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中国人或率先于亚洲各国登上月球

2012年08月31日 09: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提升大国地位

  【法新社北京8月27日电】继尼尔·阿姆斯特朗之后,只有11个人在月球上行走过。下一位将登月的地球人很有可能来自中国,尽管亚洲其他国家,如日本和印度,在太空竞赛中也很引人注目。澳大利亚太空问题专家莫里斯·琼斯对法新社记者说:“前往月球旅行从来都有具有诱惑力的一面,但也同样有科学的一面。月球有可能因为拥有核燃料而成为新的王牌。中国并不掩饰它对这种可能性的关注。”

  他还表示:“没有人能确定下次将登月的宇航员会来自哪个国家。但我认为,他们很有可能是中国人。”

  2010年2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放弃美国宇航局耗资巨大的重返月球计划。中国当时尽量避免表现出兴高采烈的情绪,但这一决定让它跑在了前面。在大众的想象中,中国已不合常理地被认为是太空先锋,因为在1969年鲜有中国人从电视上看到了“阿波罗11号”登月的场景。

  【墨西哥《宇宙报》8月27日报道】为了提升自己的大国地位,中国梦想成为第一个将人类送上月球的亚洲国家,并为此推出了雄心勃勃的“嫦娥”工程,已经成功将两个月球探测器送入太空。

  下一阶段的任务定在2013年:“嫦娥三号”将携带一辆月球车,登陆月球表面进行探测。这将是中国历史上的首次登月行动,中国一直寻求成为非常封闭的太空大国俱乐部的成员之一。

  “嫦娥四号”的任务是完成无人月球表面采样返回,最后在将航天员送往月球之后,“嫦娥”工程的使命应该就完成了。

  澳大利亚太空事务专家莫里斯·琼斯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中国人有能力在2030年登上月球。

  与此同时,中国在建立自己的永久空间站计划上进展迅速。今年6月,“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进行了交会对接,证明了中国停留太空的能力,这是征服太空的重要阶段。中国首位女航天员也在这一次航天行动中往返太空。中国成功面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的挑战,正在缩小其在载人航天领域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差距。

  亚洲其他国家也有登月雄心。首先是印度,该国在2008年成功发射了一枚月球探测器,这是印度太空计划(1963年提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新德里计划在2016年实现载人太空飞行,最近刚刚宣布将在明年向火星发射环绕探测器。日本则是一流的太空大国,其太空技术比中国和印度先进许多,和欧洲国家一样,日本是国际空间站的成员国之一。

  紧盯丰富资源

  【德国《世界报》网站8月28日报道】题:月球作为太空原材料竞赛的跳板

  上周六去世的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是月球的第一位客人———但是从40年前起就再也没有人类到访过月球。现在月球又进入了宇航员的视野———尤其是作为执行火星任务计划的跳板。但对一些国家来说,它也是未来的原材料提供者。

  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与运营部主任托马斯·赖特尔不久前说,他认为月球是人类前往火星途中合乎逻辑的中转站。“直接从低地球轨道起跳,我认为是冒险的,”他说,美国、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的航天部门都有兴趣派人登月,即便不是所有国家都有具体计划。

  欧洲人计划在2018年登陆月球南极———不过却是利用一艘无人飞行器。航天技术企业阿斯特里姆公司已经对月球着陆器的推进器进行了测试。在着陆之前,飞行器将在距离月球表面约100公里的高度绕月飞行。着陆不是由降落伞,而是由推进器控制。

  欧洲航天局希望了解我们的行星系统和地球是怎样诞生的。该局将在2012年底就月球使命计划做出最终决定。

  俄罗斯已经表示,它制定了载人航天飞行计划。俄罗斯航天署署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今年2月在莫斯科说,2020年俄罗斯宇航员将登上月球并为建立可居住的基地做准备。此前,将有两个俄罗斯探测器在月球着陆。他说,俄罗斯也计划建设一座有人驻守的月球科考站。

  为了贯彻计划,俄罗斯航天署还在寻找国际合作伙伴。中国也把手伸向了月球。2010年,中国已经利用一枚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了第二个月球探测器。重点是进行科学试验并为2013年底的无人驾驶飞船登月任务做准备。

  中国主要盯着铀、钍、钾、铝、硅、铁和钛等原材料。它还对氦-3特别感兴趣。氦-3被看做未来核聚变发电厂可能用到的燃料。2017年,中国的月球探测器将把岩石样本带回地球。

  美国几个月前向月球发射了“重力恢复和内部实验室”(GRAIL)项目框架内的两个姊妹探测器。这两个洗衣机大小的探测器被用来探测月球的引力场。白宫已经指示美国航天局,到2025年将宇航员送到一颗小行星上,然后尽可能到2035年将宇航员送上火星。再次载人登月的计划则被取消。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