆日本灯塔,捡石头。

  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时高唱中国国歌,宣誓对钓鱼岛的主权。“启丰二号”船长罗就说,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打出五星红旗和中华民国旗,宣誓了中国的主权。

  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说,当“启丰二号”靠近钓鱼岛时,日方船只曾先后多次撞向保钓船,使船只受损,但船员没有受伤,不清楚船只是否有能力返航。

  【法新社东京8月15日电】支持中国的活动分子今天登上一座位于一场愈演愈烈的领土争端核心的岛屿。

  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一名官员说:“我们已确认,一些活动分子登上了鱼钓岛(即我钓鱼岛——本网注)。”日本广播协会说,7名活动分子从他们所乘的船只跳入海中,游到了该岛岩石密布的岸边。

  14名来自香港和澳门的活动人士12日乘坐一艘悬挂中国国旗的渔船从香港起航,前往冲突岛屿。这些活动人士属于一个名为“保钓行动委员会”的组织。他们表示,将在海上与另外两艘船只(分别来自台湾和厦门)会合,以还击一批日本议员打算造访争议岛屿的计划。但4名台湾活动人士取消了台湾船只的会合计划。

  【德新社东京8月15日电】日本媒体报道说,一艘载有活动分子、旨在宣示中国主权的香港渔船今天抵达东中国海的一个争议群岛。

  其中一名活动人士今天致电香港电台说,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包围了他们的渔船,并发射水炮,试图逼退渔船。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发言人柯华说:“他们打出警告标语,并通过扩音器用普通话喊话,警告我们不要靠近,但我们就是继续前进。我们唯一的武器就是无视他们继续前进,而我们现在就是这么做的。”

  香港活动人士打算在登岛后拆除日本在那些岛屿上修建的建筑,并竖起中国国旗。

  【香港凤凰网8月15日报道】保钓船船长罗就在船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能够成功地登岛插上五星旗,对我们来说是向日本人做了一个下马威,说明他们派出了多少船包围我们,我们也不害怕的。”

  日方百般拦阻未果

  【共同社东京8月15日电】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的抗议船15日下午抵达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中的鱼钓岛,其成员等7人登上该岛。先行登岛的日本冲绳县警方及海上保安官以涉嫌违反《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为由,对他们进行了讯问。之后,冲绳县警方逮捕了登岛的5名成员。 据海上保安厅介绍,抗议船从尖阁诸岛西侧海域进入毗连区,以15公里左右时速向东航行,下午3点50分左右进入日本领海。数艘日方巡逻船一边通过无线电向抗议船发出不要进入日本领海的警告,一边与其保持并行。

  日本政府15日下午加强了防范力度,把设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的情报联络室改为官邸对策室。海上保安厅和日本警察厅也分别设置了对策总部。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15日晚将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召至外务省,就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成员登上尖阁诸岛提出抗议。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5日在官邸回答记者提问称,对于登上尖阁诸岛的香港团体成员将“依法严肃处理”。

  【日本新闻网8月15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承认,保安厅的巡视船曾用水炮袭击香港保钓船,并采用夹击的手法阻挡保钓船靠近尖阁诸岛。

  消息显示,在现场围堵香港保钓船的日本舰船共有9艘,同时还出动了多架警戒飞机和直升机在空中监视。这艘保钓船上有14人,其中有名8保钓人士和4名船员,还有两名记者。

  【美联社香港8月15日电】一艘载有8名活动分子和两名记者的渔船今天抵达位于东中国海的有争议岛屿,以宣示中国对这些岛屿的主权。“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陈妙德说,这艘还载有4名船员的渔船被6艘日本政府船只包围。在海上追逐中,这些日本船只使用水炮,还派出一架直升机。

  【中央社香港8月15日电】香港《信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本网注)争端引发中国大陆和日本的潜在武力冲突危机,达到危险的军事冲突高点。这次争端升温,明显在于日本朝野在主权冲突问题上采取连串风险行为,朝野各种势力蠢蠢欲动,不断考验大陆的战略底线。照发展的形势来看,钓鱼台主权之争将逐步成为东亚最危险的军事冲突点。

  大陆港台同声保钓

  【中央社台北8月15日电】中国大陆外交部今天针对香港保钓船只前往钓鱼台,以发言人秦刚答记者问的形式表态,要求日本“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员、财产安全的做法”。

  大陆外交部表示,大陆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且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大陆已向日本“表达严重关切”。

  大陆方面近日对香港保钓行动展现高度关切,中共媒体连续两天警告日本不能出动自卫队对付保钓船,又呼吁日本在钓鱼台争议上展示分寸。大陆中央电视台也一反常态,报道香港保钓船前往钓鱼台的消息。

  中国大陆民间保钓联合会、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等组织的数十名成员上午赴日本驻北京大使馆抗议。保钓成员李文现场宣读声明指出,今天是中华民族战胜日本法西斯67周年,日本之前对中华民族犯下累累血证,中国打败它,却善待它。李文说:“没想到67年以来,日本不但没有悔改,反而变本加厉,侵害中国、侵占中国钓鱼岛。”抗议活动约持续半个小时,即平和离去。

  【中央社台北8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今天重申,钓鱼台列屿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有部分保钓人士希望台湾与中国大陆在钓鱼台议题上合作,夏季昌强调,中华民国针对钓鱼台列屿主权问题立场一贯坚持,基于国家政策与利益,绝对不会跟中国大陆合作解决钓鱼台列屿主权问题。外交部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钓鱼台列屿主权的立场。

  台湾保钓团体数十人今天到日本交流协会抗议,呼吁日本不要在当年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伤害曾被侵略过的邻国人民情感。中华保钓协会、中国统一联盟等团体今天前往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前抗议,呼吁日本政府停止侵占钓鱼台、日本官员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并反省当年发动侵略战争。

  中华保钓协会成员殷必雄表示,大陆港台三地民间联手进行保钓活动,台湾这边却因船东受到奠名压力,不愿租船导致无法参与。他们绝对不会受到挫折,未来会想尽办法,到钓鱼台宣示主权。

  【德新社东京8月15日电】今天,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和其他几家组织向日本驻香港领馆递交了请愿书,要求东京离开东中国海上的一个争议群岛。

  该群岛在日本叫尖阁诸岛,在中国大陆叫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台湾叫钓鱼台,三方都声称对其享有主权。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